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商业保理也能办美元应收账款融资了!这家公司尝鲜,行业期待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0人浏览 2019-09-16 18:05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全国首家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日前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

批复内容显示,落地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的区内企业——长安银科商业保理(下称“长银保理”),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开展出口企业美元计价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商业保理公司。

“这项业务主要是便利了有美元融资需求的中小出口企业,后者在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减小了汇率波动的业务风险;同时对商业保理公司是个好事,打开了国际保理业务的新空间。”有地方保理人士认为。

不过他也表示,更期待直接融资和海外融资渠道拓宽,“可以考虑逐步放开商业保理公司发行债券融资,以及借用外债融资的通道,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首家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获批

工商信息显示,长银保理注册于陕西自贸区经开片区,由西安经开金控和陕西金控牵头设立,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实缴到位),主业为应收账款融资。

在开展国际保理业务中,长银保理发现出口型企业有美元融资需求,但作为商业保理公司,国内尚无政策规定具有美元融资资格,这使得公司面临着无法直接从国外购买方收取货款并进行之后的外汇结算的问题。

因此,基于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需要,长银保理向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提出批准美元融资资格申请,后者也加强了与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商务厅、陕西银保监局、西安经开区金融管理局和自贸办等相关部门的充分沟通协调,最终报送国家外汇管理局并获批。

据了解,长银保理此次获批开展美元融资的国际保理业务基本模式是:保理公司受让企业客户出口业务中的美元计价应收账款,并据此使用其从银行申请获取的国内外汇贷款定向用于向企业客户提供一定比例的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企业客户收到的美元资金可以结汇使用。

当该企业客户收回国外买家的美元货款后,同样以美元收入向长银保理归还保理融资款,长银保理根据银行贷款到期日向银行偿还美元贷款。

在整个业务环节中,长银保理和出口企业客户共同监管相关企业出口收汇和结汇专户,且该业务仍然遵循“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的基本政策原则。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认为,允许保理公司开展国际保理项下美元融资业务,切实满足了出口企业的美元融资需求,针对性地解决了中小型出口企业融资难题,有利于其扩大再生产及出口销售,帮助出口企业和保理公司规避汇率风险。

“期待海外融资渠道拓宽”

据了解,商业保理的融资渠道包括保理业务开展前的融资渠道、业务开展后的融资渠道。其中,前者和一般企业的融资渠道没什么差别,后者则包括再保理、保理ABS等,长银保理获批的美元融资业务就是典型的再保理模式。

简单说,就是一般企业更多的以自有资产作为标的寻求融资渠道,而保理公司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开展保理业务后,将受让的应收账款作为融资标的。

事实上,目前商业保理公司融资渠道看上去并不匮乏,但资金来源问题依旧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外部融资渠道不够通畅。

“我们的保理业务更像类融资业务,但保理公司普遍是轻资产运行,对外部资金的依赖度非常高,资产负债比高,所以资金来源和成本就成为保理公司生存的关键因素。”一位银行保理业务负责人表示。

“银行融资对担保物的要求比较高,一般的商业保理公司很难获得大规模授信,大部分还是通过再保理来获得资金,或者是ABS融资,类似长银保理的创新美元融资业务,一定程度上也依赖于其股东背景,不容易大面积铺开。”前述地方保理人士称。

他认为,为了解决保理公司低成本资金来源的问题,可以考虑逐步放开商业保理公司债券发行直接融资,以及借用外债融资的通道。“保理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解决行业发展的一个桎梏,也能更好的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

“其实两条路监管都允许,但现实中面临一些问题。债券融资方面,大多数保理公司还达不到发债的要求;外债融资方面,有外汇和外债额度管控的限制,保理公司没办法拿到大规模的额度,国际保理业务开展相对有限。” 前述地方保理人士表示。

全国已有过万家商业保理公司

根据《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8)》,截至去年末,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共计11541家(不含已注销企业436家,已吊销企业57家),注册资金累计超过8030亿元。

据测算,2018年全年,新增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共计3682家,较2017年增长近40%;商业保理业务量达到1.2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20%;融资余额约为3000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