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降准预期升温、全球股市回暖,A股3000点稳了吗?
0人浏览 2019-09-05 07:15


  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以及定向降准等工具,这为九月份的降准增加了预期。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政策表态分析,还提到了普遍降准的说法,这也是超出了市场预期,降准预期显著升温。与此同时,对MLF操作利率的下调,也可能属于可预期的政策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政策表态来看,还专门提到了专项债使用的问题,且提前下达了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使用的范围,意在强调促投资、稳增长的态度。但是,在此背景下,却强调了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以及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等,“房住不炒”的政策态度依旧坚定,防止发生变相“输血”房地产的行为。

  步入9月份,全球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显著升温。与此同时,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了50荣枯线,PMI指数录得了49.1,而制造业的萎缩也增加了本月美联储降息力度的预期。

  在美联储步入降息模式的背景下,实际上对全球市场构成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从近期国内的政策举措分析,本月降准的预期同样显著升温,这对尚且处于低位运行的股票市场构成了偏积极的影响。或许,在全球货币政策再显宽松的预期下,作为利率敏感、政策敏感的股票市场,也应该会有所反应。

  继9月份A股迎来开门红走势之后,在九月份开局的前几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明显转强。与此同时,在外围市场方面,同样处于止跌回升的迹象,昨日港股市场的大幅上涨更是撬动起A股尾盘回升的走势,全球市场之间的联动性正在持续增强。

  作为尚且处于低位运行的A股市场,虽然近期外围市场的表现仍有不少的波动,但A股的抗跌能力却在不断提升,且有领先全球市场走强的迹象。

  时至目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05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4.63倍。其中,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7倍。至于中小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6.89倍和43.94倍。至于A股市场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数量仍然处于310家左右的水平,折合破净率仍然达到8%以上。

  实际上,对于现阶段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以及破净率数据,依旧显示出A股市场低估的一面。不过,与2700点、2800点的估值水平相比,2950点附近的A股市场也不算特别便宜,但关键所在,则是在于时下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以及外部环境在明显回暖,若全球货币进入宽松状态,那么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会偏向正面。

  时至目前,A股距离3000点整数关口仅有40余点的空间,但作为过去十年A股市场指数的主要运行区间,3000点的得失却有着不一般的特殊意义。

  今年5月6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跳空低走的走势,且市场指数日内跌幅达到了5%以上。然而,在随后数月的交易时间内,沪市市场却并未完全回补这一跳空缺口位置,3078点附近的缺口压力还是非常明显。

  不过,截至目前,中小创业板指数均已完全回补了今年5月6日的缺口,深证成指距离完全回补也仅有一丁点的空间。至于上证指数,目前距离3078点的缺口位置仍然存在百点以上的空间距离。由此可见,如果其余主要市场指数均已完成完全回补缺口的走势,那么对上证指数来说,也将会形成积极推动的影响,按照市场“逢缺必补”的现象,今年5月6日的缺口位置也应该会大概率回补。

  进入9月份,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应该有所回暖,市场向上回补今年5月6日跳空缺口的概率也在显著提升。不过,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仍然处于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局面,若市场未能够形成政策面、资金面以及技术面的合力推动效应,那么市场仍然难以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在市场回补跳空缺口之后,向上的空间反而会显得相对有限。

  自2015年6月调整以来,A股市场已经调整了四年多的时间,相应的市场估值也骤然下降。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牛转熊容易,但由熊转牛却并不轻松,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重返3000点是首要目标,完全回补今年5月6日的跳空缺口则是第二个目标。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如何持续守住3000点关口,却显得任重道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