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注意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大纲重新修订,有七大变化!新增券商IT管理章节,科创板也被纳入…
0人浏览 2019-10-14 11:37



资管新规、科创板等多项资本市场改革举措纷纷落地,不仅改变了行业生态,同时也对后续进入行业的展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11月证券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同时发布了新版《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并于当日起施行。作为证券行业的准入标准,此次大纲的修改也引起广泛的关注。

自2014年至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大纲都未进行修订,去年9月份首次修订。本月9日发布的新版考试大纲,是近一年来的再次修订,修订频繁,但却有不少新变化,比如将反洗钱工作内容变为独立章节,新增券商信息技术管理章节,在经纪业务规范中新增科创板内容等。这与去年以来资管新规落实、科创板落地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密不可分。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出本次大纲修订的7大变化。

变化一:反洗钱工作成独立章节

2020年券商秋招正在火热进行,对于数以万计想要步入证券行业的应届生们,从业资格证书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入门考试。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的修订不仅为考生们提供具体的考试范围,还能透漏出这一年间行业的最新变化和趋势。

整体来看,今年大纲中法律法规部分变动较大,其中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从2018年的四节增加到了六节,新增“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以及“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两节内容。

原来被归到该章第一节的“反洗钱工作”在2019年的大纲中自成一节。近两年来,券商反洗钱工作问题多发,多家券商因反洗钱问题被处罚,2019年仍是反洗钱监管大年,这一点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可算是体会明显。考虑到当前证券行业反洗钱工作问题的严峻形势,证监会今年将有关反洗钱处罚情况纳入分类评价。

日前,大通证券接到央行开出的反洗钱罚单,因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大通证券被处以30万元罚款。虽然金额不高,但仍将对券商自身声誉评价产生一定影响。今年考试大纲中关于这部分的修改就是考虑到当前证券行业反洗钱工作问题的严峻形勢。

变化二:新增券商信息技术管理章节

如上所说,新修订的考试大纲中,除了将“反洗钱”内容独立成章节外,新加了“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章节,显示出证券业对金融科技更胜以往的重视程度。

本节要求了解证券公司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从事证券基金业务活动的一般规定;掌握证券公司信息技术合规与风险管理;了解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的监管要求及监管措施等。对于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事物来说,了解并实行健全的管理办法是很重要的。

金融和科技从未像现在一样联系的如此紧密,以至于分不清是金融执掌科技还是科技领导金融。9月份,券业豪门中金公司与互联网科技寡头腾讯公司决定共建一家合资技术公司,预示着金融科技的变革正在猛烈到来。

近年来,券商都越来越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2018年,在证券行业整体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大多券商的研发投入不降反升,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信息技术投入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证券业发展金融科技的政策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2018年12月19日,由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就是为了引导证券经营机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改进业务运营模式,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增强合规风控能力等。

变化三:“全面风险管理”内容更丰富

在同一章内容中,关于“全面风险管理”的内容变得更为丰富,之前同一章节只要求掌握定义、相关内容、责任主体、证券业协会就此实施的自律管理可采取的措施等五项内容;而今,新修订版本中,还要求“了解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文化的要求”和“了解首席风控官及风险管理部门的履职保障”两项。

证券市场经营环境瞬息万变,证券公司越来越重视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合规风控人才越来越吃香,要求也越来越高。

变化四:经纪业务规范中新增“科创板”内容

自去年11月份,国家领导人宣布新增科创板,资本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本次修订中,科创板内容也成为新增的重点。

在法律法规部分第三章“证券公司业务规范”中,“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模块有重点调整。即在经纪业务规范部分添加了科创板的内容,要求掌握科创板定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科创板推出的交易机制改革措施;掌握存托凭证的定义、存托人与托管人职责、投资者保护机制等。作为券商经纪业务新战场,了解科创板新规成为证券从业人员的必然要求。

变化五:资管业务规范部分有补充修改

在目前“去通道”的趋势下,券商正在积极推动资管转型,提供以投研优势为基础的主动管理券商,近年来发展不错。

今年的考试大纲也顺应了这个发展趋势,资管业务规范部分更改和补充了一些内容。今年的大纲中既添加了“了解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专项监管要求”和“掌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的权利与义务”等知识点,又根据今年的形势在去年大纲的基础上做了修改。

变化六:金融市场知识板块中,风险管理章节变化大

今年大纲中对于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部分的改动相对法律法规来说较少,整个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部分变动最多的是“金融风险管理”一章,2018年大纲中“风险管理”一节被扩展成“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和“风险衡量方法”两节,为风险管理提供更具体的分析方法。

新大纲强调了对“现代风险概念”的了解和对风险管理更深层次的理解。

变化七:全球和中国金融市场体系部分改动明显

另外,在金融市场知识中,前两章中的全球和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改动较为明显。这说明了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有力支撑,中国金融市场将更多地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业开放也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添加了“了解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主要组织”一项,“中国的金融体系”里加入了“了解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和主要政策措施”和“了解我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实践措施”两项要求,“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部分则再次强调了要“了解我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背景”等与科创板相关的问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