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拿什么拯救你的综合实力?读客文化冲IPO核心指标远逊同类公司
0人浏览 2019-08-21 11:31

读客文化营收利润状况总体较好,且货币资金余额呈连年增加趋势。不过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逐年减少,存货周转率大幅低于同业均值,且图书品种绝对数量远逊行业领跑者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欣燕

 

从书中了解过去、开阔眼界、寻找知音是一件畅快之事,近日,一家以纸质图书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公司,就欲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以享受一次畅快淋漓的“快乐之旅”。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成立的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读客文化)主营图书策划与发行及相关文化增值服务,主要产品分为纸质图书业务、数字内容业务、新媒体运营业务和版权运营业务。2016—2018年(下称报告期),前三类业务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10%、3%,纸质图书业务仍是其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从版权运营业务来看,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低,且呈连年下降的趋势。而此次IPO,该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资2.5亿元,用于读客文化版权库建设项目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报告期内其营收利润状况较好,且货币资金余额呈连年增加趋势。不过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逐年减少,至2018年甚至为-2137.03万元。同时,该公司也面临着来自同行及新兴媒体的竞争。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

 

报告期内,读客文化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23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2亿元,净利润从1734.21万元增至2018年的6037.6万元,稳步增长。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逐年减少,报告期内分别为4167.48万元、569.12万元、-2137.03万元,净现比分别为2.40、0.11、-0.35。其中,2017年和2018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比均低于正常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读客文化财务报表发现,导致其净现比较低的原因,主要为应收及预付款项增加,以及存货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预付款项分别为1302.05万元、4160.78万元和8405.41万元,分别较上年大幅增加219.56%和102.02%,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36%、9.82%和17.03%。其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5482.41万元、4223.80万元、6304.35万元,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49.26%,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97%、9.97%、12.78%。

 

与高企的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形成对比,是读客文化预收款项分别为249.64万元、498.19万元和718.20万。从预付款及应收款项高、预收款相对较低可见,该公司或受市场地位等因素影响,上下游资金管理能力并不是很强,这也导致公司现金流趋紧,通过IPO获得资金显得更为迫切。

 

值得关注的是,读客文化前五大客户所欠款项账龄均在1年以内,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0.57%、81.90%、86.87%,应收款分布集中。

 

从存货角度看,2017年末及2018年末,该公司存货净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352.64万元3230.58万元,增长率为83.80%和33.84%。其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其中原材料占比上升明显,报告期内分别为7.26%、33.68%、27.65%,主要原因为2017年以来,公司基于纸张价格上涨的预期,加大纸张的备货。

 

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高度关注的一组数据还有,读客文化存货周转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不仅将导致存货对现金流的占压,也侧面反应了读客文化的销售能力、管理能力水平与同业相比,水平并无高超之处。

 

报告期内,该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14、1.66、1.37,而招股书中披露的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为3.53、3.01、2.68,对此,读客文化解释了两方面原因,其一,该公司所策划发行的图书均为一般图书,不含教材教辅。城市传媒(600229.SH)、新华文轩(600229.SH)的产品结构中,教材教辅类图书均占有较大比重。教材教辅业务属于征订模式,图书出版后很快即可实现销售,期刊也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因此,教材教辅类图书与期刊的存货周转率明显高于一般图书;其二,该公司所策划发行的图书均为自有版权,而新华传媒(600825.SH)、新经典(600825.SH)等均有非自有版权的图书发行和分销业务,因该类业务无需委托出版社出版图书,获取方便,因此无需大量备货,存货周转率相对较高。

 

但此种解释是否能得到投资者认可,目前依然存疑。

 

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内外夹击

 

据招股书显示,读客文化实行精品图书策略,即通过提高品效来增强竞争力。目前来看,该公司经营的各类图书码洋(图书产品的定价乘以数量所得出的金额)品种效率,指标确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社科类图书为例,读客文化社科类图书码洋占有率与品种占有率的比值为28.75,表明其以较少的图书品种,创造了较高的销售码洋。

 

不过,尽管其图书平均销量高、品种效率高,但品种绝对数量的劣势,将限制市场地位的巩固。由于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人员资金有限,读客文化在规模上与竞争对手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图书动销(一定期间内销售数大于或等于1)品种数较少。

 

根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中文图书市场零售数据连续跟踪服务的公司)的统计,读客文化2018年动销品种数为1121种,其中2018年上市新书为226种,2017年、2016年及2016年以前上市图书分别为144种、96种和655种。而大众图书公司TOP3的公司,2018年总动销品种数均超过了3000。

 

此外,图书作为一种信息载体,与其他形式的信息载体构成对消费者注意力的竞争。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人们接触到的信息量,并且为内容提供者和受众提供了双向互动的可能性。以文字为主体的图书,需要和音频、图片和视频等内容载体进行竞争,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信息交互方式,网络资讯便捷快速、图片和视频本身更易于理解,势必对大众类图书构成分流。

 

盗版也将对读客文化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但是其仍然面临着盗版带来的不利影响。畅销书目往往也是盗版商的不二目标,读客文化本身实行精品图书运营策略,这意味着该公司受到盗版影响的概率和损失都要更大。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华楠、华杉兄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合计直接持有公司28,260.58万股股份,占发行人发行前股份总额的78.50%,华楠通过读客投资控制该公司4.57%的股份,华楠、华杉两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份总额的83.07%。因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及上市后,华楠、华杉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将不低于74.76%,公司股权十分集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持股比例或存在实际控制人行使表决权或通过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重大影响的情况,从而给该公司经营及中小股东利益带来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