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外资股比限制将取消 法国兴业银行或设首家独资券商
0人浏览 2019-10-12 17:12

  今日(10月12日)下午,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向媒体表示,法国兴业银行接下来计划在国内成立一家独资券商。此前法国兴业银行的计划是在国内成立一家合资券商,并且已经找到了合作伙伴,在得知可以设立外商独资券商后,公司决定设立独资券商。不过何昕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向监管机构递交设立独资券商的申请,具体执行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放开以后。  

  就在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监会决定将取消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全面提前。  

  高莉表示,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比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的2021年的时间早了一年。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中国的金融开放政策逐步推进,外资券商正跑步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12月,瑞银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到了今年,更多外资券商加快脚步。先是3月,证监会宣布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是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  

  4月,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6.28亿元。增资完成后,前者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

  此外,华鑫证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控股子公司摩根华鑫证券2%的股权。8月,摩根士丹利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以3.76亿元的价格拿到了摩根华鑫的控股权。同月,高盛也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曾经作别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大和证券也在策划“回归”。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已于9月24日被证监会接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就在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之时,证监会受理了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等五家拟设合资券商的申请材料,距离这些券商的股东申报材料均已过去超过一年,并于今年5月份集体进行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广发证券今年4月的研报指出,外资券商进入国内金融市场会带来一定竞争,但更应乐观地看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机构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而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