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扩容满月融资余额大增 五大行业被大举买入
0人浏览 2019-09-20 07:51



自两融标的扩容以来,至今已一个月。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8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57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95亿元。从8月19日扩容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大增752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8月19日至9月18日,共有20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电子行业融资净买入额过百亿元,分别为142.7亿元、124.8亿元,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通信紧随其后,融资净买入额依次为71.2亿元、57.4亿元和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个行业最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额合计高达445亿元,占融资余额增量的六成。从走势来看,计算机、电子行业和医药最近一个月走势较强。由此不难看出,融资客加杠杆大举买入。

在遭遇融资净卖出的行业中,有色金属、钢铁、建筑装饰等行业融资净卖出额较大,分别为12.5亿元、5.1亿元和3.8亿元。

从个股角度看,最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名分别为:贵州茅台、中科曙光、中国长城、正邦科技、闻泰科技,其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上述个股除了正邦科技,最近一个月走势普遍较强,如闻泰科技最近一个月大涨逾八成,中国长城大涨逾三成。

融资余额在2014至2015年曾有过爆发式增长,一度超过2万亿元,并催生牛市行情。2016年以来,融资余额大部分时间在1万亿元上下浮动,其变动主要受市场走势影响。

伴随着两融的扩容,8月中旬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市场交投活跃,赚钱效应凸显。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最近一个月融资余额的回升来看,显示出市场情绪趋于乐观,后续融资余额仍有回升的空间,这也将推动大盘的反弹。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近期监管层向A股释放出两融扩容、降准等一系列利好,这也是融资客热情回升的主要原因。

截至18日,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2.13%。华泰证券指出,假设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提升至2.5%至3%,那么有望带来的增量资金为1745亿至3882亿元;从空间上看,两融余额占比如提升至历史峰值水平,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超万亿元。

此前,除了两融标的扩容,沪深交易所还宣布修改《两融交易实施细则》中涉及维持担保比例的若干条款。修改后的两融交易细则中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根据实际情况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等条款。不过,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出于风控考虑,目前多数券商倾向于保持原有维持担保比例不变。

国泰君安表示,随着两融标的扩容,业务市占率较高的头部券商相对受益明显。从影响券商杠杆乃至ROE的三因素的改善情况看,资产端两融扩容提升空间,负债端工具多元化利于降低成本,监管端风控新规利于头部券商,两融业务或进一步分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