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技ETF成交持续活跃,央行降准或扩大主题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19-09-09 21:24


科技主题基金依旧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今年以来共成立34只科技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基金名称中包含“科技”的主题基金共有22只,科创主题基金共有12只。

目前,医药行业和科技行业均有不错表现。随着央行降准利好政策的推出,从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更倾向于首选兼具短期弹性和长期成长性的科技板块。


1

科技主题持续活跃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了解,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在此背景下,截至9月9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部分行业指数逐渐走出分化行情。

具体来看,包含消费和大金融蓝筹个股的上证50指数出现明显震荡走势,而以电子、半导体、通信等科技股为主的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盘中持续走高。

在科技行业大涨的背景下,科技主题ETF维持着较高的流动性。从9月第一周的ETF成交情况来看,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增长最多,增加9.71亿份;其次是国泰中证军工ETF,份额增长2.19亿份。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为45.63%。

信息技术相关ETF受到资金青睐,而两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份额减少最多。上周份额减少最多的博时和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分别减少9.3亿份和6.72亿份。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工银沪深300ETF,减幅为20.77%。

上周末,还有一只新的科技主题ETF重磅上市。9月6日,国泰中证通讯ETF正式上市。上市首日成交额达到5.1亿元,9月9日成交额达到5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额合计突破10亿元,在行业ETF中仅次于证券ETF和科技ETF。连续两日成交额合计破亿元的科技主题ETF还有计算机ETF、信息技术ETF。可见,资金对科技板块的青睐。

2

主题投资大有机会

目前市场存续的基金中,名称含有“科技”二字的基金数量达到61只,其中新成立的基金多达22只。截至9月6日,上述基金中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共有20只,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26.39%,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其中还包括部分处在建仓期的基金。

随着北向资金持续涌入,降准等政策利好不断,外围风险缓和,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业内人士认为,行业配置上更应该把握优质成长股机会,而后续科技成长股仍将有较好的表现。

东兴证券认为,目前A股处于较好的战略性配置时点,不只是因为A股目前处于相对估值底部,更在于政策加持下,其内生动力在逐渐恢复。行业配置上,首选兼具短期弹性和长期成长性的科技股,如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等景气度向好的科技细分板块;降准背景下,对流动性较为敏感的券商股配置价值凸显;考虑到目前经济仍具下行压力,兼具科技和消费属性、估值不算贵的医药板块或有不错表现。

国元证券表示,中期市场偏好科技成长板块。该公司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对流动性改善的天平将切实倾斜至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为其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也将强化当前A股市场,优选赛道——科技热点走强的市场风格。特别是一系列收紧房地产融资的政策出台,及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下,流动性向房地产大规模移动的可能性较低,其他渠道收益流动性相对充裕。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股成为近期市场焦点,尤其是5G题材获得资金追捧,大资金有深度介入迹象,行情仍有延续可能。

相比短期走出一波行情的医药行业,郭施亮认为,适合中长期行情,非周期特征明显,而科技股主题适合中短期行情,风向不同,赚钱效应不相同,但短期科技主题基金爆发力更强。

“科技股短期爆炒,估值偏高,惯性上涨后仍存分化走势,部分存在价值回归压力。”对于未来行情走势,郭施亮表示,科技股可能存在分化,核心竞争力与研发能力是关键所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