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家“崭新”的券商要来了!一大波券业人才加盟 成立15年只有保荐业务?而今要打造“民营优秀券商”
0人浏览 2019-08-23 10:40

  

  不再满足于只开展承销保荐业务,成立15年之久的中天国富终于开始向全牌照券商的目标扩张版图。

  8月22日,中天国富收到了期待已久的喜讯——贵州证监局终于核准公司增加经纪和自营业务,而在此之前,成立于2004年的中天国富手中仅握有一张承销保荐业务牌照。

  

  根据公告,贵州证监局核准中天国富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业务,并要求公司为上述业务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并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成立15年的承销保荐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中天国富成立于2004年,最新净资本为41.39亿元,在97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71位。虽然成立至今已有15年历史,但中天国富的经营范围仅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

  2017年3月,经贵州证监会核准,公司原有业务范围“证券(限股票、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承销与保荐”变更为“证券承销与保荐”。官网也显示主营业务仅有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财务顾问、新三板挂牌四项。


  故事要追溯到15年前。2004年9月13日,上海证券与日本大和证券共同出资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零1元。2014年7月,经上海证监会核准,上海证券收购大和证券持有的海际大和证券全部股权,海际大和证券就此更名为“海际证券”,也即是中天国富的前身。

  2016年对于中天国富来说,是个重要的年份。2016年2月,经上海证监会核准,贵阳金控收购上海证券持有公司的66.67%股权,贵阳金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7月注册地迁至贵阳。2016年12月,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增资后贵阳金控持股94.92%,上海证券持股 5. 08%。

  2017年8月,贵州证监局核准了中天金融依法受让贵阳金控持有中天国富的94.92%股权,“海际证券”更名为“中山国富证券”。2018年 5月,中天国富办理工商登记,股权转让工作全面完成。

  

  作为中天国富的控股股东,中天金融(SZ.000540)成立于1978年,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员工近20000人,是贵州省内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企业之一。

  刚完成另类投资子公司设立

  7月30日,中天国富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贵阳中天佳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天佳创”)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并领取了营业执照。今年4月4日,中天国富董事会通过了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授权经理层决策分批注资,并为此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

  而在此之前,中山国富旗下仅有一家子公司,2017年3月成立的私募股权子公司深圳市中天佳汇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天佳汇”),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天国富已设立贵州、深圳、上海、北京、广东、湖南、山东、云南、四川、湖北、吉林、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河南、宁波、重庆、陕西等19家分公司。中天国富表示,分公司承担着承揽投行业务的职能,2018年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对人员进行了优化。然而 “因受制于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差等因素影响”,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7.41亿元。

  业务方面,截至目前,中天国富共有4个IPO项目正在排队。其中,建龙微纳和白云山科技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目前分别处于已问询和中止审查阶段;万代服装处于已受理阶段,拟登陆中小板;同策房产则处于已反馈阶段,拟登陆主板,但最近一次公告日是2017年2月。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的7月,由中山国富保荐的科创板项目木瓜移动宣布终止审查。

  对于目前的发展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天国富虽然目前已经转为内资券商,但单一牌照问题始终是公司一大短板。营收结构完全依赖于投行业务,使得公司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比之综合型券商更容易受到监管政策、经济周期等大环境等影响,打造全牌照平台,优化收入结构已经迫在眉睫。

  以大投行带动综合平台

  事实上,中天国富显然也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

  “2016年的9月,一支国内大型券商高管团队加入中天国富,公司业务能力与服务理念全面得到升级,致力于成为民营的优秀券商。”中天国富官网显示,2016年年底,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净资本增至53.9亿元人民币,逐步迈入中型券商行列,并计划在未来实现全牌照、全国性布局。

  

   

  

  中天国富透露,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做“民营的优秀券商”,通过未来的发展,在全行业内达到一线梯队。公司将以大投行业务为主引擎,大资管(筹)、财富管理(筹)等业务快速拓展,最终实现全牌照布局,主要目标客户群是中小企业客户和高净值客户。公司将以贵阳、深圳、上海、北京、广州为核心发展区域,向全国范围拓展,发展成为全国性布局的综合型优秀券商。

  

  2019年9月,正是余维佳出任中天国富董事长的时间。余维佳,工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发展研究室研究员及企业管理室部长,深圳市半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34岁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后升至董事。2012年出任西南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在任4年时间,推动西南证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

  余维佳并非是孤身一人来的。公开信息显示,中天国富总经理李志涛曾任招商证券(香港)总经理,西南证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经纪业务部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李丽芳曾是西南证券投行总部的董事总经理,此前也招商证券投行总部先后担任内核负责人、投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邓良杰则曾为西南证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余维佳不仅邀请了昔日旧部一同加盟,更为中天国富招揽了大批投行人马,重点进行业务布局。2017年上半年,中天国富大力吸引了10多名保代加盟,保代人数迅速扩至30名,其中有近一半曾在招商证券或西南证券工作,工作经历与余维佳巧妙地发生了重合。

  “《醒世恒言》里有句老话,‘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因此,我们需要树立公司的全新形象,在市场上建立中天国富的品牌形象。”2018年年初,余维佳曾对媒体表示,中天国富业务总部所在的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经济体量大、上市公司多,所以公司把管理总部放在贵州,将业务中心定位在深圳,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到珠三角地区甚至拓展至华南、华东地区都很有利。

  刚刚证实!30年老银行人、10年温州银行老行长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内部整顿”事件早传遍行内外

  龙头老大无悬念!中信证券净赚67亿领跑,自营收入增长55%贡献最高,股权质押业务涉诉超30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