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平安银行转型零售获成效 存款成本仍居高不下
0人浏览 2019-09-18 19:53

红刊财经  特约  处镜如初

 

 

平安银行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8.3亿元,同比增长1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四年来新高。早在2016年底,平安银行就在新任董事长谢永林、行长胡跃飞的带领下,启动零售转型,以综合金融和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零售业绩快速提升。从这份中报看,三年来的努力,基本收到成效。

 


零售业务快速增长 结构得到调整

从2017年开始,平安银行零售贷款规模迅速扩张,中报显示零售贷款达到12249亿元,是2016年的5409亿元的2.26倍。同时零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同步不断增大,由2016年的36.65%增加到中报的58.84%,成为目前零售贷款占比最高的全国性银行(见表1)。

同时,平安银行的零售存款也摆脱了原来低基数徘徊的局面,规模急剧增长,今年中报达到5407亿元,是2016年的2429亿元的2.23倍,零售存款的增长速度远超同行,这在互联网金融挤压、同行存款争夺白热化的今天难能可贵。零售存贷款是银行零售业务的基础,体现了平安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成效。(更多作者文章至证券市场红周刊公众号ID:hzkstock查阅)

 表1:平安银行2012年以来零售贷款占比


零售业务具有议价能力强、持续性长、稳定性好的特点,该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使平安银行的息差不断趋于稳定,今年中报公司的息差恢复到2.62%的历史较高水平。
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整合了平安信托的高净值客户,做大做强的私人银行业务,目前日均资产达到600万元的达标的私人银行为3.84万户,管理资产达到6122亿元,已经超过了中信、民生、兴业、光大等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仅次于招行(见表2)。

表2:2012年以来平安银行净息差表


平安银行的存款成本高,贷款投向的主要目标客户并不是低风险低收益率的按揭贷款,而是收益率较高的与消费有关的信用卡贷款。平安银行信用卡贷款由2012年的497亿元上升到今年中报的5110亿元,在7年半时间增长10倍以上,所占比例由22%上升到了41%。小微企业的经营贷款在2012年到2015年快速发展后遇到了不良暴增的局面,2016年有所调速,2017年以后恢复了缓慢增长。从零售贷款的收益率看,2015年达到了高峰9.88%,目前已经回落到比2012年更低的水平(见表3)。 

表3:2012年以来平安银行零售贷款结构



零售风控强化 

为了有效识别风险,平安银行投入资金进行科技研发,零售贷款首先在获客上依托集团生态圈,深挖场景价值,实现从用户到客户的转化。在经营方面,搭建精准智能运营平台,围绕客户生命周期,构造“客群-渠道”智能化产品推荐体系,并结合内外部资源构建 KYC(充分了解客户)体 系,实现大数据赋能客群经营,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及管理效率。

经过结构调整和强化风控,2019年中报,平安银行的零售贷款不良率保持在1.09%的较低水平,其中,权重最大的信用卡贷款不良率稳定在1.63%的水平,曾经爆发过不良的新一贷也稳定在1.13%的较低水平(见表4)。

零售贷款由于具有面广、点多、客户群体分散等特点,不良贷款的相关性较弱,不良贷款具有相对稳定的特征,随着平安银行零售客户的不断拓展,零售不良生成将呈现较为稳定的趋势,这为银行不良率的稳定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表4:2012年以来平安银行各类贷款不良率


由于零售贷款占比不断上升,其稳定的不良率逐步拉低了平安银行整体不良率水平,今年中报上市公司的不良率为1.68%,处于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值得称道的是,不良认定的标准也越来越严格,90天逾期贷款进入不良的标准由2014年高峰时的287%下降到今年中报的94%(见表5)。 

今年中报,公司逾期贷款不仅比率由年初的2.47%下降到2.34%,总额也从年初的495亿元下降到488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也出现出现总额和占比下降的情况,这种情况自2016年中报以来已经持续了三个年头,显示出原来不良恶化的局面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扭转。

 表5:2012年以来平安银行不良逾期贷款情况


同时,减值准备的足额提取也不断增强公司应对不良不确定性的厚度,今年中报平安银行的拨贷比达到3.06%,不良贷款覆盖率达到182.53%,均超过了监管标准,并且不断摆脱该项指标的历史较低水平(见表6)。 

 表6:2012年以来平安银行拨备情况


存款成本高企 资金成本端劣势制约发展 

综合以上各种情况,平安银行在零售战略的引领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已经走出一条发展零售银行后发新路。

但由于平安银行网点少,发展零售起步时间慢,历史积淀的客户资源少,相对于招行和四大国有银行的零售业务,平安银行的短板还是非常明显,突出表现在存款成本居高不下。

中报显示平安银行的存款成本达到2.42%,比招行的1.53%,建行的1.55%、工行的1.57%、农行的1.6%高出很多(见表7),使平安不得不放弃部分人低收益但低风险的资产配置机会,尽管在目前降息降准的形势下,平安银行可能享有较快的成本下降优势,但从长期来看,平安银行在资金成本端的劣势仍制约着其发展后劲,如果能够缩小与优秀零售银行的成本优势,则或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功之时。

表7:2013-2019年中报部分银行的存款成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