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去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快递业务总量居世界第一
0人浏览 2019-09-26 10:01

  昨日(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戴东昌,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李小鹏在会上表示,到2018年年末,我国高铁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递业务总量等均居世界第一。

  李小鹏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代交通人努力的奋斗下,交通运输业确实取得了历史瞩目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我们的综合交通运输应该说日趋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增加,我们的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对外合作不断扩大,运输服务能力也显著提升。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铁、中国的路、中国的桥、中国的港口、中国的机场,都成为了我们新中国亮丽的名片。

  在铁路方面,2018年末,我们铁路营业总里程是13.2万公里,这个数字比1949年增长了5倍,高铁从无到有,现在通车里程达到了2.9万公里,已经是世界第一。

  公路方面,通车的总里程是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高速公路同样也是从无到有,现在达到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在水运方面,全国的通航的航道总里程是12.7万公里,是1949年的1.7倍,居世界第一。等级以上的航道有6.6万公里,全国拥有生产性的码头泊位23919个,是1949年的148.6倍,其中万吨以上的码头有2379个。按吞吐量排名,去年年底世界十大港口我国占了七位,排在第一的是宁波舟山港,排在第二的是上海港,排在第三的是唐山港,广州港排第五,青岛港排第六,苏州港排第七,天津港排第九。

  在民航方面,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235个,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通航机场有37个,定期航班的总条数达到了4945条,这是1950年的412.1倍。

  在邮政方面,到2018年末,邮路的总长度是985万公里,邮政行业共有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14倍和10.4倍。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2018年年末的507亿件,居世界第一。2018年全国完成旅客运输量179亿人次,是1949年的131倍,完成货物量506亿吨,是1949年的271倍。

  李小鹏表示,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我们交通运输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交通运输的发展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比如说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在偏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短板,比如装备虽然现代化了,但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还需要提高。再比如物流业还不够发达,物流的成本还需要降低,物流的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这恰恰是需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解决的问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