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信建投证券张昕帆:科技应率先赋能投资顾问和理财顾问,这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
0人浏览 2019-09-22 19:59

  

  

  财富管理不仅是高净值客户的需求,也是中小投资者的需求,大数据可帮助中小投资者实现保值增值。

  当前,金融科技正加速渗透证券行业,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全面财富管理服务,深挖数据潜在价值,增加客户粘性,正成为各家券商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全新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

  9月20日,由证券时报.券商中国主办的“2019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峰会”在内蒙古阿拉善举行。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执委会委员、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昕帆发表了题为《大数据赋能—如何帮助中小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的主题演讲。

  

  

  张昕帆表示,大数据告诉我们,股票市场是很好、很优质的资产包,普通投资者若坚持长线投资,可以带来丰厚的收益。券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就好比一个人为保持健康而进行健身,客户经理和理财顾问就相当于健身教练,一方面向客户提供更适合的产品,帮助客户找到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产品;另一方面进行投资者教育,让客户意识到长期投资的必要性。

  张昕帆认为,高净值客户固然有资产配置的需求,券商对这些客户的切入也较为容易,但只针对这部分客户提供服务,有悖于券商真正的使命;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于人,才能真正实现普惠金融。券商科技投入最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赋能理财顾问,实现对更多普通投资者的服务。大数据:坚持长期投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与投资房地产差不多

  张昕帆提供了一组数据,2004-2019年近15年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5%左右,与投资房地产的回报率差不多,是同期上证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的两倍多。通过比较发现,其实我国优质的资产包在股票市场,普通投资者若坚持长线投资,可以带来丰厚的收益。

  

  

  根据统计,从首发权益类主动管理基金持有年限与实现正收益比例情况来看,持有10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超过90%。大数据告诉我们,从长期而言,股票型基金产品是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资产。随着持有年限的增长,首发权益类主动管理基金整体平均收益实现加速度增长。

  张昕帆提到,投资者总是受情绪影响,在进行投资时,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买基金等同于买股票”,具体操作上,就是频繁申赎、短期持有以及高买低卖等问题。

  “据统计,投资者进行公募基金认申赎总量与资产余额之比达到320%;投资者持有基金期限少于一年的占44%,少于三年的占67%;且在市场高点时对应发行规模峰值,投资者难以抵抗羊群效应。”张昕帆表示。

  他以某公募基金数据举例,从2003年至2019年7月份,多次牛熊转换中,这只基金共上涨了13倍。但令人惊讶的是,亏损和盈利不足1倍的客户合计竟然占比达90%以上,盈利12倍以上的客户占比仅万分之五,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人盈利。

  “这给我们什么启发?我觉得券商有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改变现在很多的模式,通过科技的力量,把更多比较正确的理念传播给广大投资人。”张昕帆表示。科技赋能于人:理财顾问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

  在张昕帆看来,券商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要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理财顾问、客户经理起着非常关键的职能。

  通过大数据来看,券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就好比一个人为保持健康而健身,最主要的工作是把医生和教练的角色结合起来,其中,理财顾问、客户经理就相当于健身教练,在向客户销售产品之前要对客户画像全面了解,并提供合适的服务,这就相当于一个人长期有针对性地坚持锻炼,就可以更大概率地保持健康。

  张昕帆认为,投资顾问、理财顾问是证券公司实现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没有强大的投资顾问体系,就不能实现对老百姓的保值增值。券商首先要通过科技赋能给客户经理,让客户经理从可以服务几个客户到可以服务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客户。

  张昕帆也提到,现在很多券商都将财富管理的目标客户锁定高净值客户,这些客户有资产配置的需求,券商对这些客户的切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只针对这部分客户,有悖于券商真正的使命;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于人,一个理财经理服务上千位客户,才能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我认为金融的本质是通过金融实现社会公平,少数人懂金融、懂社会,有钱人钱越挣越多,这样的社会是极不平衡的。”张昕帆表示。

  通过科技的手段服务更多客户,引导投资者实现长期保值增值,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卖产品。张昕帆表示,理财顾问利用科技的手段服务客户,不仅仅是卖产品,更要花力气进行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做好了,就好比实现了全民健康,券商主要方向之一就是投资者教育和价值引领。

  在大数据赋能下,中信建投证券对客户和对员工都在发生一些转型。对客户,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组合投资,引导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对员工,打造产品投顾人才梯队,将客户服务与金融科技相结合。

  “券商的考核应该向产品保有量、向客户长期投资、长期资产配置保值增值的方面转变,这也是一个关键点。”张昕帆在演讲最后表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