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南京新百加码大健康 盘点那些彻底转型的商业上市公司
0人浏览 2019-09-12 21:22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南京新百在转型大健康的路上越走越远。

南京新百日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蓝海科瑞金融信息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蓝海科瑞”)100%财产份额事宜(以下简称“本次交易”),该事项预计不构成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公司股票自9月10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十个交易日。

通过“买买买”实现转型

根据公告,蓝海科瑞注册地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公告还显示,持有蓝海科瑞99.65%财产份额的南京盈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鹏资产”),与南京新百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此外,本次交易的对价还没有确定,将由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方另行协商确定。

虽然表面上看,蓝海科瑞是一家金融信息公司,但实际上,其间接持有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的65.4%股权,而这一部分资产将来很可能会被装进上市公司。因此,南京新百的这次收购实际上还是在加码大健康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新百的主营业务为商业百货,前身是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曾是全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公司于1993年登陆A股市场,是最早的商业上市公司之一。不过近年来,随着商业百货逐渐式微,公司开始向生物医疗大健康业务转型。公司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9亿元,同比上涨174.97%,并实现扭亏为盈。从具体业务来看,生物医疗健康板块业绩达5.35亿元,贡献了近六成的净利润,已成为公司业绩的主力军。

2017年,南京新百完成了对齐鲁干细胞、安康通等脐带血库及养老资产的注入。2018年,南京新百购买世鼎香港100%的股权,而世鼎香港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为美国生物医疗公司Dendreon的全部股权。今年四五月,南京新百先后与中核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三胞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和平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在生物医药、康养结合等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

而公司上半年完成5亿元定增,其中中国华融的战略入股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资本资源方面的支持。

不过,公司“买买买”的行为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5月,公司拟议以1.5亿元现金受让南京三胞医疗持有的徐州三胞医疗20%股权,但这一收购却招致了上交所两次问询,最终公司宣布终止了这次收购。

那些彻底转型的商业上市公司

或许是因为网络的冲击,也或许是因为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近年来商业企业,特别是百货类商业企业业绩大多出现下滑,甚至亏损。于是,像南京新百一样,不少商业类上市公司为了改善业绩选择转型,甚至连主营业务都发生了改变。

津劝业日前公告,拟以其持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控股股东天津津诚持有的国开新能源35.4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公司以3.57元/股发行股份收购国开新能源剩余的64.60%股份。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本次交易完成以后,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将变更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天津津诚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天津市国资委,上市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而资产置换的背后,是津劝业连年低迷的业绩,其中2018年巨亏2.7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近8000万元。至此,津劝业这家1994年上市的老牌天津商业企业将从资本市场消失。

2010年上市的深圳连锁商业企业人人乐,将“委身”于一家西安国有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或许也将发生变化。7月份,人人乐的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后,何金明与妻子宋琦、其子何浩不再拥有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曲江文化合计拥有上市公司42.86%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曲江文化为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其经营项目包括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企业投资、国内商业等。实际上,人人乐的“退出”也是无奈之举,公司业绩多年亏损,并两度被”ST“,如果再不扭亏,明年将面临退市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