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玉米消费萎缩,深加工行业受亏损困扰,更多风险管理工具酝酿上市
0人浏览 2019-09-12 09:21



    

因猪瘟疫情,中国玉米产业消费受到一定影响。

在昨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众多玉米产业链企业和学者研判猪瘟疫情对于今后玉米市场影响,预计已经造成玉米消费不小幅度的萎缩。

与此同时,玉米深加工行业深受亏损影响,对于玉米消费的拉动作用也在快速消退。有关专家预计,玉米市场将迎来一个缓慢恢复过程,需求真正好转至少要等到明年6月份。面对市场的急剧变化,玉米产业链正积极运用价格管理工具,规避风险,稳定收益。而更多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包括酒精、淀粉糖等玉米下游品种,都在酝酿挂牌上市。

猪价成了玉米市场晴雨表

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在近期批发均价为每公斤34.59元。9月11日,中央四部委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情况。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目前价格计算,现在出栏一头猪的利润超1000块钱,而正常水平出栏一头猪的利润水平应该是在200块钱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在2019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在政策扶持、进口以及替代品增长的积极作用下,猪肉价格会有所缓解,但是由于产能释放需要一年左右时间,猪肉价格恐仍将长期高位运行。在进口替代方面,进口量将大幅攀升。“今年7月份中国猪肉进口量为18.22万吨,同比增加106.7%。根据当前进口形势的判断,预计2019年全年进口量在170万吨~200万吨,较2018年119万吨出现比较明显增长。”   

  “猪价就是玉米需求的晴雨表。如果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一定是缺猪,猪饲料的消费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连北方国际粮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吉龙表示,现在估计玉米消费萎缩30%~40%。    

    

玉米深加工行业陷入亏损

  

“到9月份,今年玉米深加工行业陷入亏损状态。”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会长佟毅说。

此外,玉米深加工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特征明显。以黑龙江为例,今年年初统计,现在在建和拟建的产能超过2000万吨,短期内产能还会保持增长。

 


最典型的就是玉米淀粉行业,今年全行业开工率同比下降了20%,仅在60%左右,直接导致对玉米需求增长出现了乏力。而在淀粉开工率下降20%的情况下,全国淀粉库存水平同比还增加20%~30%。这意味着,即便是开工率下降,库存仍然还在增加,说明淀粉需求远不如去年。

冯吉龙认为,当前玉米行业从饲料厂、贸易商和深加工企业都在心态上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年初各个环节疯狂屯粮,到如今没有人敢大量建立库存。未来三个月,东北地区有接近一亿吨的玉米上市,需要市场承接,玉米市场像去年年底一样反季节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价格回落不可避免。直到明年上半年,玉米市场将迎来一个缓慢恢复过程,需求真正好转至少要等到明年6月份。

    

更多玉米产业链品种将挂牌上市

面对玉米市场心态的巨大转变,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聂善明提醒,面对市场的大风大浪,各界应当充分发挥好金融工具作用,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功能,引导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指导饲料企业合理收购,更好维持生产稳定发展、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当前,在玉米期货市场上,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日益丰富。玉米期权于今年1月28日上市,上半年成交量204万手,日均持仓15万手。玉米期货成交持仓量稳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玉米期货成交量4610万手,日均持仓量95万手,同比分别增长43%和29%。

此外,商品互换业务涉及玉米产业的商品互换业务21笔,合计成交名义本金1.94亿元。大商所还正式对外发布了37只商品期货指数及2个现货指数系列,其中农产品相关指数20只。

在交割业务方面,目前已设立11家集团交割仓库,13家分库。总库容由660万吨增至1528万吨,增加132%,最低保证库容由50万吨增至100万吨,增加100%,满足了产业客户套保和交割需求。目前,国内玉米消费量、贸易量前10名的龙头企业中、各有6家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玉米产融结合格局已初步形成。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不断完善玉米产业链衍生产品体系。正积极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食用酒精、工业酒精和淀粉糖等下游品种,争取早日推出玉米淀粉期权,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同时,是不断推进规则制度创新。探索进一步创新交割制度、完善交割管理,推动玉米市场从北到南、从产区到销区、从水路到陆路的全面融合和畅通。此外,不断扩大服务玉米产业的方式与手段。持续推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探索开展“新型粮食银行”试点,积极推广玉米基差贸易试点,努力形成可广泛复制的典型经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