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公募创新产品遭遇“点刹车” 考虑自身需求基民需慎选
0人浏览 2019-08-23 22:05

红刊财经    王骅

编辑           张桔

近期,嘉实基金无疑成为出镜率最高的公募:一方面是嘉实元和出人意料地提前清盘,另一方面则是首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嘉实融享限售200亿但最终只募两亿。本周,首只全科技行业的指数基金反响热烈,但同时本月也成立了如浙商汇金中证凤凰50ETF这类不好理解的产品,面对琳琅满目的公募创新品,基民该如何选择呢?

创新产品“生而逢时”并不容易

基金产品创新来源主要有三个,最突出的是资产类别的创新,传统公募仅参与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嘉实元和清盘受到热议实际是因为它是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但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进度不及预期也暴露出其资产不可控的问题,最终也导致了基金长期处于折价状态。

其次是投资策略的创新,即采用与传统基金不同的投资策略,主要包括绝对收益策略、量化投资策略等,还可以将投资策略的创新进一步拆解为阿尔法和贝塔两个方向,去年以来发行火热的各类ETF便属于在贝塔方向的细分。

据统计,目前以沪深300成份股为策略底层的指数基金达66只,近期成立的就有申万菱信沪深300增强等;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持续推出行业指数甚至细分行业指数,通信设备、军工龙头等概念层出不穷。但在基金公司纷纷布局背后,策略重合以及有效性等问题制约了这类产品的发展,部分策略指数基金相对业绩弱于对应指数。

再次是商业元素的创新,例如考虑投资人的不同风险收益偏好、基金开放与封闭结构的重组、基金费率结构的重组等。近期证监会提出侧袋估值,洪流、王崇等基金经理正在发行三年封闭式的权益基金,以及刚完成募集的浮动净值型货基都属于此类。与以上创新不同,这些变动并不改变基金的投资策略,因此最终效果各异,如减少基金费率等创新会博得机构投资者欢迎,但货基从摊余成本法转向市价法,这类与一般投资者的长期习惯相悖的创新,效果则欠佳。

基民布局产品关注“超前性”

对投资者来说,布局产品也要关注“超前性”,以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内股市最大的热点便是科创板的设立,在正式交易前,科创主题基金也分批相继成立。

在科创板行情带动下,18只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也表现优秀:截至8月21日,除大成科创主题外,其余均为正回报,最高的南方科技创新涨幅逼近10%,更有7只基金涨幅超过5%。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虽然基金收益相比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逊色,但科创板基金也成为了8月以来市场调整的避风港。

同时,科创板的蝴蝶效应显现,也点燃了公募基金布局科技主题赛道的热情。8月16日上市的科技ETF,首日场内交投就异常活跃,长时间处于溢价交易状态,基金上市三日场内份额就已翻番;而对于在上月IPO期间认购该基金的投资人而言,短短一两周的收益已颇为可观,截至8月21日,科技ETF基金的净值就达到1.0747元。科技领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加上国家发展意志不断强化,科技股有望持续受益,包括科技ETF、科创主题基金在内的基金产品走红不足为奇。

从近几年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情况看,股票基金的投资标的和策略越来越精细化,聚焦新经济、新兴产业、消费、医疗等主题和行业的基金是主线,质量、价值等细分策略的被动型产品也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也诞生了一些“冷门”产品:如近期正在募集的浙商汇金中证凤凰50ETF,投资者如果不参考招募说明书,很难从名称中了解基金的具体投资方向。同样,此前成立的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等产品“要素”过多,需要投资者对行业和策略有一定的认识以及一定的主动管理能力,才能应用好这些工具化的产品。实际上,自成立后的1个月内,该产品的规模就缩水了40%。

当前,公募基金在商业元素的创新方面更加多元,为了尽力抓住基民眼球,新基金被动创新也成为趋势。对投资者来说,还应建立清晰的认识,配置创新基金是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创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和其他优势是否满足自身需求是后续选择的关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