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净利润暴涨108.39%!华润三九营收增长背后:销售费用超八成是“推广费”
0人浏览 2019-09-02 17:37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记者 牛荷)净利润暴涨108.39%!上半年,华润三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71.67亿元,同比增长10.73%;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108.39%。

  但是,在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背后,却是一直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尽管同比增长仅2.10%,但绝对值仍高达29.02亿元,高出净利润10亿多。

  销售费用超八成是推广费用

  数据显示,华润三九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29.0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42亿元增长2.10%。销售费用明细显示,报告期内29.02亿元的销售费用总额中,市场推广费高达20.86亿元,商业推广费2.87亿元,两者共计23.73亿元,占销售总额的81.77%。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华润三九的市场推广费用一直居高不下,由2017年的28.2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3.66亿元,增幅超50%。为何市场推广费用如此之高?华润三九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华润三九销售费用率增长主要受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提升,以及自我诊疗业务增长导致市场推广费增加;另外,在辅助用药目录政策和招标降价等压力下,中药注射剂等非临床一线用药品种的销售和推广面临困难。

  而另一方面,华润三九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仅为1.89亿元,约占营收的2.63%,销售费用却占营收总额的40.49%。纵观近三年华润三九在销售和研发上的投入比例,其中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都在35%以上,而研发投入占比只在3%左右。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华润三九营收、销售费用和研发投入均逐年增加,其中营收分别为89.82亿元、111.20亿元、134.28亿元; 销售费用分别为32.80亿元、47.50亿元、64.69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36.52%、42.72%、48.18%;研发投入分别为2.80亿元、3.26亿元、4.98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3.12%、2.93%、3.71%。

  针对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华润三九董秘办,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子公司曾被曝指行贿

  一直以来,药企的销售费用与商业贿赂频发一直备受关注。今年6月初,财政部宣布,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药企销售费用、成本和收入、采购返点、虚开票据等。在随机抽取的77家医药企业检查名单中,华润三九也在核查之列。

  除了一直被诟病的高销售费用外,记者发现,近年来,华润三九子公司曾两度涉行贿相关人员事件。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华润三九子公司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存在行贿“前科”。该公司为华润三九100%控股公司,主营医药品销售。2017年,华润三九出售给华润三九医贸的商品金额达22.26亿元,占华润三九当年营收的20%。

  2016年,原重庆市中医院药剂师副主任赵瑞亭因受贿罪获刑。中国裁判文书网《赵瑞亭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人赵瑞亭先后4次收受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某某以“过节费”等名义给予的好处费共计11万元,被告人赵瑞亭利用职务便利,为前述医药公司的药品采购、药品配额量以及付款流程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为其谋取利益。《李某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初至2015年6月,被告人李某在担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南充片区业务主管周某统计该院医生用药信息及为周某新药遴选提供帮助,多次收受周某所送人民币共计62000元。

  另外,华润三九旗下产品也曾因各种问题屡遭通报,资料显示,2015年2月,华润三九全资子公司华润高科的中药注射剂产品舒血宁注射液,因“存在安全风险”,被北京市食药监管局责令停产和停止销售;2018年4月22日,因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版)有关规定,华润三九(临清)药业有限公司丸剂车间的《药品GMP证书》被山东省食药监局依法收回。2018年6月28日,北京市昌平区环保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华润三九(北京)药业有限公司(华润三九的子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的规定被罚款10万元。

  (责任编辑:张润琪)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