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拍出了《长安十二时辰》的印纪传媒在坐等退市宣判
0人浏览 2019-09-13 09:34



《长安十二时辰》海报。图片来源:《长安十二时辰》第一集片段  


*ST印纪(002143.SZ)今日(9月12日)开始停牌,等待深交所做出是否退市的决定。停牌是意料之中的事,自今年8月15日其股价低于1元(人民币,下同)后,便一去不复返。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11日),*ST印纪收于0.55元/股,总市值仅剩9.73亿元,与高光时期的2015年12月4日464.58亿元市值(历史最高值)相比,削去了97.91%,缩水了超47倍。  

*ST印纪(下称印纪传媒)做广告起家,之后慢慢开始拍电影,半路又杀出去投资电视剧。印纪传媒辉煌时期时,《钢铁侠3》、《建国大业》、《无人区》、《杜拉拉升职记》、《暮光之城》等电影里面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印纪传媒2014年借壳上市时做了三年业绩承诺(2014年至2016年)。承诺完成后,2017年开始,其业绩便一路下滑。之后两次重组失败,大股东肖文革与另一名股东张彬前后套现超30亿元,肖文革还将剩下的股权全部质押,身兼数职的董事长吴冰长期美国“求医”。如果不是两年前押中《军师联盟》,印纪传媒的坍塌会更迅速而猛烈。如今,即便搭上了《长安十二时辰》也回天乏术。  

“拖延症患者”  


在印纪传媒“坍塌”的这个过程中,其也变成了A股市场著名的“拖延症患者”。  

这两年,监管机构对印纪传媒下发的关注函几乎就没断过。据时代财经统计,2018年以来,深交所与四川证监局一共向印纪传媒下发了20封关注函、5封问询函。  

翻阅印纪传媒这一年多来的公告,也大都是与监管机构下发函相关的内容,而且大部分申请延期。这期间,四川证监局因印纪传媒“一拖再拖”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深交所也前后3次因“屡次询问”、“屡次催促”印纪传媒仍不回复而对其下发监管函。  

最夸张的一次是去年10月30日,深交所就三季报的相关内容要求印纪传媒11月2日前回复的“374号”关注函。印纪传媒每次都因“与中介沟通需要时日”、“部分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等原因,承诺一周后回复,一周后又承诺“一周后”,一直拖到了跨年。今年1月14日,深交所终于忍无可忍对其下发监管函。  

不仅如此,公司高管对监管机构也是避而不见。据去年10月29日四川证监局对印纪传媒的问询函显示,“近期董事会成员相继辞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吴冰拒不接受我局约谈,并三次延期回复我局问询函。”  

印纪传媒的回复是,吴冰因病出国治疗。联想到*ST步森的董事长赵春霞也是“在国外治病”,似乎这些问题公司的董事长“境外求医”已成风潮。不同的是,吴冰明确是在美国,而赵春霞是“居无定所”。  

不想,在即将面临退市的9月8日,长期“出国治疗”的吴冰却突然带着团队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称印纪传媒正在寻求破产和解。  

吴冰在这次采访中说,“四川局(四川证监局)和深交所找我,我都去了。每一天都在带领团队,都在做业务。我是运动员出身,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  

两天后,看到媒体报道的深交所再次表达了关注,要求吴冰说明出席与四川证监局和深交所谈话的时间、地点、方式及谈话具体内容。此外,深交所还催促印纪传媒尽快回复之前的关注函。  

同一天,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因时间较短,公司无法按期完成《关注函》的全部回复工作”,申请延期。  

印纪传媒的这些举动,投资者都看不下去了。有股民在股吧里表示,(吴冰)有接受媒体采访的那个时间,不如赶紧把关注函回复了。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今日起的15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将决定印纪传媒是否退市。  

爆款也难救股价  


在印纪传媒的“余晖”中,最热门的标签当属《长安十二时辰》的出品人身份了。  

《长安十二时辰》因“烧脑”剧情、演员演技在线及精美的“服化道”,成为今年最热门的爆款话题剧,刷爆朋友圈,豆瓣评分高达8.4分,是近年来难得的高分国产古装剧。  

在上映前,优酷视频就已经开辟专门的栏目为《长安十二时辰》预热,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长安十二时辰》叫好又叫座。该剧出品人、娱跃文化CEO林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止8月27日,“单是剧集的国内播映权的收入,就创造了当年剧王的价格。对于播映平台优酷,《长安十二时辰》是超级S级别的项目。除了用户时长等数字创了新高以外,还极大地拉动新增了近千万的付费会员。算上这次在影片中插入的广告的招商效果也是特别的好,我想播出平台也是非常满意的。”  

按照今年4月发布的《优酷网络剧合作白皮书2.0》来看,合作方分账收入=合作剧集会员观看总时长/剧集总时长*定级单价*集数奖励系数,其中定级单价分为四档,S级为25元。此外,《长安十二时辰》播放集数为48集,集数奖励系数为2,达最高级。  

优酷没有公示会员观影时长,但时代财经算了一笔账,如果用豆瓣上评分人数287146人(9月12日数据)来计算,假设他们都是会员,都看完了全片,合作方分账收入会达到1,436万元,这仅是一个平台的保守估计数字。此外还有CPM(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广告等收入,S级的剧集能拿到80%的分成。  

林宁的说法是,“算上优酷版权金、游戏授权、海外授权等收入,加之后面还会有衍生收益,中插广告分账,最后整个IP的收益会超过10个亿。”如果根据《长安十二时辰》公开的成本6亿来计算,整个IP利润可能会达到4亿以上。  

但是,这样的热闹和印纪传媒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子公司霍尔果斯印诚纪年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是《长安十二时辰》的联合出品人。后者联合出品人共有10个,此外还有4个出品人。

在*ST印纪2019年的半年报中,公司称,“参与投资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已在优酷平台播放完毕,观众反映良好,但由于与交易对方确认收入分配尚需时间,故收入与投资收益尚未在报告期内确认。”此前有市场猜测认为,这或许可以挽救印纪传媒。  

但时代财经了解到的情况是:出品人之间对影视作品的分成是自己商量决定的。尽管不知道具体比例,但按目前情况来看,印纪传媒子公司分到的收入有限。  

印纪传媒还面临一个问题——根据以往的市场表现,二级市场上爆款影视作品(电影、电视剧)对上市公司的股价确是有影响的,但需要打上问号。  

来看看近年来频出爆款的北京文化吧。  

去年7月5日上映的《我不是药神》大热,斩获31亿票房(猫眼专业版数据,下同)。根据该影片的官方消息,其去年6月底开始的点映获得近亿元票房;7月10日,该片票房破17亿元。巧合的是,北京文化股价也在6月22日开始大幅拉升到近1年的高位17.08元,但随后连续回调。  

此外,北京文化今年2月5日上映的《流浪地球》也打开了国产科幻片的大门,获得46.54亿票房。由于2月5日为春节假期,离该片上映时间最近的一个交易日为2月11日。但北京文化仅在当日收获一个涨停板,然后就“了无痕迹”了。而《流浪地球》实际上从2017年便开始陆陆续续进行宣传,也很难判断其影片成就是否影响了北京文化的股价。  

北京文化日K线图。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战狼2》刷爆社交媒体,北京文化当年7月27日也迎来一波大涨,最高逾66%,市值暴增约65亿元,但高管随后便抛出一份减持计划。  

而带着《长安十二时辰》的光环的印纪传媒,其股价亦没有一丝波澜,仍然是止不住的下跌势头。  

印纪文化日K线图。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