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富时罗素显著扩容,美股跌超600点,谁对A股影响更大?
0人浏览 2019-08-26 07:24


  步入8月底,市场走势并未平静下来。然而,在市场投资情绪逐渐获得缓和之际,外部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再度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效应的升温。受此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2.3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以及标普500指数下跌2.59%。

  美股市场,作为拥有全球第一大市值,且综合影响力很大的股票市场,自然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这些年来,美股市场的走向往往具有风向标的指引作用,当美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行的走势时,往往会影响到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向。如今,面对美股市场跌超过600点的走势,对周一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势影响自然还是会存在的,只不过需要紧盯影响的力度大小。

  作为新兴市场,中国股票市场同样会受到美股市场的走势影响。至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其长期执行联系汇率制度,且市场化程度更为充分,其走势更容易受到外围市场的波动影响,这对周一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表现,自然也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冲击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再刷新一个近期纪录水平,不仅离岸人民币失守7.1关口,而且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已经突破了7.13,这对人民币资产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股汇双杀”的风险仍然存在。

  美股市场的大幅下行,加上外部不明朗的环境变化,现阶段内全球市场投资者都似乎在紧盯着几件事,一个是下个月的美联储动作,会否延续降息动作,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全球市场的货币政策调节;另一个则是要看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以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博弈较量,从互利共赢到博弈较量,难免会对全球市场构成深刻的影响,而股票市场作为利率敏感、政策敏感的产物,自然也会率先作出反应。

  或许,对于这一场博弈较量,恐怕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终结,我们仍需要做好持久博弈的准备。但是,所幸的是,一方面在于我们拥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发展根基,本身已经具有了很强的风险防御能力,随时可以应对外部环境恶化的冲击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在于我们的股票市场,目前已经处于估值相对便宜的状态,但与之相比,美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却处于相对高位,作为敏感性非常强的股票市场,其抗风险能力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事实上,从过去几轮博弈较量中,外部环境的恶化对国内股票市场的负面冲击影响已经逐渐趋于弱化,即使冲击压力依存,但已经不像以往那样暴涨暴跌,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正逐渐增强。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同时也是外资资金积极布局的重要时间点。从MSCI的持续扩容,到近期富时罗素如期扩容A股,且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5%。

  此外,从计划安排来看,目前MSCI已经按照步骤如期完成扩容,且在接下来的时间内,8月27日收盘后会正式生效最近一次的扩容任务,而在今年11月份,MSCI仍将会进行第三次的扩容。至于富时罗素,此次扩容将会在9月23日正式生效,但到了2020年3月,仍将把纳入比例提升至25%。

  外资资金加速进入A股市场,自然有其自身的考虑,但A股市场的加快开放、有序开放,也是大势所趋。在实际情况下,虽然A股加快开放的步伐本身属于一把双刃剑,但从直接影响分析,中长期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补充。时至目前,即使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仍不算很高,但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的实际比重已经增加不少,占据A股流通市值较高的比重水平。

  一方面是富时罗素的显著扩容,另一方面则是美股跌超600点,这两者都会对A股市场走向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前者意在中长期的战略影响,且新增流动性的补充预期,则更多体现在一种预期。换言之,当市场环境逐渐回暖,且逐渐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估计外资资金的流入速度也会持续加快。至于后者,美股大幅下跌,可能会对A股短期开盘走势构成负面影响,但市场持续大幅下行的空间也会显得相对有限。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其中,两大经济体的博弈较量估计会是一个不短的过程,而博弈较量过程中,难免会触及了不少的利益问题,其对市场所造成的负面冲击未必过于严重。从长远的角度思考,两大经济体互利共赢还是大趋势、大方向,而短期矛盾终究改变不了中长期互利共赢的发展趋向。与此同时,虽然国内经济的增速略有放缓,但经济持续发展还是主基调,而价格终究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值持续向好,也会反映在股票市场的价格身上。

  再者,现阶段内A股市场已基本上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沪深300及上证50的平均估值水平更为低廉。至于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则更为显著。但是,从流动性的角度思考,A股市场的流动性优势还是比较显著的,与港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还可能存在一定的溢价效应。在此背景下,即使短期博弈较量会对部分企业盈利增速构成影响,但市场价格表现已经比较充分反映出潜在的投资风险,而当博弈较量逐渐缓解,那么市场价格也会很快得到修复,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的区域中,实际上也限制了市场持续大幅下行的空间。

  此外,A股市场正处于加快市场化、国际化的步伐,未来机构投资者的实际占比也会越来越高,而在现阶段内,机构投资者仍处于加快配置A股的阶段。事实上,无论是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乃至职业年金、外资资金等,都会有着持续增配A股,尤其是A股优质资产的强烈需求。作为调研能力更强、资金优势更明显的机构资金,尚且存在着较强的投资意愿,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政策底位置已逐渐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长期来看,市场向上空间会远大于向下的空间。

  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际上外部环境恶化对市场的实际冲击影响也在逐渐弱化。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即使向下空间相对有限,但股票市场的筑底震荡之路仍不会轻易结束,对市场时刻保持着敬畏之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