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9年A股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透过市场数据可以发现什么问题?
0人浏览 2019-09-02 07:51


  随着8月份的结束,市场已经迎来了9月份的交易时间。时至目前,2019年A股半年报业绩披露已经正式收官,剔除*ST长生外,其余合计367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半年的业绩披露。

  通过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从直观的数据发现,上半年A股市场在营收水平上依旧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其中,主板市场以及科创板市场在营收同比增速上,均实现10%以上的同比增幅。不过,在净利润表现上,A股市场却存在着明显的分化表现。例如,主板与科创板市场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态势,科创板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5.30%。但是,对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场,却存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迹象,创业板市场的净利润表现更是出现了21.29%的同比降幅。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盈利增速表现还是略有逊色。其中,科创板市场的盈利增幅整体相差不大,主板市场的盈利增幅略有放缓。至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场,在盈利增幅上,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迹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着明显的分化表现。

  事实上,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分析,从指数的角度来看,依旧处于底部筑底震荡的过程,但较去年单边下行的走势已有所好转。至于行业板块以及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则存在着明显的分化。例如,保险、消费股等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明显强势,且存在不断创新高的迹象。反映在业绩数据上,今年上半年保险、多元金融以及消费行业等领域,基本上呈现出良好的净利润增长态势,与股票价格表现基本同步。由此一来,股市仍然从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其经济晴雨表的特征,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终究还是离不开基本面的影响。

  截至8月30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3.69倍、深市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3.81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6.52倍、中小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26.03倍以及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42.1倍。

  从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状态分析,整体上处于估值偏低的水平。其中,对于主板市场,现阶段内的估值水平基本上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状态,而中小创业板的平均估值,则处于相对低位的运行水平,但未必属于绝对的低位水平。

  按照盈利增速的表现来看,中小创业板的盈利增速放缓,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压制影响仍存,后续仍需观察其盈利增速的触底情况,这也直接影响到未来市场的表现命运。至于主板市场,无论是市场的盈利增速能力,还是整体的估值水平,其整体稳定性较强,成为了市场资金的避险港湾。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则属于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盈利能力的先行指标。实际上,从2018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分析,就已经提前反映出这两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变化情况。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逐渐回暖,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也会提前作出反应。

  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震荡徘徊。不过,在盈利增速存在明显分化的背景下,市场估值的波动仍存变数,但对于成熟性较强、抗风险能力较高的主板市场,其估值与价格稳定性会更显优势。如今,对于市场而言,虽然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仍需要等待估值底的有效确认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逐渐触底回暖的确认,但对处于估值底部的市场而言,结合市场破净率的攀升因素,市场持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更大程度上属于筑底过程中的心态考验,也是投资者最难熬的阶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