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龙头老大无悬念!中信证券净赚67亿领跑,自营收入增长55%贡献最高,股权质押业务涉诉超30亿
0人浏览 2019-08-23 00:06



8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就目前披露半年报的15家上市券商来看,中信证券遥遥领先。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由于资本市场行情回暖,自营业务对业绩的贡献最高,中信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达到71.74亿元,同比增幅55.76%;去年末,中信证券用实际行动宣布财富管理转型,就上半年略微下滑的经纪业务业绩来看,还处于阵痛期;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中信资管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滑。




此前,数家券商都公布了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踩雷股权质押业务依然是计提资产减值的重灾区。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21起金额超过1000万元涉诉事宜,其中10起诉讼、仲裁事项都与信用业务有关,股权质押业务的涉诉金额超过30亿元,远超其他涉诉业务。其中有一起涉及本金1.71亿元的涉诉已于上半年结案。




净利润66.64亿元领跑




从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作为证券行业的“带头大哥”,其营收及净利润数据遥遥领先。此前,中证协按照单家公司口径统计了131家证券公司会员单位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中信证券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均排在行业首位。




根据半年报数据,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在各家上市券商中无悬念排在首位。




分项目来看,由于资本市场行情回暖,自营业务对业绩的贡献最高。记者按照“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计算,中信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达到71.74亿元,同比增幅55.76%。去年末,中信证券将经管委更名为财管委,上半年中信证券经济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滑7.62%;而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资管业务营收水平则下滑8.41%。









卖方研究分析认为,中信证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机构业务突出。中信证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均稳居行业首位,各业务排名均稳居行业前三,并且均体现出公司机构化发展的优势。




在中信证券半年报中,列出了公司在上半年中的多项战绩:




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1,228.6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20.13%,排名市场第一;






主承销各类信用债券合计942只,主承销金额4,528.69亿元,市场份额4.92%,债券承销金额、承销支数均排名同业第一;




利率产品销售总规模保持同业第一;




资管新规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市场份额9.98%,排名行业第一;




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约为375亿元,排名行业第三。




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7.62%




在经纪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0.1%;个人客户累计超850万户,一般法人机构客户3.6万户,托管客户资产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亿元,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人民币8.2万亿元。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优化客户分级分类服务体系,深度梳理客户服务需求与公司服务能力,实现客户差异化需求的精准识别与服务匹配;丰富配置投资产品体系,探索超高净值客户服务新抓手;深度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自主打造集“产品销售、投资顾问、资产配置”为一体的财富管理平台,依托智能引擎,通过数据驱动、金融科技驱动实现财富管理升级;优化内部组织架构,理顺从总部到分支机构的财富管理推动体系,将分支机构作为承接公司各项业务的区域落地平台,一以贯之地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2018年12月,中信证券公告称,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表示,“财富管理转型代表公司从以业务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不过,从上半年经纪业务营收规模来看,财富管理转型对业绩提升影响并不明显,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甚至略有下降。




不过,对于2019年下半年的打法,中信证券仍坚持财富管理转型升级的战略,称将探索建立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发展模式,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优化客户端服务感知与体验,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A股承销市场份额超20%




2019年上半年,IPO发行节奏保持稳定,IPO(不含科创板)累计过会率约82%,IPO发行常态化的同时,发行审核通过率明显回升。而在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IPO项目数量持续增加。




针对股权融资情况,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强客户全产品覆盖,巩固扩大基础客户群;针对科创板进行重点布局,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申报科创板项目13单。另外,公司积极拓展国企混改、市场化债转股等业务机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同时,公司不断完善投行内部控制体系,严控项目风险,巩固提升综合竞争优势。




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228.6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20.13%,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60.29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2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068.40亿元。




Wind数据也显示,中信证券在2019年股权承销排行榜中遥遥领先。按上市日计算,截至8月22日,中信证券股权承销总金额达到1569.61亿元,家数达到51家。









就科创板项目来看,目前中信证券承销保荐的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容百科技、柏楚电子4家已成功发行,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中国通号、虹软科技、沃尔德、天宜上佳等7个科创板项目的承销工作。




而在债券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主承销各类信用债券合计942支,主承销金额人民币4,528.69亿元,市场份额4.92%,债券承销金额、承销支数均排名同业第一,继续保持在债券承销市场的领先地位。




资管“去通道”规模持续




在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行业“去通道”的趋势延续至今。对此,证券公司努力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发力主动管理成为资管业务转型的方向。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12969.13亿元,同比下降15.45%;主动管理规模5631.11亿元,占比43.42%。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分别为1179.12亿元、11,782.36亿元和7.66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在资管新规下,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业务、大集合产品、养老金集合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9.98%,排名行业第一。




而从管理费收入的角度看,由于单一资管计划管理费下降明显,中信证券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7.23亿元,同比下降25%。




对于下半年展望,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立足机构、兼顾零售”的总体发展思路,努力提升投研专业化,积极推进投研成果转化,不断做大主动管理规模,推动长期资金管理规模的稳健增长;推进客户开发的体系化和区域化,不断拓宽客户渠道;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




同时,特别是要持续提升对养老、机构及零售业务的客户服务水平。从资金和资产两方面努力应对银行业务转型带来的挑战;为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差异化于私人银行的投资管理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推进大集合改造,小集合努力创造品牌价值。大力发展零售固收产品,做好零售权益类产品投资,将业绩有效转化为客户收益。




超1000万元诉讼21起,股质违约涉诉本金超30亿




此前,数家券商都公布了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踩雷股权质押业务依然是计提资产减值的重灾区。中信证券今晚披露了21起上半年新增或有进展、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和仲裁事项。其中10起诉讼、仲裁事项都与信用业务有关,其中5起关于两融业务,5起关于股权质押业务,后者的涉诉金额则远远超过其他纠纷事宜。




5起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纠纷涉诉金额超过30亿,比如,公司与隆鑫控股担保人爱普地产的保证合同纠纷,就起因于隆鑫控股的股票质押业务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要求爱普地产连带偿还隆鑫控股的欠付人民币15.073亿元,目前案件还在受理当中;再比如,风实云兰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时违约,康得集团未能及时履行保证责任,涉及欠付本金14.18亿元,目前案件已获正式受理。




此外,中信证券还踩雷东方园林的何巧女案。2018年4月13日,公司与何巧女、唐凯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所附《交易协议书》,何巧女以其所持有的3970万股东方园林流通股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向公司融入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2.96亿元。截至2018年10月11日收市,该交易履约保障比例已经跌破平仓线,但何巧女并未履行追保义务,发生实质违约。目前纠纷已立案。




A股大重磅!下周起2500亿增量资金A股扫货!外资加码,极限规模可达13万亿,万亿美元主权基金也来了



史上首次!德国以零利率卖国债惊动市场!负利率国债为何全球遭疯抢?负利率下有大秘密,有回报率已达100%一封告别信轰动券业!一代"并购女皇"刘晓丹终究离职!1500字讲清因何离开,为何说"一诺千金,没有食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