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被穆迪下调评级 福特为何仍为“潜力股”
0人浏览 2019-09-12 12:24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福特汽车的信用评级,由Baa3降至Ba1,评级前景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据了解,该机构的评级级别由最高的Aaa级到最低的C级,共有21个级别。

对此调级,福特方面称不意外,但对穆迪关注的运营绩效、全球组织业务重整规模、成本等问题予以关注,并已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以解决问题。而穆迪亦在公开报道中指出,福特公司目前拥有坚实的基础业务、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充足的流动性,以及引人注目的未来战略。

福特汽车 图片来源:官方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标普全球评级和惠誉评级对福特的信用评级依然维持在BBB投资级,对福特而言是利好和肯定,而穆迪“稳定”的评级展望也反映出了其对福特的积极预期,即福特正致力于全球组织业务重组及新产品的推出,逐步改善公司的营收、利润和现金流。

大刀阔斧 全球业务调整效果渐显


事实上,源于去年那场总花费预计110亿美元、现金成本约为70亿美元的业务重组计划开展,在经历北美市场“去轿车”化,德国市场裁员,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南美市场后,这家百年车企重新开始核算成本和利润,进行彻头彻尾的“换血”,目前调整效果逐渐显现。

北美市场方面,在放弃利润相对较低的轿车市场后,福特将精力集中在溢价率更高的SUV市场和皮卡市场,达致更好的节流。经过不断调整,北美市场的产品序列已日趋完善,净价提高,第二季度北美市场营收实现增长1%,以及16.96亿美元的盈利。

以拥有福特强大基因的F-150车型为例,去年全年该款车型销量超过100万台,按照一台5万美元来计算,总产值超过500亿美元。凭一款车型收获如此成绩,福特汽车盈利能力还是十分强劲的。

F-150车型 图片来源:官方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季度财报公布后,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在一份报告中称,福特的业绩“尚可接受”,较强劲的信贷业务抵消了汽车业务的部分表现不佳。“我们仍然认为,未来几年福特重组全球业务的潜力被严重低估,但投资者现在可能要等到更多可见的获利和现金流提振后,才会给予福特股票正面评价。”

而数据表明,在汽车业务的积极推动下,福特在2019年上半年已实现了自由现金流80%的增长。未来,福特仍将继续加强在加速创新和降低资本密度领域上的合作,通过改进产品创建流程,加快产品上市速度,提高质量,降低复杂性并减少成本。

积极转身 中国市场“企稳回升”


在中国市场,从去年开始的重大战略调整,包括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为独立业务,以及发布在华业务转型规划“福特中国2.0”战略,进一步兑现其“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以“中国速度”提供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等,目前已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

数据显示,受销量增长、产品组合竞争力提高、定价优势显著以及结构成本改善,今年二季度,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息税前利润,由去年同期的4.83亿美元亏损缩窄至亏损1.55亿美元,亏损同比减少3.28亿美元。同时,得益于林肯品牌销量的增长,中国市场业务营收增长达到48%,超出预期。

“积极的变化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了,现在我对中国管理团队感到满意。”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表示。

事实上,伴随陈安宁的回归,杨嵩等本土化人才火线加盟后,福特中国从产品竞争力、定价、结构成本、经销网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进与推动。

同时,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亦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5-8月,长安福特终端销量实现连续环比增长。8月长安福特零售销量为2.14万辆,环比增长超30%,所有车型零售销量均呈现环比增长态势,其中新一代福克斯上涨60%。而经销商”库存猛于虎”的状况也得到持续改善,截至8月底,长安福特库存平均保持在35天左右。   

而在上月中旬举行的FUN DAY福特品牌日上,福特一口气在中国市场投放了3款重磅车型,包括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和新锐界ST/ST Line,正式吹响了品牌战略反攻的号角。杨嵩将当天上市比作“D-DAY”,即“诺曼底登陆”,“至暗时刻”已过去,接下来将进入战略反攻,福特希望如盟军诺曼底登陆后一样,取得节节胜利。

FUN DAY福特品牌日 图片来源:官方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未来还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加码,而其产品“330计划”便是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来自福特和林肯的新车型,其中多款为新能源车型。显然,按此速度,在中国市场扭亏为盈只是时间的问题。

百年老店的自我革命


历史证明,在过去百年间,福特直面不少困境,但历经磨难后最终都能“重回赛道”,用绝对的抗压能力和实际的努力证明其逆转困境的实力。比如曾今在T型车产出超过1500万辆面临的那场危机,伴随Model A的推出被迎刃而解。

而此次被调出投资级评级亦并非福特首次遇到。2005年,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亦将福特评级下调至非投资级,随即穆迪和惠誉迅速跟进。然而,在那场巨大的金融危机面前,福特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向政府寻求资助、没有破产保护的汽车企业,通过一系列的业务削减后,为“汽车城”底特律守住了不少尊严。

因此,当公司在2012年重新获得投资级评级时,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这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日子之一”。

显然,尽管历经磨难,但福特百年招牌始终屹立不倒。而在布局未来方面,福特绝对是一只不可多得的“潜力股”。比如福特是最早预判到AI等高新技术的潜力并大力投资的车企之一;在5G还在酝酿之际,福特已走在更新其V2V、V2X等研发及实验成果的路上;在全球车市变局到来之前,福特已然提出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理念。

值得一提,去年,福特以9000万美元买下了底特律曾经的地标性建筑——密歇根中央车站,为其焕发新生,该建筑未来将变身福特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承担起福特拥抱新四化的有力载体。

世界上第一条汽车流水线、曾畅销全球的T型车……如若说百年前,福特为世界“装上轮子”,让汽车驶入千家万户;那么,面向未来出行,福特不计成本的投入,显然是这家百年车企自我革命、拥抱未来的决心和担当。

“暂时的困难与挑战并不可怕、相反,眼下的挫折更能激发出福特品牌承袭百年的进取与先锋精神的内核。”福特方面表示,通过具有前瞻性的未来政策以及公司全体人员高效执行,在不久之后重回穆迪的投资级评级,并继续维持标准普尔、惠誉和DBRS的投资级评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