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职场不惑之年,既是开始也是返航
0人浏览 2019-09-03 07:52

阿美的爸爸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工,这几年随着电商的兴起,实体生意越来越难做,这也直接导致了爸爸原本还不错的收入直接降了几档。每每听到爸爸和妈妈在厨房聊着公司发生的琐事,特别是爸爸的顶头上司又在工作中为难和刁难爸爸的时候,阿美都会忍不住发问:那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呢?

 

每每这时,爸爸都会拍拍阿美的肩膀,重复他已经重复了千百次的话——爸爸都快四十岁了,哪里还有辞职的资本?

 

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显示,近六成职场人感受到中年危机,根据图表可以看出,70后和80后所占比重分别为89.8%和81.6%,现实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不惑之年的职场人,年纪和工作年限的增长,让他们越发感受到职场天花板带来的尴尬:拼业绩拼不过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拼资历和三十多岁的中青年人相比优势也不明显。

“当高管,赚高薪”是每一个职场人的期许,而对于不惑之年的人来说,这份期许往往会来得更急迫些。

 

理想是丰满的,可现实往往却是骨感的,管理岗位本就稀缺,而大多数人到了不惑之年总会回归平庸,有些甚至退出职场。可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于不惑之年的人来说,都是职场上一个新的开始。

 

他们都会有着哪些经历呢?

 

升职加薪,走向管理层岗位。

 

老吴升迁的那天,新老同事都来庆贺恭喜,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何坚持下来,所谓守得云开见明月,也不过如此。国企等级森严,晋升更是条条框框要考虑太多因素。在这一次的升职之前,老吴已经经历了数次的竞争,连他自己都在想,若是这次再轮不到自己,他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往上走了。所幸领导力推,一番推波助澜,再加上家里人的助力和自己的业绩,也就水到渠成,总算了却了老吴的一桩心事。

 

随着资历的提升,经验的积累,人脉的拓展,在不惑之年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既有自己的努力,运气的加持,更有家人在背后无声的支持,像老吴这样,可谓事业家庭双丰收。

 

降薪调岗,郁郁寡欢。

 

王工是第一批进厂的技工,在最初的几年,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员工”,可谓风光一时。可是技术岗是个消耗体力和精力,又要熬夜的活计,在逼近四十岁大关的时候,王工发现自己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在连续一段时间提出调换晚班的申请之后,负责人找王工谈话了:王工现在的情况不再适合现在高强度的岗位工作,建议换岗,可是其他岗位又开不出王工现在的工资。无奈之下,只能被降薪调岗,虽不开心,但王工也只能安慰自己,这种结果总比丢了饭碗强。

 

因为年纪渐长,除却身体机能不能再和年轻时相比,学习能力和反应能力也在退化。时代在发展,公司也在进步和提升,当能力与岗位不相匹配的时候,自然会被淘汰或者替换下来,放在被边缘化的职位上,颇有一种壮志不得酬的悲壮感。

 

优胜劣汰,面临再就业。

 

何伟在接到HR的裁员通知时,一向稳重的他也没忍住打翻了手中的杯子。为公司兢兢业业奉献了十五年,随着公司系统的不断升级,他身边的许多老面孔也在慢慢消失。虽然他有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四十出头的他,上有老下有小,还有要还的房贷。重压之下,他根本没有时间难过,而是在离开公司的一个星期之内,便提交了滴滴打车入驻的申请。他太清楚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与其再去同年轻人挣个头破血流,不如自谋新的出路,重新开始。

 

可能是公司改革,也可能是企业人才的优化,当公司出现较大的人事变动时,首先危险的,便是处在不惑之年的职场人。于公司而言,这个年龄段的职场人相对来说成本高,而对于中层管理来说,处在职场天花板的他们性价比也不高,自然会被公司优胜劣汰,面临再就业的尴尬境地。

 

40岁是新的开始,也是返航

 

阿磊是万达的事业部总经理,不惑之年的他有着在职场多年的积累,在管理岗位上很是得心应手,也非常服众。但近半年的时间,随着父母的健康相继亮了红灯,妻子分身乏术,阿磊常常也是医院,家里,公司三头跑。

 

从毕业开始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的阿磊,在这段时间中,更多地意识到了健康和家人对自己的重要性,在照顾父母的间隙,阿磊也去给自己做了体检,看到体检报告上有些不合格的指标,阿磊也在反省着,就连妻子的啰嗦和唠叨,阿磊听着也觉得顺耳起来。

 

阿磊也慢慢开始有了转变。回到家,不再是像往常一样马上钻进书房里处理公司事务,而是会坐下来,和父母,妻子孩子聊聊天,关注家里的吃食,父母的血压,孩子的学习,饭后,甚至会拉着妻子外出散步,放慢了生活的脚步和节奏。

 

忙忙碌碌了大半辈子,当身体不再强壮,职场角色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后,不惑之年的职场人心态也随之转变,当“追名逐利”逐渐化为平淡,就好比在波涛中翻滚的一叶扁舟,也踏上了返航的归程。

 

同二三十岁时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状态不同,不惑之年的人们在跨过了四十岁的关卡,身体的信号让他们不得不放慢脚步,开始享受生活。

 

曾经盯着数据和业绩的目光,也渐渐被体检报告上的数值影响。比起银行卡里的数字,不惑之年的人更多的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指标;曾经大快朵颐的烧烤快餐和酒水饮料,也渐渐被营养均衡的家常便饭取代,吃饭和睡觉不再被当做是匆匆完成的任务,食物的品质,睡眠的质量,在不惑之年人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除了关注自身的健康,不惑之年的人们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和家人的相处和陪伴上,以弥补年轻的时候,以牺牲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去换得的金钱和晋升。

 

回归家庭,不仅仅是给他们足够的陪伴和时间,更需要关注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就如同骏丰频谱一直提倡的那般:注重生命的质量。

 

骏丰频谱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开发,在家庭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道路上,屡屡推陈出新,真正关注到了家庭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切实利用科技带来改变,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以期通过高科技,更好的造福于成千上万的家庭,为更多人带来健康和便利。

 

关注骏丰频谱,助您在不惑之年开启新的健康人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