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董秘频繁变更作为评判上市公司的条件之一
0人浏览 2019-09-30 16:54

  今天一不小心看了莱绅通灵的董秘信息,这么快就董秘又离职了,再一看高管信息,竟然还有两个高管。跟其他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其他公司都是好多个副总的。

  

  莱绅通灵第一任董秘王芳2018年1月7日份离职,2018年1月份8日蒋悦任董秘,到2018年9月3日就离职了,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

   

   莱绅通灵是2016年11月23日上市的,目前离职离职的高管已经很多了。

  

  莱绅通灵上市以后,这几年的毛利同比增长率非常不好。

  

  不禁让人联想到,上市公司发生高管频繁变动的原因,基本都是公司问题多,麻烦多,董秘顶不住压力了,而且董秘对于风险比较清楚的,所以尽早退出。

   

  目前A股里,从上市以来,发生董秘变动的有2684 家,没有发生董秘变更的公司有1004家,这里包括刚上市不久的,有发生董秘变更数量有11个,当然这些董秘数量变动较多的,也包含正常更换的,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有的是因为上市后套现离职了,还有的是个人原因。

   

  不过那些真实离职原因很少披露出来的,如果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公司实力雄厚,公司资本运作也也很多,对于董秘这样的高管也是有很多发展的机会,董秘离职率会比较少的。

   

  董秘频频变更,很大程度上是上市公司出现了各种问题的缘故。比如,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债务违约,官司缠身,大股东之间争权夺利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董秘是一个背锅的位置,所以很多知道公司风险的董秘都会选择要么离开,要么退居幕后。

   

  董秘作为对外信息披露的对接人,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很重要的意义,也是特别了解公司内部情况的,所以公司未来会不会发生危机,董秘作为专业人士,一般会提前预知的。

   

  之前把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评级结果作为评价上市公司优劣的指标,现在我认为,也是个建议,董秘频繁变更的次数,也可以作为评判上市公司条件之一,这个指标完全可以做到炒股软件里,监管机构也可以重点关注。

   

  我们不是开玩笑,也不是取笑那些频繁变更董秘的上市公司,员工流动很正常,对员工考核,优胜劣汰,对那些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说是好事,只不过可以通过这个指标去筛选和甄别出质量差的公司。

   

  之前就有董秘说过,一般董事长让你做董秘,你肯定要得到他的信任,是他的心腹,不然怎么可能放心把各种事情告诉你呢,而且作为董秘也要配合董事长,这里肯定也包括违规的事情了,董秘对于违规事项后果,肯定非常清楚,但是如果要做这个工作,必须要跟董事长同流合污。

   

  如果证监局看到这篇文章,估计会打算做个上市公司董秘频繁变更统计,再好好研究下那些频繁变更董秘的公司。

   

  完全有必要统计上市的天数与董秘变更频率对比,再看看他们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利润增长率,肯定会有所关系。

   

  目前有2552位男士董秘,女董秘有980位,鞍钢股份有两位董秘,分别是马连勇和陈淳。

   

  A股竟然有7位董秘的学历是中专,能做到董秘,真的是厉害,让人敬佩,不过那些年龄比较大的董秘学历是中专可以理解,但是还有一位董秘是80后的,大金重工的董秘陈睿学历是中专,出生年月是1980年。

   

  其余6位董秘学历是中专的分别是:维科技术的薛春林,华天科技的常文瑛,贵州百灵的牛民,高科石化的刘君南,太空智造的李争朝,汤源电气的魏益忠。

   

  再看看他们的年薪,终于知道高学历不是决定你的一切,有1576位董秘的学历是硕士,有101位董秘的学历是博士,博士学历的董秘中薪酬最高的是绿地控股的董秘王晓东,是517.96万元。

  

  列举一些董秘变更比较多的公司,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指标也列举一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