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百亿基金诞生!国君资管一天募集122亿,超20亿靠自家渠道,券商资管迎来公募时代
0人浏览 2019-09-17 00:03

  9月16日,国君资管首只参公管理产品“君得明”开放日常申赎。券商中国记者从渠道处了解到,该产品一天共募集122亿元,考虑客户体验,不做比例配售。当日晚间,国君资管公告,为保护持有者利益,该产品已暂停申购。

  此前,中信证券的首只“改造完成”的产品--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9月9日起开放申购赎回业务。而东方红资管的“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也已处于向存量客户征询合同变更意见的阶段。

  三家券商的公募化改造将对行业其他券商资管有着重要借鉴意义。业内人士认为,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后,券商资管产品的起点降低到1000元,可以公开宣传,对于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来说,可以提高品牌效应。此外,尽管公募江湖竞争激烈,但是有近公募和私募两种方向,也为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提供了新的武器。国君资管首只参公管理产品开卖

  今年8月,东证资管、中信证券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成为首批获批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3家券商,其中,国君资管有权益型和债券型两只产品获批文。目前,中信证券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已经分别有一只参公管理产品开放申赎。

  国君资管开放申购赎回的首只参公管理产品--“国泰君安君得明”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得投资者火爆认购,引发行业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君得明”的销售渠道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大行,以及国泰君安的全部分支机构。在122亿的募集规模中,有超过20亿来自国泰君安的分支渠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资管相对公募来说团队稳定,而相对银行,净值化管理经验更为丰富。国君资管的这只产品获得市场热购还须归功于团队投研经验丰富,人员稳定,过往业绩优秀。

  公开资料显示,“君得明”的投资经理为国君资管权益与衍生品部总经理张峻,他同时为君得鑫、君享红利等产品的投资经理。君得鑫也是国君资管一直以来的拳头产品。“君得明”是大集合产品“明星价值”改造而来,自2010年2月12日产品成立,2019年9月9日,该产品净值累计上涨222.37%,而张峻自2012年9月1日开始任投资经理,截至2019年9月9日的净值累计上涨315.41%。中信资管首只改造后产品已于日前开放申赎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的首只“改造完成”的产品--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9月9日起开放申购赎回业务,开放申购的前3个工作日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个亿。

  该产品在进行公募化改造之前,原名为“中信证券假日理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2月7日,是一只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014年4月24日合同变更生效,变更为分级产品,其中次级资金为管理人自有资金,优先级为零售募集资金。

  中信证券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产品设计上来看,该产品公募化改造完成后,产品每日均可接受客户申购,客户申购成功的份额在封闭6个月以后提供一次开放期,客户可以选择赎回或继续持有进入到下一个6个月封闭期中。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该产品兼顾“配置策略”及“交易策略”,精选高性价比的中短久期(1年内)信用债,获取稳定收益并保证短期流动性需求;同时,择机波段操作长久期信用债,并适当配置ABS类资产,以增厚组合收益。

  中信证券相信,从市场环境来看,2019年来央行连续出台以“降准”为代表的“宽货币”政策,使市场流动性环境愈加宽松,经济逐渐从衰退转向复苏,债券类产品具有较为明显的配置价值。截至2018年底,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管理资金总规模1.34万亿元,连续10年稳居同业首位。 

  东证资管作为首批3家中唯一一家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也有1只改造产品获批,产品名称由“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确保客户利益,产品设置了较为严格的合同变更公示期,正处于面向存量客户征询意见的阶段。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转型新武器

  大集合曾是券商资管的神器,业内一般认为是类公募产品,投资者人数限制为200人。如果投向是债券,投资门槛5万起;如果是股票,投资门槛10万起。从盈利能力或者规模竞争力而言,大集合优势明显,很受投资者欢迎。

  不过,大集合产品却没有明确的监管要求对标公募,业内甚至一度出现大集合和小集合产品共同监管的情况,让产品费率、封闭期等要素的设置缺乏相对应的监管规定。

  2018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明确表明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 ,并对过渡期内的转型操作给出了明确指导,涉及产品投资运作、信息披露、销售、人员制度等各方面问题。正式开启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征程。

  东证资管、中信证券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成为首批获批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3家券商,其中,国君资管有权益型和债券型两只产品获批文。三家券商的公募化改造将对行业其他券商资管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后,券商资管产品的起点降低到1000元,可以公开宣传,对于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来说,可以提高品牌效应。此外,尽管公募江湖竞争激烈,但是有近公募和私募两种方向,也为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提供了新的武器。

  券商资管多年来的平台和团队沉淀、追求绝对收益的激励机制都成为其厮杀公募江湖的优势。未来,券商资管或许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特色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的过渡期之后,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可以申请将存量大集合变更为风险收益特征匹配的公募基金。未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则鼓励其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规范;或者就该大集合产品向证监会提交合同变更申请,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3年期满仍未转为公募基金的,将适时采取规模管控等措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