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权质押踩雷 多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0人浏览 2019-08-23 08:50




近期,券商中报陆续发布。尽管上半年市场迎来反弹,但部分个股质押风险依然凸显。根据记者统计,已有国元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等券商因质押踩雷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规模超过10亿元。

从目前看,最惨的要数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公告显示,上半年东方证券共计提4.45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其中股票质押造成的减值损失就达到3.89亿元,其分别踩雷*ST东南、*ST刚泰、*ST大控。

西部证券上半年则合计减值2.8亿元,分贝踩中中南文化、*ST信威和乐视网的雷,其中单是乐视网就“贡献”了2.5亿元损失。对于*ST信威,西部证券计提6259.2万元,此前还曾计提1140万元,*ST信威7月12日复牌至今已连续31个跌停。

记者注意到,由于频频踩雷,部分券商缩减了股票质押业务。国元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中报显示,3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均出现收缩。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元证券股票质押余额66.08亿元,同比降27.74%;太平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54.8亿元,较去年末下降11.08%。山西证券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股票质押业务的尽职调查,持续化解存量风险。

其实,早在去年底就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的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其中,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踩雷。根据统计,上述券商平均计提减值约5亿,累计减值超26亿。其中,太平洋因踩雷近10只股票而计提9.71亿元,导致公司去年巨亏逾13亿元。

对于股权质押,对于股权质押,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目前看,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风险不大,但个别绩差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犹存,不管是机构还是投资者对此都应保持警惕。”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表示,去年出炉的股权质押新规实际上极大程度地缓释了风险,并提供了极强的缓冲垫和安全网。新规“展期”、“置换”和“突破质押比例、质押率上限”的核心为企业预留了足够的腾挪空间。

为了加强券商对各类信用风险事件的防范与应对,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证券公司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其中明确了风险资产违约处置的基本要求,要求券商建立违约处置流程,对资产进行风险分类,并根据会计准则计提损失。为明确违约处置的职责分工和人员安排,对于风险资产,券商应指定专人牵头负责处置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还有券商为面临质押风险的公司输血。京汉股份20日晚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拟将持有的5.99%的股份转让给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资管,此举将有效降低京汉股份的股权质押集中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