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天价离婚案例频现 沃尔核材实控人过户1.82亿股给前妻
0人浏览 2019-09-12 06:33



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股东因离婚而分割股权形成天价离婚的事件也越来越多。沃尔核材10日晚宣布,第一大股东周和平拟将其持有的1.82亿股(市值9亿元)过户至前妻邱丽敏名下。颇为蹊跷的是,此桩离婚发生在10年前,而股权过户却拖到现在。

2009年8月3日,周和平与邱丽敏办理离婚登记时,未对登记在周和平名下的沃尔核材股票进行实际分割过户,因此双方签署了《离婚财产分割补充协议书》,就离婚财产分割事宜作出相关安排。

根据补充协议约定,周和平将其直接持有的沃尔核材股票1.57亿股过户至邱丽敏名下;将沃尔达利科技持有的2494.33万股过户至邱丽敏名下。

公司称,周和平本次股份变动系离婚财产分割导致,未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及其股份锁定承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将下降至15.06%,仍为第一大股东;邱丽敏表决权将增加至14.47%,为第二大股东。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因该离婚案件导致的财产分割,邱丽敏获得的股权价值达9.08亿元。

由于不存在任一股东可以单一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及董事会人员的选任产生重大影响,由此沃尔核材将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公司不乏天价离婚案例。最近几年,就有爱婴室、梅轮电梯、三一重工、昆仑万维、三维丝、五洋科技、梦洁股份等公司发生过天价离婚事件。

其中,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周亚辉创造了国内最贵的离婚案——仅分割股权价值达到70亿元,夫妻俩对上市公司的持股基本对半分。

2016年9月12日晚,昆仑万维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亚辉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2.78亿股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按照当时25.33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李琼分走了周亚辉价值70.4亿元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此前还有公司因为婚变导致资本市场受挫。曾经辉煌的土豆网就曾因为公司创始人的离婚案件影响了上市进程。2010年11月,在土豆网准备赴美上市之时,公司CEO王微当时的妻子杨蕾提出离婚,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致使土豆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多从而错过上市最好时机,并最终被老对手优酷网并购。

目前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自然人股东年龄段集中于35岁~50岁,属于离婚高发年龄段。其中家族控股的公司较多,相对容易出现婚变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股东通过离婚分割股权进而减持的行为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在分割股权之后,一方或双方的持股比例均低于5%,容易引发减持行为。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离婚,通常会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尤其是持有公司股票的分割问题,通常会直接影响公司形象,同时还会影响到控股权的稳定性甚至引起实际控制人的变动,进而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