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冷静对待Mate30发售给概念股带来的机会
0人浏览 2019-10-06 14:54

红刊财经 韩平

编辑 | 曹井雪

上周A股市场波动剧烈,科技股热度过后出现大幅调整。直到周四(9月26日)晚,华为年度旗舰手机Mate30等新品发布后,才在第二天带动华为概念股为首的科技股整体反弹。大起大落的行情,实际上折射出了各路资金在当前有较大分歧。

目前,A股的华为概念股(以Wind华为概念的106只个股为样本)股价实现年内翻倍者达15只,其中沪电股份、韦尔股份、闻泰科技、中国软件涨幅皆在250%左右,年内涨幅超过50%者比比皆是。

━━━━━

国产替代+5G推动华为概念走强

华为概念缘何走势强势呢?从A股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贯穿整个科技类品种的两条投资逻辑就是国产替代+5G开工。华为的确是一家非常特殊的公司,其本身就是5G建设的巨头,也是国内ICT产业品类最齐全的公司。自5月16日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后,无论是基站侧还是移动端的国产替代都被迫提上进程。相应的,华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也叠加了国产替代+5G这两大最强主线。这意味着相关A股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订单。

不过,华为概念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国产化”能否让华为产业链在接下来一两年内充分受益?对华为而言,由于其基础好、自主可控能力强、产品结构齐全,放弃自主研发的概率极低,在这个浪潮中带动产业链的国产替代加速也是明显趋势。

9月26日,华为Mate30亮价开售,“1分钟破5亿元”、“3小时破百万台”的消息陆续刷屏,这款手机似乎已成了今年的爆款。与此同时,Mate30的国产化率也高度吸引眼球。那么,华为国产化率是什么样的情况? 对此坊间有诸多传闻。

据各方数据显示,去年,华为子公司海思半导体的营收就达到了503亿元,同期华为的芯片进口采购额为210亿元,其自给率约35%,再考虑到去年华为超前采购因素及采用部分中的其他国产核心部件,那么华为的国产化率应超过了50%。

据称,Mate30的国产化率比去年发售的Mate20更高。这意味着,已经是华为核心供应商的国产供应商,未来5G浪潮来临后,其存量份额的增量订单成为看点;而伴随国产化的发展,替代型的供应商则看增量份额的增量订单,就确定性而言前者高,就弹性而言后者优。

新产品的国产化率的大幅提高,似乎令当前市场由华为概念而进入了集体狂欢模式,仿佛华为完全国产化指日可待,甚至认为其无所不能,即日便可一统天下。就在上周末,华为又宣布了已生产不含美国部件5G基站,这对华为概念来说无疑又是一剂兴奋剂。但是,不含美国部件是否真的就代表了全部国产化?市场还应保持一定的冷静。

━━━━━

“国产化”不同于“去美国化”

“国产化”跟“去美化”并不是一回事,而是两个概念。“去美化”是有意识地少用、最终达到不用美国部件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全部的国产化,尤其是在高端芯片上,以Mate30为例,核心部件的美系厂商替代中,最大赢家是吃下射频前端的(RFFE)日本村田制造所(6981.T),这也意味着国内的厂商在这个领域依然薄弱,并且,村田的技术水平实际上依然较美系大厂思佳讯、Qorvo、博通有一定的距离。类似情况尚包括存储芯片、AD/DA甚至FPGA等等,从这个角度看,“去美化”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实现全部国产化。

同时,就华为海思自身而言,IP指令集、代工、EDA这三大命门被海外掐断的可能性所带来的打击依然是毁灭性的。其中,IP指令集为英国公司ARM,占据了全球移动端绝对垄断地位。EDA工具是芯片设计不可或缺的软件工具,目前主要有Synopsys(亦为全球第二大IP提供商)、Cadence 、Mentor(已被西门子收购),全为美国或身处美国的公司,几乎形成垄断。这些虽然并非硬件的领域,却是足以点中华为海思的命门。

如果无法获得新版的ARM架构,海思芯片性能的迭代速度或将减缓;假如无法更新EDA的版本,海思5nm及以下的制程迭代也或将受限。毕竟半导体产业链不同于传统制造业,各大优势厂商所建立起来的专利壁垒就类似于在说:“你明明知道哪条路是通往目的地,但那条路其实已经被人重重关卡封得水泄不通,你必须得另辟蹊径。”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最大软肋是或是制造被卡在了台积电手上。就算IP、EDA的授权估计还能拖一拖,但台积电的合作对华为海思而言,则是重中之重的关系。海思属于典型的设计公司(Fabless),需要找代工厂(Foundry)才能把芯片生产出来。目前全球代工厂里,10nm制程以下的玩家只剩下台积电和三星,而能够实现7nm的量产只有台积电。反观国内的代工厂龙头中芯国际,目前还停留在28nm制程,14nm仍未量产。换而言之,华为的高端机,非台积电代工不可。当然,从实际情况来看,台积电的7nm订单中华为海思的量大价优,从商业的角度上看,双方分手的概率还是不高的。

此外,鸿蒙对安卓系统替代的可行性目前也需要打一个问号。对操作系统而言,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所谓的流畅度,而是生态圈与用户习惯的成熟度,假如鸿蒙不能有颠覆性的创新(类似当年安卓、iOS系统颠覆塞班的统治权),仅以模仿者的姿态出现,又能说服多少消费者的钱包?

事实上,华为自身尤其是任正非的观点就相对务实,把华为当成一家商业公司,少一些光环,多一些耐心,在其领跑的时候愿意客观比较;万一真出现极端情况产品落后一两年,也愿意为之鼓励,这或许才是对华为最大的支持。

当然,这只是华为期盼的投资者的某种情怀而已,真正在A股上,投资者是否依然能够给予华为产业链上的企业高估值,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实性。

在通达信标志为华为概念的302只个股中,上半年有125只出现净利下降的情况,还有16只业绩持平或是新股没有同比数据,仅有161只个股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在这部分股票中,投资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营收与应收的关系,以及相关的净资产回报率。

最新的数据显示,整个华为概念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相当高了,约为87倍。详情可见下图,图中平均值为整个华为板块的平均值。



(数据来源通达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