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多个行业ETF受追捧 相关板块同步大涨
0人浏览 2019-09-07 07:13



最近一个月,科技ETF、军工龙头ETF、通信ETF等行业ETF纷纷上市,均获得资金追捧,其中科技ETF和军工龙头ETF上市以来涨幅均超过10%,而通信ETF6日上市首日也大涨2.43%,上述板块近期也走势强劲。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加入到抢占行业ETF的行列中,这些ETF主要跟踪标的是行业主题指数,是按照大的行业或细分行业进行区分的窄基指数,如中证军工指数、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等。

9月6日上市的国泰通信ETF是目前市场唯一上市的通信设备行业ETF。该ETF上市当天盘中一度大涨5%,收盘上涨2.4%,再次上演了军工龙头ETF和科技ETF上市后相关板块走势强劲的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其第一大重仓股中兴通讯大涨逾9%,其余重仓股如亨通光电大涨逾6%,中天科技上涨近3%。

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成立于7月23日,8月26日上市交易,首募规模为72亿元,成为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军工主题ETF。

该ETF上市后交易活跃,首日成交额达6.34亿元。截至6日收盘,该ETF上市以来总成交额达31.4亿元,累计涨幅达10%,首日买入的投资者获利不菲。

科技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四大科技领域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多的前50只龙头股组成。

7月22日,趁着科创板开市的热度,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正式成立,首发规模就超过10亿元。

8月16日,该ETF上市之后规模快速增长,截至9月5日,该ETF总份额高达27.3亿份,较刚上市的10.4亿份大增1.7倍,显示了资金的青睐。该ETF首日上市至今涨幅约15%,买入的投资者持有至今明显跑赢大盘。

对于部分行业ETF上市受追捧,东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这几个行业都属于成长行业,刚好赶上市场对于科技成长股的热情升温,因此备受资金追捧。由于资金不断买入申购ETF,使得ETF规模增加后不得不买入相关板块个股,从而导致其重仓股上涨。”

对于ETF基金规模的增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基金是没有申购赎回费的,而且流动性好交易便捷。由于ETF的流动性好,又能回避个股踩雷的风险,投资者看好某个行业,通过买入ETF来分享上涨的收益也是不错的选择。”

机构投资者也在买入ETF。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30只A股ETF中,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有73只,占比为56%。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上半年末的净值来计算,增持金额达157亿元。具体来看,国寿安保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增持份额均超10亿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