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整改基本完成的大族激光,要靠什么翻身
0人浏览 2019-10-08 19:00

  

  图片来源:大族激光官网

   

  大族激光因欧洲研发中心事件引发的系列整改终于可告一段落。

  10月8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披露了备受争议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专项审计结果。有接近大族激光人士向时代财经确认,随着专项审计报告的公布,大族激光的整改措施也已基本完成。

  根据公告和鉴证报告,大族激光聘请了PwC AG(普华永道股份有限公司)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专项审计,主要鉴证程序包括追踪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到大族投资股份公司再到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与项目相关现金流。

  据披露,大族香港在2011年10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为项目提供了约1.34亿瑞士法郎资金。

  结果显示,经PwC审计师确认,2011年10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大族香港汇给大族投资股份公司后再汇给大族欧洲股份公司的现金流交易仅用于英格堡项目(即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且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标准准确记录。

  遭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今年7月,遭遇业绩爆雷的大族激光,又因耗时多年、且不断追加预算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深陷舆论漩涡,外界质疑项目“名为研发中心实为酒店”,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并引起深交所关注并多次向大族激光下发问询函。

  直到8月1日晚间,大族激光方面才首次正式承认项目确含酒店功能。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也向大族激光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在建工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存在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正,主要有以下四项内容: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公司董事会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合理性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聘请具有境外资产审计经验与能力的会计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进行专项审计,并及时披露专项审计意见;披露项目涉及的重大合同。

  8月18日,大族激光发布“对外投资补充公告”和“重大合同补充公告”,补充披露了建设欧洲研发运营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相关情况。

  彼时大族激光也通过公告披露了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显示当时除专项审计未完成,其他事项已完成。按照计划,欧洲研发运营项目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 2020 年底工程竣工。

  至于项目后续定位和规划,大族激光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以公告为准,若有新信息将会及时披露。

  大族激光在8月的在一则公告中曾提及,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筹建以来,期间产生的诸多因素已经对项目的原有定位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在项目投入使用前,公司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论证,以决定如何使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激光等项目或在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外转让或出售。

  2020年业绩或会好转

  受宏观环境和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影响,大族激光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缩水。

  2019年1-6月,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总收入47.34亿元,营业利润4.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7.3%、61%和62.7%。

  进入下半年,情况也未有好转。大族激光披露的1-9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8~7.5亿元区间,同比下降55%-65%。

  但大族激光方面预计,5G应用周期会带动消费类产品激光及自动化设备需求持续提升。

  大族激光在9月27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指出,消费电子领域,2020年有望迎来大客户新的创新周期;5G终端在天线、射频、PCB等领域的设计和材料应用的创新,有望带动新增需求。下游消费电子、PCB、OLED显示面板等领域对激光设备持续提升的需求,将带动公司业务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上述接近大族激光人士亦对时代财经表示,按照三年一个周期来看,2020年苹果的新机大概率会出现比较大的创新,工艺创新将对激光设备加工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来自苹果等大客户的订单也有望迎来更新,大族激光的盈利情况将得到改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