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减税降费了,会计行业反因收费起风波!粤注协"越级"收费?粤注协与深注协收费口径大掐架
0人浏览 2019-08-23 10:39








今年以来,在强监管之下,多家会计所被处罚,行业形势艰难。近期,又一起不小的会计行业风波在深圳地区上演。




8月初,广东省注协在官网点名催缴深圳某家会计所会费引起行业关注。事实上,6月以来,广东省注协更是接连下发两个紧急通知,要求深圳地区会计事务所直接缴纳会费,而在以往都是由深圳市注协代收会费上缴。









据了解,在遵从中央提倡“减税降费”精神下,中注协和深圳市注协已经免收本级会费,上海和安徽等省级注协也响应号召免收会费,且深注协先前承诺不会向深圳地区会计所收取任何会费,改由历年会费结余支付省级注协收取会费部分,而后续广东省注协首次越过深圳注协直接收取会费,引起行业较大反响。




“省注协直接越级收取深圳地区会计所费用,将加大会计所负担。”深圳多家会计所对券商中国记者反映。




对此,广东省注协独家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收缴会费,广东省注协是自收自支的社会团体,与上海、安徽两地注协体制不一样。同时,广东省注协在收缴会费后,已将中注协减免的30%会费按规定退还给会计所。




“我们内部已经有解决方案了,深注协会跟中注协、广东省注协会进行协商,没有那么大的矛盾。”深圳注协相关人士表示。




粤注协“越级”收缴会费




今年8月1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粤注协“)网站发布了一则特急公告:要求深圳某会计师事务所缴纳2019年度会费,金额20.02万元。




“主要是送达三次缴费通知都被拒收,最后选择通过官网公告形式通知。”粤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上述公告已在相关会计所缴纳会费后被删除。




这不是粤注协第一次发文收缴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会费。今年5月21日和6月11日,粤注协先后发了两次深圳地区会员缴纳2019年度会费的通知,表示深圳地区的会计所相关会费今年起改由省注协直接收取,此前会费均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深注协”)收缴会费后上缴。









在经济增速换挡和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连带责任加大之下,对于会计所来说,这亦不是一笔小的费用。




实际上,在收到粤注协通知之前,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心情都是轻松的,因为今年深注协明确表示不会收取任何会费。




同时,深注协也向记者确认,这是粤注协首次“越级”向深圳地区会计所收取会费。




8月20日晚间,对于“越级”收费问题,粤注协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年2月粤注协按以前年度做法,向全省各地市注协及会计所布置会费收取事宜,继续委托各地市注协代收代缴辖区事务所会费。截至4月20日,广东省除深注协外,其余20个地市注协均完成了会费代收代缴工作。粤注协多次就会费收缴事项与深注协沟通,但深注协表达了2019年度不向事务所收取中注协、深注协两级会费的意愿。粤注协表示,为保证全省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缴纳会费“一视同仁”,且不耽误会费收缴工作完成进度,粤注协经过商议获得深注协同意,决定不再委托其代收中注协会费,于5月21日下文通知深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按规定缴纳会费。粤注协还称,按规定粤注协代收代缴2019年中注协会费,深注协不是省级协会,“粤注协不存在越过深注协收缴会费情况。”




深注协、粤注协收费口径“掐架”




回溯历史,我们要看一看作为一家深圳的会计所需要缴纳哪些会费?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相关历史沿革发现,财政部1995年文件规定深注协享有省级协会事权,但未享受省级协会的财权,因此,深圳地区会计所的省级会费部分由深注协和粤注协共享,各自占50%。




后续,由于深注协共享省级会费部分无法应对开支,通过了相关会费办法,向深圳地区会计所另外收取市级协会会费,即团体会费按事务所收入的0.5%收取,个人会费按每个注册会计师1000元收取。




即意味着,作为深注协一家会员的会计所,需要缴纳深注协市级会费;还需要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办法缴纳会费,其中,每向中注协缴纳1元会费中,中注协、粤注协和深注协分成比例为30%、35%和35%。




今年4月以来,深圳地区会计所接连收到两条好消息。




4月8日,深注协理事会决定,免收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2019年度市级会费。4月28日,中注协也发布了一份令人欢喜的通知:中注协免收2019年本级会费,同时一并免收应返还省区市注协会费,即粤注协原需将所收会费的30%上缴中注协,如今这部分也要返还会计所。此外,深注协考虑减轻深圳地区会计所负担,支持会计所创新和事业发展,进一步通过决议,上缴中注协会费部分(30%)和粤注协部分(35%)全部由深注协历年结余支付,这意味着,深圳会计所不用缴纳任何会费。中注协、深注协在通知中均表示,免收会费的原因在于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精神,减轻会计所会费负担。




据记者了解,一方面,深注协承诺不向辖区会计所收取任何会费,另一方面,粤注协却又“越级”直接到深圳会计所收取费用,直接令当地会计所一头雾水。




无法用结余会费代付?




