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会来了!光伏行业下半年或爆发式增长(个股详解)
0人浏览 2019-08-21 19:45

红刊财经   王潇


爆发式增长?

“寻找下半年主流机会之光伏篇”来了!今日,光伏板块突然爆发并且出现涨停潮,晶硅、组件、电池片等全线上涨,行业龙头隆基股份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消息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7月曾表示,全年光伏产业规模预计大致在35GW~45GW,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利好预期之下,光伏行业下半年投资机会究竟如何?产业链存在哪些细分机会?上市公司谁最受益?




一、光伏行业下半年投资机会究竟如何?


(一)国内市场下半年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7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工作总体情况》,并且首次明确年度建设并网规模,预计2019年国内光伏建设规模50GW,年内建成并网40-45GW。


7月25日,在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全年光伏产业规模预计大致在35GW~45GW,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并网规模约11.5GW,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国装机并网规模或将达到30GW以上,折算下半年装机量大约是上半年的三倍!发改委可再生能源政策专家此前表示:“目前整个项目清单比较确定,剩下就是尽快组织招标尽快启动建设”。


(二)海外市场有望延续增长趋势


上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但是行业并未受到严重影响,因为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装机量增幅较高。上半年,光伏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6.4%,出口同比增长83.9%;7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同比增长58.11%。



综合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情况可以看出,需求端国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国内市场存在大幅增长的预期,因此需求上大概率可以乐观看待。


但是,产品价格也是影响光伏行业盈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半年,上游晶硅和组件等主要材料价格呈下降趋势,没有新增产能以及生产成本较高的公司盈利承压,而产能大幅投放的公司则能够对冲掉价格下跌的风险,仍然保持较高的盈利。因此,规模较大的并且处于产能投放期的行业龙头公司,在低成本和高市场占有率的双重优势下,下半年业绩还是值得关注的(如果国内装机量能够出现大幅增长)。



二、产业链存在哪些细分机会?



国内光伏行业经历了数轮景气周期,第一轮景气周期出现了全行业景气的局面,在资本和政策的支持下,行业盲目扩张局面出现,而产能大幅投放导致2011年-2012年出现断崖式的调整,行业进入整合阶段。2015年以来,受光伏补贴等政策调整影响,光伏行业进入整合阶段,内部分化严重,头部公司市占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稳步走高,中小企业则逐渐被市场淘汰。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公司之间马太效应将更加显著。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光伏产业主要涉及上游的晶硅、组件、电池片和设备等环节,中游和下游涉及光伏电站的建设、发电运营等环节。光伏行业盈利的微笑曲线呈现上游盈利能力高于中下游的特点,也就是晶硅、组件、电池片等环节盈利能力强于电站建设和运营,因此值得重点关注。


国内光伏行业同样存在较大的变数,首先,在平价上网预期下,国内装机量能否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不确定,这是行业能否进一步增长的根本前提;其次,未来行业产能存在严重过剩的风险,如果生产线盲目扩张,产品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大幅下降;最后,国际贸易关系不稳定可能会影响出口市场。





三、上市公司谁最受益?


《红周刊》统计发现,今日54只光伏概念股中,46只出现上涨(占比85%),其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10只涨停,板块表现强势。


业绩表现方面,54只光伏概念股业绩表现呈现明显的分化状态,在已经发布中报的公司中,茂硕电源、福斯特、中来股份、通威股份等增幅居前,东方日升、向日葵、天龙光电、露笑科技和隆基股份等预告中报增幅居前。


公司方面,关注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单晶硅、多晶硅、组件、电池片等细分市场,以及在该细分市场具备产能释放能力的公司,这类公司基本面相对占优,代表公司有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中来股份和迈为股份等。


备注:红色标注为主营晶硅、组件和电池片的公司




四、龙头公司基本面梳理


隆基股份:


1、一季度净利润6.11亿亿,同比增长12.54%;预计中报净利润19.61亿元至20.91亿元,增长幅度为50%至60%。(对应二季度净利大幅增到13.5亿元-14.8亿元)。


2、隆基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电池以及高效组件制造商,是全球光伏同业中市值最高的企业。截止2018年,隆基已将旗下单晶硅片和组件产能分别扩张至28GW及8.8GW,同时在单晶硅片市场获得了超过40%的市场份额。


3、截至2018年末,公司单晶硅、电池片、组件产能分别为28GW、4GW、8.8GW,预计2019年产能将分别增长30%、150%和80%,预计2021年产能较2018年将分别增长130%、400%和240%。


通威股份:


1、一季度净利润4.91亿,同比增长53.36%;中报营业收入161.24亿元,同比增长29.39%,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58.01%。(对应二季度净利大幅增到9.6亿元)。


2、太阳能电池业务:2018年,公司太阳能电池已形成12GW产能规模,产能位列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第一位。


3、多晶硅业务: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多晶产能从2万吨扩至8万吨,同比增长300%,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进入了全球前三行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