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能源销量暴跌 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堪忧
0人浏览 2019-10-14 07:40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销量快报,其中新能源汽车9月份销量为965辆,同比暴跌87.2%,环比大幅下跌33.4%,今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9048辆。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这样的市场表现已然丧失了先发优势。

雪上加霜的是,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中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长安新能源的资产总额为24.19亿元,而负债总额达到了18.7亿元。目前,长安新能源正在征集至少2家符合条件的投资人,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等。

迟迟打不开新能源市场后,销量暴跌;独立成子公司后,陷入债务危机,长安新能源在车市下行,产业智电化变革加剧的大背景下,处境堪忧。

销量暴跌、车型单一 长安新能源陷入市场泥沼


作为国内转型新能源最早的企业之一,长安汽车曾凭借奔奔名噪一时。2016年,长安新能源销量仅为2.2万辆;2017年奔奔热销,长安新能源销量大涨至6.12万辆。但如今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元老级别的长安却渐渐掉队。

数据显示,2019年9月长安新能源销量仅为965辆,同比暴跌87.2%,环比大幅下跌33.4%,今年全年累计销量也仅为29048辆。这样的销量表现,不仅和比亚迪、北汽、吉利等一线新能源车企拉开了距离,和广汽、上汽等其他同级别的自主品牌相比,也落了下风。

比市场下滑更严重的是,当前长安新能源在售的产品竟然只有逸动EV一款。据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总经理杨大勇介绍,由于今年受补贴退坡以及车市下行影响,目前仅保留逸动EV460车型在售,其它车型均处于停售状态。

事实上,长安共有逸动EV460、逸动ET、奔奔EV360和CS15 EV400四款车型,产品线并不匮乏。但在产品跟新换代上,长安跟不上补贴和消费者习惯的变化,被时代甩在了身后。

研究长安汽车新能源的各车型销售情况,不难发现,每逢长安新能源市场的高光时刻,几乎都是只凭一款产品的短暂爆发来收割市场,然后迅速归于沉寂。比如今年6月,长安逸动EV单月销量7340辆,仅次于北汽EU系列,名列新能源销量车型榜第二位。但随着7月补贴下滑,逸动EV市场迅速缩水,如今已月销不足千辆,再加上没有新的爆款车型面世,长安新能源遂迅速被市场边缘化。

尽管7月以来,新能源市场进入补贴下滑的阵痛期,出现明显的负增长,但如长安汽车一般几近失声的车企依然较少。时代财经就新能源市场缩水原因和近期新能源规划询问长安汽车,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负债严重 长安新能源二度求融资


市场陷入泥沼则必然导致资金入不敷出。据长安新能源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总资产24.19亿,负债18.7亿;今年营收29亿,净利润-4.24亿元。

为了缓解自身经济危机,2019年9月30日,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线上挂牌公示。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目前为100%自持股权,此次挂牌计划引入不少于2个投资人,其中单个投资人的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人民币,本次公示的截止时间为11月28日。

这已是长安新能源第二次寻求融资。2018年10月19日晚间,从长安汽车独立出来不久的长安新能源,就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不低于10304.0816万元,对应增资后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1%。

遗憾的是,第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以失败而告终。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指出:“长安汽车拟引入不少于3家投资者,则投资者难以取得控股权。而当前市场环境下,对投入巨大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有实力的投资方往往倾向于控股,而中小投资方又往往受制于资金实力不够,毕竟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并非一劳永逸,还要考虑后续追加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吸引投资者,长安新能源二次增资扩股中,将3家缩减为2家,并明确表示增资后原股东母公司长安汽车将会放弃对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购权。

销量暴跌、车型单一、负债严重、增资扩股困难,新能源转型较早的长安汽车“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而此时再回看当初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计划(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并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具备高品质和愉悦体验的新能源汽车),是否还能按计划推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