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堂趣味横生的投资者教育课!《股东来了》收官,国泰君安夺冠,背后有哪些故事
0人浏览 2019-09-16 18:05



日前,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圆满收官。经过激烈的比拼,上海赛区“国泰君安队”荣获冠军。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现场为冠军国泰君安队颁奖,他高度肯定《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他指出,本届《股东来了》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内容更新,增加了科创板等市场热点赛题。二是投资者参与热情更高。三是社会影响力更广泛。

一堂趣味横生的投资者教育课

9月9日起,央视财经频道连续四天播出《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节目,吸引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全国六大战队江西赛区中航证券队、上海赛区国泰君安队、湖南赛区方正证券队、河北赛区财达证券队、山东赛区中泰证券队、辽宁赛区中天证券队在央视的舞台上斗智斗勇、沉着应对,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堂趣味横生的投资者教育课。

在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投资者保护局的指导下,在六大赛区证监局、行业协会大力支持下,《股东来了》以竞赛形式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示范引领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持续唤醒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其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竞赛分为选择题抢答、猜词题、视频题和辩论环节。通过一些简单接地气的小问题的设计,投资者在不知不觉中习得了股东权益知识。比如,“12368”中国证监会热线于2013年9月6日开通并试运行,是否正确?

再比如,辩论的议题看似都是投资者普遍遇到的小问题,却又发人深思。例如,“目前,我国股票投资者数量1.5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绝对比例。这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优势还是劣势?”“对于普通投资者,直接买股票好还是买基金好?”“投资者选股应更侧重技术面还是基本面?”“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应该更侧重追究民事责任还是行政和刑事责任?” 

总决赛激辩:该怎样追究资本市场违法责任?

在最后的总决赛中,国泰君安队与中泰证券队就“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应该更侧重追究民事责任还是行政和刑事责任?”展开辩论。

国泰君安队认为,侧重追究行政、刑事责任,更能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行政处罚精准高效,司法惩戒更为有力,两者互为补充,“早发现”“严惩戒”,引导市场主体知敬畏、明底线,让市场后来者“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才能更好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行政监管处罚更为精准全面、及时高效。而投资者除非自身利益受损,否则很难主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证监会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市场禁入50人,平均结案用时133天,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运行秩序。贝卡利亚在《论犯罪与刑罚》中说:“处罚越是迅速和及时,就越是公正和有效。”相较于普通民事诉讼动辄以年为单位,行政处罚更为及时高效。其次,司法惩戒相对于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更具有威慑力,与行政处罚互为补充。万福生科、绿大地、欣泰电气均因IPO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董事长不仅被证监会处以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外,还被移送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曾经风光无限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如今沦为阶下囚,令人无限唏嘘。最终,国泰君安队以沉着应答,机智应变赢得了这场辩论。但比竞赛输赢更重要的,是在这场为期五个多月的赛事过程中,证券从业人员感受到了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责任与使命感,而投资者也因此获益,更加明白如何以正确的方法和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夺冠之路的背后艰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很好地呈现这一堂特殊的“投资者教育课”,全国各大赛区的券商战队是经过近五个月时间的前期筹备、网络答题初赛和各赛区电视复赛才最终到了央视总决赛的舞台。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上海赛区“国泰君安队”,揭秘他们夺冠之路的背后艰辛。

1积极推广网络初赛

《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于2019年5月6日正式启动,6月15日初赛结束。6周初赛中,上海赛区在上海证监局会同浙江、安徽及宁波证监局的指导支持下,在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的统筹协调下,赛区内各省市相关协会、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集体发力,长三角区域联动、港澳台覆盖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及宣传推广手段,广泛动员引导投资者、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竞赛中来。

比如,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的投教基地现场举办《股东来了》知识竞赛活动,申万宏源证券分支机构在线下为客户介绍《股东来了》。


▲国泰君安证券投教基地现场开展《股东来了》竞赛宣传

上海赛区各大券商还积极走进23所院校开展现场联动活动,国泰君安就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师大天华学院等高校,海通证券走进上海财经大学,光大证券走进东华大学,东方证券走进上海大学,华宝证券走进华东政法大学等。


▲国泰君安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国泰君安走进复旦大学

多家上市公司也成为活动推广宣传的主阵地。初赛阶段上海赛区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了中曼石油、科林电气、保隆科技、泰豪科技、市北高新、新朋股份、环旭电子、华兴资本、上汽集团、时代出版等10家上市公司,覆盖投资者及上市公司员工700余人。

2层层选拔,战队正式组建

前期的推广宣传,为上海赛区选拔优秀战队选手打好了坚实基础。最终,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从22万名初赛参与者中脱颖而出。20强选手中既有证券公司员工、期货公司员工及基金公司员工等金融从业人员,也有专职律师、上市公司员工及大学生等不同领域的非从业人员,普遍具备较为扎实的金融知识储备。而经过电视复赛后,由领队许业荣博士及10名备战选手组成的“国泰君安队”正式组建完成。

3多团队通力协作,为提升战力保驾护航

为迎接总决赛,上海赛区分别于7月24日至28日、8月10日至8月18日举行了两期封闭式集训,同时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投服中心、上海证监局、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国泰君安证券零售业务部、公司工会、总裁办、网络金融部、财富管理部、品牌中心、研究所、金融学院、产业研究院、风险管理二部、合规部、法律部、产品金融部、期货公司、北京分公司等总部部门、子公司及分支机构通力协作,组建了题库培训组、辩论训练组、体能素拓训练组、课程培训组、后勤会务组等多个团队,为“国泰君安队”提升战斗力工作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总决赛训练营为所有选手们集中封闭培训,从8月20日—22日,共历时3天。选手们根据导演组安排完成了分组训练、拍摄宣传片、半决赛和决赛模拟比拼、体能训练等一系列紧凑充实的课程,进一步熟悉比赛规则,适应电视大赛环境,提高电视表现力,强化辩论技巧。


在训练营之余,“国泰君安队”所有成员和工作人员依旧时刻保持着高度备战的状态:选手们熬夜背题、与专业辩手演练辩论赛、练习站姿和语言表达;领队合理安排选手备战任务,认真分析每一项比赛规则,观察记录每一个比赛对手的情况和特点,制定战术,排兵布阵;国泰君安证券多个部门及分支机构通力协作,分工为比赛辩题准备辩论素材;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国泰君安证券总部零售业务部等单位领导提前赴京,观摩选手彩排、视察备战情况,同时给予积极的指导和协助,为战队鼓劲助威。


“最终能如愿代表上海赛区获得第一,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国泰君安队成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记者了解到,《股东来了》2019上海赛区区域赛主办方上海证监局获得“最佳组织奖”荣誉,协办方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获得“最佳协办奖”荣誉,承办方国泰君安证券获得“最佳承办单位”和“最佳宣推大使”荣誉,上海赛区还荣获大赛唯一的“网络影响力先锋奖”荣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