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晨光文具半年报: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晨光生活馆三年累计亏损过亿元
0人浏览 2019-09-25 13:46

  中国网财经9月25日讯(记者 段思琦)近日,晨光文具(SH:603899)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8.39亿元,同比增长2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8%;基本每股收益为0.5122元,上年同期为0.4072元。

  2018年上半年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7.87亿元,同比增长3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61%。两相对比可见,今年出现了营收、净利双放缓的现象。

  此外,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晨光生活馆(含九木杂物社)实现总营业收入 2.31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九木杂物社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240%。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全国拥有300家零售大店,其中晨光生活馆129家,九木杂物社171家(直营114 家、加盟57家)。

  

  2019年半年度报告-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在列的九家控股参股公司,唯有晨光生活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亏损最大,净利润亏损1043.99万元,净资产亏损2580.56万元。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晨光生活馆分别亏损2663.71万元、4114.99万元和3030.04万元,三年累计亏损金额高达1.09亿元。

  对于业绩放缓及晨光生活馆的持续亏损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晨光文具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据悉,晨光生活馆业务分为晨光生活馆和九木杂物社两种店铺类型。2013年,定位全品类一站式文化时尚购物场所的“晨光生活馆”成立,主要客户群体为高中生以下,除了传统的文具、文创专区之外,还销售毛巾、香薰机等生活用品。另一个新零售业态“九木杂物社”成立于在2016年,定位是精品小百货,引进了许多国际中高端文具品牌,主要客户群体为高中生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文具行业壁垒较低,晨光文具依靠早期的品牌效应一度处于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在应对新零售趋势的变革中,晨光文具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定位缺乏竞争力,转型压力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晨光文具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登记的议案。经过修改之后,晨光文具的经营范围新增了若干内容,其中还包括备受大家关注的化妆品批发、零售业务。

  这不是晨光文具第一次跨界到化妆品领域。在今年3月,晨光文具和美加净进行合作,在樱花季推出了樱花物语限定礼盒,内含美加净樱花润手霜、晨光樱花本和樱花笔套装。

  新增业务能否助力晨光发展仍未可知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中国网财经者采访时说道,“文创+化妆品”的打法,虽然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也面临着竞争对手对其生存空间的蚕食。虽然化妆品毛利率高于文具行业,但对目前的晨光文具来说,此次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考验晨光文具管理团队和运营的能力。

  业绩放缓的同时,晨光文具也出现了质量隐忧。2018年,晨光文具因抽检文具不合格,两次发起召回。3月,某款笔的笔帽因设计不科学,易造成儿童窒息的隐患,晨光文具召回部分初色中性笔数量约为11万支。9月,晨光文具生产的“晨光”牌冰透固体胶的总挥发性有机物项目不达标,召回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15.36万支。

  记者搜索天眼查数据发现,在风险一栏提示晨光文具存在自身风险高达480条,周边风险超出千条,预警提醒达78条。其中,司法风险高达526条,经营风险2条。

  经营风险其中的行政处罚显示,2016年12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责令晨光文具停止生产无警示标志或中文警示说明,使用不当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记号笔,处违法生产产品货值金额10%的罚款63677.66元,没收违法所得35746.6元,共计罚没款为99424.26元。

  

  图片来源:天眼查

  (责任编辑:李静)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