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诺奖大预测!这4人中将出现今年的经济学诺奖
0人浏览 2019-10-14 16:04

  作为诺贝尔奖的“压轴”,经济学奖的获奖者将于北京时间10月14日17点45分公布。

  诺贝尔奖官网显示,该奖自1969年开始颁发,至今已经颁发了50次,共计81人获奖。相比其他奖项,“年轻”的经济学奖足足晚了超过半个世纪,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其重要程度。

  而在经济诺奖公布前夕,值得大家关注的还要数引文桂冠奖。

  

  引文桂冠奖是由信息服务机构科睿唯安于每年诺贝尔奖公布前夕发布的“诺贝尔奖得主预测”名单。因为该名单以研究论文的引用率为评选根据,被称为“诺奖风向标”。

  每年,该机构都会根据权威的引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生理学、医学、物理、化学和经济学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人员。根据其论文研究成果在过去20年间被引用的频次,这些高影响力研究人员将被授予引文桂冠奖。他们中有的是在获得该奖的几年后摘得诺贝尔奖,有的则在当年“应验”。

  著名华人科学家钱永健就曾在2008年先后获得“引文桂冠奖”和诺贝尔奖,彼得.希格斯与弗朗索瓦.恩格勒在2013年名列引文桂冠之后,于同一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而在2011年更是有9名诺贝尔奖得主曾经名列引文桂冠。

  在成功预测的案例中,中村修二是等待时间最久的人。他曾于2002年入选引文桂冠,直到2014年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中间相隔12年。

  而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分别是引文桂冠奖经济学奖2005年和2009年的得主。

  自2002年以来,每年发布的引文桂冠奖已成功预测了43位诺贝尔奖得主。今年,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Web of Science Group)也于9月24日公布了2019年度“引文桂冠奖”名单,共19位获奖者,其中经济学领域分为3组,共有4人。

  他们分别是谁?在经济学中做出了什么贡献?时代财经为你一一梳理。

  

  布莱恩.亚瑟(W.Brian Arthur)

   

  第一组在经济领域获得2019年引文桂冠奖的是布莱恩.亚瑟(W.Brian Arthur)。他身兼多职,除了是新墨西哥州圣塔菲研究所外聘教授、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外,还任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系统科学实验室访问研究员。

  他的研究探索了收益递增(或网络效应)对经济学系统造成的影响,描述了小型事件和正反馈循环如何随着时间产生作用,使多个经济体中的一个最终占据主导地位。这项研究将有助于人们更好的理解科技驱动的现代经济。

  他还将复杂性研究的科学进展与经济学相结合,揭示了当经济学的参与者们面临不确定问题和不断变化的系统,并无法做出完全理性的行为时,经济学将如何运作。标准经济学是基于超理性参与者在静态均衡世界中运作的思想,而亚瑟所研究的复杂性经济学是假设行为者不会面临确定的问题或拥有绝对理性。

  亚瑟曾于2008 年获得了首届拉格朗日复杂性科学奖,并于1990年获得了熊彼特经济学奖。其著作包括《技术的本质:技术的本质及其演变方式》(2009);《经济作为一种不断发展的复杂系统》(1997);《报酬递增和路径依赖的经济》(1994)。

  

  

  第二组是索伦.约翰森(Søren Johansen)和卡塔琳娜.尤瑟里乌斯(Katarina Juselius)夫妇,他们两位都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经济系荣誉教授。

  约翰森夫妇的研究为计量经济学和协整分析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开发了协整VAR(向量自回归)方法,该方法为研究经济时间序列数据的短期和长期效应提供了一个灵活的框架。

  科睿唯安表示,约翰森夫妇开发的方法有助于“经济学家避免分析中的确认偏差”。

  他们的著作有:《协整VAR模型:方法和应用》(2006);《关于协整的最大似然估计和推论-以及对货币需求的应用》(1990);《在英国的PPP和UIP的多元协整分析中测试结构假设》(1992)(计量经济学杂志)。

  

  阿里埃勒.鲁宾斯坦(Ariel Rubinstein)

   

  最后一组经济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获得者是阿里埃勒.鲁宾斯坦(Ariel Rubinstein)。

  作为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鲁宾斯坦因声称现代经济学缺乏常识并且经常进行“不切实际的”研究而在经济学界闻名。

  在他的《经济学寓言》一书中,他提到:“对经济模型的痴迷使我们获得了现实生活中事物运作方式的直觉”,他认为,如果从非学术的角度来看自己的成年生活而不是把一切都代入经济学模型,将获得同样有用的理解。

  科睿唯安认为,鲁宾斯坦对于形式理论经济模型的发展,特别是对有限理性模型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包括其议价模型在经济学中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的著作包括:《经济学寓言》(2012);《讨价还价与市场》(1990);《有限理性建模》(1998);《经济学和语言》(200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