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3亿美元现金缺口!联合国很缺钱,急催成员国交会费,可钱都花哪儿了
0人浏览 2019-10-10 08:12


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陷入了财政危机。

当地时间10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杜加里克发表声明称,如果成员国不尽快缴纳其年度会费,那么到10月底,联合国将面临近10年来最严重的资金短缺危机。截至9月底,联合国的现金缺口已达2.3亿美元,面临耗尽流动资金储备、拖延员工薪资和供应商费用的风险。


杜加里克还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有129个国家已经支付了今年的全额经费,总额达到19.9亿美元,这意味着还有64个成员国没有全额缴纳费用,今年尚有约13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且,截至9月底,成员国仅支付了联合国2019年经常预算总分摊费用的70%,同比下降8%。

资金短缺问题严重影响了秘书处及整个联合国履行职责的能力,古特雷斯希望会员国能立即全额缴纳相关资金,以确保联合国正常运转。

资金短缺“老大难”

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却被财政危机困扰了几十年。

1998年,联合国新闻部发表的一份报告就指出,联合国现金短缺极其严重,为了支付其日常开支,有时不得不借用维和经费。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联合国各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提升,但是这并没有缓解联合国缺钱的问题。

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2018-2019财年,联合国的经常性预算为54亿美元,其中,美国应贡献22%的份额,此后依次是中国(12%)、日本(8.5%)、德国(6%)、英国(4.5%)与法国(4.4%)等。

在五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国是唯一拖欠会费的国家。一位联合国官员称,美国政府经常迟付经费,2019年还应支付6.74亿美元,2018年及以前还拖欠3.81亿美元会费。

在联合国成立之初,即1946年会费分摊比例中,美国承担近40%的会费。上世纪90年代,美国颁布法律,规定美国承担的联合国维和经费份额不得超过25%。但美国国会应联邦政府的请求,每年都破例批准高于25%上限的预算。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更是要求降低美国的维和预算摊款份额。时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2018年3月在联合国关于维和改革的高级别辩论会上表示,美国今后承担联合国维和费用的份额将不超过25%。

此外,韩国、墨西哥和以色列也是迟付会费的成员国。韩国每年估算经费为6900万美元;墨西哥每年估算经费是3900万美元,以色列是1500万美元。

根据联合国规定,如果会员国拖欠的会费等于或者超过过去两年的估算会费的总和,就将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表决权。

经费都花哪儿了

各会员缴纳的会费是联合国主要的经费来源,用于支付维持联合国机构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常性开支。各会员国每年按比例缴纳会费,没有固定金额,会费额度按照各国的支付能力确定。

钱从哪里来?

从资金来源上来看,联合国预算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各国会费,其次是维和经费。此外,联合国预算还有部分来自各国的自愿捐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等的运作经费主要来自各国捐献,美国也是最大贡献国。

钱到哪里去?

据联合国网站介绍,其开支主要也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正常预算经费,主要用于联合国机构的行政开支和活动费用等,如支付工作人员工资、办公用品及设备的购置与维修、通讯联络、会议服务等;第二部分为维持和平行动经费,据联合国数据,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财政年度,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核定预算约为65亿美元;另外,会员国自主捐赠的经费用于一些活动的开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已于今年上半年足额缴纳了联合国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2018年12月22日举行的联大会议上通过的2019年至2021年联合国会费比额表显示,中国会费大幅度提高,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缴费会员。

绞尽脑汁减支开源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从2019年初开始缩减在全球的运营成本,如果没有采取这一措施,当前的资金缺口或将高达6亿美元,9月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其他高级别会议的举行都会受到影响。

为确保支付员工的薪水和福利,联合国将采取“额外的临时措施”。古特雷斯提出推迟会议和减少服务,同时限制公务旅行,只允许进行必要的公务活动,并采取措施节约能源。

古特雷斯此前还动了卖房的念头。据外媒报道,古特雷斯6月4日告诉各国外交官,为帮助联合国克服财政困难,他上任之初就想出售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秘书长官邸。“我没有在开玩笑,这是真事”。

但是根据联合国与总部所在地美国签署的协议,售卖房产超出秘书长的职权范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