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净利暴增2758%! 东吴证券牵出连串猜疑,股票质押成问询焦点
0人浏览 2019-09-19 14:26

今年的券商中报问询函成为新热点,东吴证券作为上市券商净利润变动最大的公司也被问询,除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与自身业务相关问题,其控股子公司东吴基金的商誉减值也是问询重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数据,131家证券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共计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119家公司盈利,比去年增加13家,2019年上半年的券商可以说小日子过得还不错。


但今年的中报对券商上市公司而言,多了一层考验。半年报交卷之后,截止9月18日,沪深交易所已先后向7家券商下发中报问询函。针对券商中报下发问询函,在A股市场较为少见。


《投资时报》研究员综合梳理相关问询函注意到,7份券商中报问询函均将股票质押相关业务情况、坏账计提、风控指标下降等行业痛点作为关注重点,其中,股票质押业务的相关隐患是交易所此次锁定的焦点。


在被问询的券商中,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证券,股票代码601555)上半年净利润涨幅达到2785%,成为上市券商公司净利润变动最大的公司,因此也倍受市场和监管部门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9月16日下发给东吴证券的中报问询函中,主要问询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主要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其他应收款项的大幅增长、风险控制指标大幅下降等与东吴证券自身业务相关的问题,此外,还关注了控股子公司东吴基金的商誉减值问题。


数据显示,作为东吴证券持股70%的控股子公司,东吴基金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还因违规被监管部门责令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股票质押业务成关注焦点


在今年券商中报中,东吴证券的净利润增长率最为引人注目。


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6.75亿元,同比增长74.17%;净利润7.5亿元,同比暴增2758.33%,成为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变动最大的公司。同时,其大幅增长背后可能隐藏的潜在风险,也成为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


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上半年的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营收11.43亿元,同比上升215.15%;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7.04亿元,同比上升21.66%;信用交易业务营收3.73亿元,同比上升18.11%;投资银行业务营收2.46亿元,同比上升8.51%;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329.16%。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主营业务来看,投资与交易业务的规模和增速明显,为东吴证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则是营收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板块。


但同期,东吴证券的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却为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06%,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提升至24.54%。还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作为产品管理人,上半年涉及四笔诉讼,合计诉讼金额约5.6 亿元。


为何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下降,而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却大幅提升?东吴证券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的风控措施是否有效?在此业务开展中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兜底承诺?


引人关注的是,2013年推出的股票质押业务是企业融资的重要工具,也是券商近年来重要的收入来源。由于股票质押风险与大盘息息相关,一旦股市下行,股票质押不可避免将受其影响。


去年以来,随着股票质押项目的不断“爆雷”,股票质押已经从以往券商经营的新增长点,变成了困扰行业的最大痛点之一。沪深交易所在今年中报问询函都将此项业务作为问询重点。


中报显示,东吴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147.26 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期末余额为123.29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63亿元,报告期末减值准备余额10.21亿元。


针对上述数据,上交所专门要求东吴证券补充披露截至目前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展、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等情况,并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市值变化、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说明相关减值测算的依据,并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除了股票质押业务这一重点问题外,风控指标及风险隐患也被交易所关注。


中报显示,今年6月底,东吴证券部分风险控制指标有所波动,其中风险覆盖率从年初的241.47%下降至期末的176.79%,资本杠杆率从21.17%下降至17.75%。


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等风控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东吴证券是否拟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东吴证券中报中还有一项数据显得较为异常:截止6月底,东吴证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3.15 亿元,较年初增长174%。其中,前五大欠款方中包含两笔应收赎回款合计0.76 亿元。


为什么上半年其他应收款余额增长较快?其他应收款是否存在回款风险?前五大欠款方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旗下东吴基金问题不断


半年报披露,东吴证券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吴基金)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3065.08万元的减值准备。资料显示,东吴证券持有东吴基金70%股权。


梳理历年业绩报告后发现,东吴证券上一次对商誉进行减值的年度是在2014年。


对此,上交所做了重点问询,要求补充披露东吴基金2019 年上半年的关键经营数据及同比变化情况,并详细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


今年上半年,东吴基金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让东吴证券计提了3000多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募基金投资业绩不理想,是东吴基金长期以来的痛点。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于今年8月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报告显示,固收类基金组别中,3年期表现最差的是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3年期收益率为-79.14%。从基金公司的维度来看,不管是3年期、5年期抑或是7年期,东吴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均排在同行后五位内,其中7年期榜单中更是垫底。


表现不佳规模自然难有增长,从2004年9月成立至今,在近15年里,东吴基金公募规模始终未能突破300亿元。


截止今年6月底,东吴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688.24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72.65亿元。数据还显示,2018年底,东吴基金资产总规模587.2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32.08亿元。对照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东吴基金公募基金规模较去年底减少了59.43亿元,变动幅度为-25.61%,减少幅度不小。


东吴证券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吴基金营收1.09亿元,净利润1237.98万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1.26亿元和1714.5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3.01%和27.79%。


相比营收净利下降,上半年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东吴基金在对*ST信威债券的处理过程。


资料显示,1月25日“16信威01”第三个付息日,由于其违约风险持续发酵,中证公司将“16信威01”债券的估值从99.85元调整至73.28元,下调幅度为26.61%。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鼎利基金,去年年底持有的“16信威01”占基金资产比例的30.85%,当天单日跌幅达到6.81%。


更蹊跷的是,东吴基金曾在2018年前三季度共4次自购东吴鼎利,到去年三季度末时已持有1286.06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29.92%,成为第一大持有人。此后,在去年四季度,东吴鼎利给“16信威01”的估值为96.21元,远高于三季报的估值85.23元。东吴鼎利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达到高达7.51%,远高于同期同类产品平均收益(1.31%),“16信威01”估值上调是其主要因素。


净值大幅上涨吸引大量申购,东吴鼎利规模从去年三季度末0.39亿元大增至去年底1.26亿元,申购总份额达到1.56亿份。


此时,受到市场广为质疑的操作出现了——2018年12月19日,东吴基金赎回了700万份东吴鼎利。这意味着,在投资者大量申购之时、在2019年1月25日净值大跌前,东吴基金自有资金率先出逃了。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证券半年报显示,6月3日,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吴基金“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事实上,这并非是东吴基金第一次被暂停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去年6月19日,因为东吴基金的两项违规行为,上海证监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产品注册申请。


相隔一年的两次6个月责令整改,最直接的影响是,东吴基金将至少有一年的时间不能成立新产品;更深远的影响则是,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连续被处罚的东吴基金的信任度将会大幅下降,挽回信任将需要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时间。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东吴基金的发展将更为艰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