粤注协和深注协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深圳地区会计所上缴粤注协的会费情况到底如何?券商中国记者从深注协相关内部了解到,2014年深注协向粤注协上缴了633万元会费,2018年上缴了1000余万元,五年累计上缴了4085万元会费。






这对于会计所而言尤其是中小会计所,即使是35%部分可能亦是不小的负担。




因此,如前所述,为落实减轻会计所负担,深注协在今年4月17日理事会已讨论同意,除了免收深圳市级会费,决定粤注协会费部分由深注协历年结余中会费支付。这意味着,深圳地区会计所会费2019年度全部免除。




不过,今年5月7日,粤注协秘书长袁庆及相关人士到深注协商谈会费收缴工作,提出两种方法:一是老办法,还是按往年办法,深注协代收再上缴粤注协和中注协;二是,粤注协直接对深圳地区会计所收取会费,收取标准按照中注协会费管理办法全额收取。




而深注协表示,为降低会计所负担,此前已决定不向深圳会计所收取任何会费,因此不同意第一种方法,而粤注协也不同意深注协提出的第三种办法,即由深注协历年会费结余中支付省级会费。




最终,粤注协采取了第二种办法,直接越过深注协直接向深圳地区会计师发文收取会费,款项直接缴入粤注协指定开户行和账户。




为何不同意由深注协历年会费结余支付中注协会费中的省级会费部分?“因为第三种办法不符合相关财经规定。”粤注协秘书长袁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他解释,一方面,中注协会费收缴的对象不是对各级注协,而是对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另一方面,会费收缴后,粤注协还要严格按照财政票据管理规定,向已缴纳中注协会费的会员开具《广东省社会团体会费统一票据》,假如按照“第三种办法”由深圳市注协在历年结余的会费中支付2019年深圳地区会员会费,粤注协和深注协开具财政票据的做法将违反国家有关财经纪律。




深圳会计所质疑三大焦点




增加财务负担、越级收费和是否提供会员服务,成为多家会计所质疑粤注协做法的三个焦点问题。




“按照粤注协缴费标准,深圳市地区的会计所负担将大大增加。”深圳某会计所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注协今年已经免除了本级会费(30%部分),深注协也免收了省级协会会费共享部分(即35%部分),而粤注协收取的仍是按照中注协会费办法规定的全额收取会费,即包括了中注协免收部分,也包括了深注协共享省级协会会费50%部分,增加了事务所负担。




“广东省注协直接下文采用第二种办法,越过深注协直接收费确实不妥当,由于本身的解释也不是很到位,导致深圳本地有些会计务所意见比较大,而深圳这些会计所本身法律意识比较强,也是比较正常的。”深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不愿具名会计所负责人表示,中央多次提出降低税费和减轻企业负担,中注协已免除本级会费,各级省级注协也响应相关文件要求,“例如,上海和安徽在2018年就已经免收了省级注协当年应收的会费,深注协亦紧跟有关精神,免收深圳地区注册会计师应缴会费。”




“安徽和上海去年就免了,广东省注协没有免收属于省级部分的会费,也有他们的考虑,可能后续需要集体讨论再看免不免收。”深注协相关人士表示。




对此,粤注协回应称,目前粤注协要求缴纳的单位会员和执业会员会费,是按规定收取的中注协会费,按规定标准收取、留用和上缴,省级协会和市级协会无权对会费收取标准进行增、减、免。




粤注协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有收缴会费,上海、安徽两地注协根据自身情况免收会费,“两地注协体制上与粤注协不完全一致,因此粤注协未采取两地做法,且粤注协收缴会费后,已将中注协减免30%部分按规定退还会计所。”




此外,相关深圳会计所负责人表示,若按照“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深注协作为承担了会员所有的日常会员业务办理、培训服务管理等所有具体工作。而粤注协收取深圳地区会员会费数额较大,但实际用于深圳地区会员的服务却并不多,甚至对深圳地区会员在省内的执业活动按照外省的模式进行管理,造成深圳地区会员意见甚大。




粤注协表示,作为广东地区的一部分,深注协仍应参加粤注协组织的全省统一活动,在会员管理服务方面,粤注协一直把深圳会计所和注册会计师作为行业工作的统筹安排,包括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行、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实施、会员培训等。




深注协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深圳本地270多家会计所,只剩几十家还未缴纳会费,“据我所知,中注协免收部分粤注协已经返还了,剩下粤注协与深注协共享部分也在谈如何返还,应该没有增加多少负担。”




对于相关会计所的质疑以及与深注协之间的分歧,粤注协表示,正在与深注协、深圳地区会计所进行沟通,下一步将加强对会费政策的解释,减少深圳地区会计所产生的误解。









刚刚证实!30年老银行人、10年温州银行老行长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内部整顿”事件早传遍行内外



龙头老大无悬念!中信证券净赚67亿领跑,自营收入增长55%贡献最高,股权质押业务涉诉超30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