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果然暴涨!鲁大师上市首日一度飙升135%,月活用户1.25亿,周鸿祎又火了
0人浏览 2019-10-10 12:15

  “跑个分”早已是智能手机发烧友们评判性能高低的口头禅,而成立于2007年的鲁大师以跑分测评软件起家,在PC机时代出尽风头。

  10月9日,鲁大师(03601.HK)正式登陆港股市场,首日上市高开48.15%后直线拉升,一度暴涨近135%至6.35港元,市值突破16.5亿港元。作为鲁大师大股东的三六零(601360)早盘同步大涨,涨幅一度逾4.6%,最高达24.43元。

  

  

  鲁大师是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继去年9月赴港IPO失败后,今年3月鲁大师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鲁大师发行6000万股,发售价为每股2.70港元,获得了277倍超额认购。昨天(10月9日),鲁大师暗盘交易已经热情高涨,涨幅逾50%。

  红衣教主再添上市公司

  鲁大师是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三六零作为其大股东,让“红衣教主”周鸿祎再度站到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

  

  随着鲁大师正式在港股上市,这也是A股的三六零、美股的360金融之后,周鸿祎旗下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鲁大师前身为“Z武器”,由创始人鲁锦在2008年下半年推出,并在2009年7月正式更名为“鲁大师”,最早是一款检查并尝试修复硬件的软件。

  2010年,鲁锦加入360的“免费软件起飞计划”后,将鲁大师直接卖给了360并套现离开。

  2014年周鸿祎派田野接管鲁大师。2017年,周鸿祎在回归A股的同时,开始准备360在港股和美股方面的布局,而鲁大师作为最大的硬件和系统评测供应商,计划于港交所上市。

  鲁大师CEO田野是最早一批的80后互联网创业者,最早创立过波波虎等,被360招募之后推出了开机小助手、360桌面、360助手、360随身WIFI等等明星产品,在掌舵鲁大师的次年,鲁大师安卓版即成为评测软件细分领域的第1名,足以见得其明星产品经理的功底。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鲁大师营业收入分别为6982.8万、1.22亿、3.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3170.2万、5618.2万、7598.4万元人民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鲁大师在国内的个人电脑及移动设备每月活跃用户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8.8%及58.9%。360鲁大师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截至2019年4月,公司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约为1.25亿人,包括工具软件的每月活跃用户1.2亿人及游戏库的每月活跃用户490万人。

  鲁大师的营业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线上广告服务,这是目前占比较大的业务,2018年营收1.75亿人民币,占总收入比重54.5%;二是线上游戏业务,2018年营收4288.9万元人民币,占比13.4%;三是电子设备销售业务也是近三年增长最快的业务,从2016年的40.8万增长到2017年的231.7万元人民币,2018年再突飞猛进到过亿的业务体量,占比也从0.6%提升至32.1%。

  获277倍超额认购

  事实上,在此之前鲁大师已多次冲击资本市场。

  早在2018年9月,360鲁大师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但6个月后失效。

  在两周后的2019年3月21日,鲁大师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9月20日,360鲁大师控股有限公司的港股主板IPO申请终于通过聆讯。

  为了发行成功,鲁大师特意寻找两家机构和三位个人作为基石投资者,启动绿鞋保护机制。根据公告,鲁大师全球发售6000万股,其中香港发售3000万股,国际发售3000万股;发售价每股2.70港元;每手1000股。香港公开发售获非常大幅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原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约277.36倍,这已经远超中烟香港上市时获得的102倍的超额认购。

  除超额认购外,投资者们对这只股票充满了热情。上市前夜,10月9日暗盘交易已经热情高涨,收涨52.22%,报4.11港元,堪称2019年最火爆的港股之一。

  招股书披露,鲁大师自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1.03亿港元,拟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约30%将用于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包括聘请更多专家、扩充研发团队及购买技术知识产权;约20%将用于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宣传及推广鲁大师软件以及相关软件及产品,及继续实施现有营销计划;约20%将用于优化经认证二手智能手机电商平台;约20%将用于仅以现金或现金结合股权的方式作出额外战略投资及收购;约10%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