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指数增强 和 Smart Beta 到底有啥子区别?
0人浏览 2019-08-19 08:52

  指数基金的游乐场里,有一对让人“不明觉历”的存在,一个叫指数增强,一个叫Smart Beta。

  市场对两者的定位也几乎一模一样:赚得多,跌得少,看起来就很厉害的样子。


我们从两场“选美比赛”说起。

  有一场选美比赛,选美标准包括:身高体重、长相体态,文能否琴棋书画、武能否强身健体,出口能否成章,抬手能否编程……

  另一场选美比赛,简单粗暴就看身材:身高体重、身长比例、腰臀比例……虽然一堆子指标,但标标瞄准身材,就是奔着选模特去的。

  标准不同,结果必然不同。

  第一场选美比赛,选出的冠军A属于综合型美女,放在大街上,必然是超过平均水准的。

  第二场选美比赛,选出的冠军B身材爆表,其它方面的素质,咱也就不清楚了。如果让这两场选美比赛的冠军来PK:

  综合素质:冠军A>冠军B(来源:长相、文化修养等)

  身材:冠军A<冠军B(来源:身材)

  其实,冠军A的选美标准类似于指数增强(增强的部分)。冠军B的选美标准类似于Smart Beta。

  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增强大多采用的多因子量化增强的方式,也就是把各类优质有效的因子(比如:低估值、成长性、财务质量、分析师预期等等)都拿过来,综合打分,选出来的就是综合素质高的股票。

  而Smart Beta就单纯一点,只选那些在特定的某一个因子、或两个因子上表现特别好的股票,目标也就只要这一两个因子带来的收益。就类似于冠军B,我只在身材方面取胜,其他的并不care。

  比如:中证红利指数,只要分红较高且稳定的这些公司,什么估值低不低、成长性好不好,跟我关系并不大。

  上述,是指数增强超额收益和Smart Beta收益来源的最根本区别。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点区别,他们两个还有以下N种区别:

  1.收益目标不同

  ★指数增强:以长期超越跟踪指数为目标;

  ★SmartBeta:没有特定的业绩基准,只获得特定因子带来的收益。

  2.收益构成不同

  ★指数增强:主要取决于所跟踪的指数,次要取决于多因子选股带来的超额收益

  ★Smart Beta:主要取决于产品的选股范围和所使用的因子。比如沪深300价值,即使在沪深300这个股票池里选最“价值”的股票,收益呢,既取决于沪深300指数、也取决于价值因子。

  3.超额收益稳定性

  ★指数增强:多因子选股,且有跟踪误差约束,所以超额收益比较稳定;

  ★Smart Beta:取决于特定因子的波动性,超额收益稳定性弱于指数增强。

  4.产品形式

  ★指数增强: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增强多见于宽基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等;

  ★Smart Beta:多是纯被动产品,以紧密跟踪指数为目标。

  最后,级掌柜就拿市场上非常典型的两只产品进行对比,客官们就能get要点了:

  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VS申万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

  超额收益对比:沪深300增强的超额收益比沪深300价值的超额收益更稳定。

  数据来源:IFinD 截止日期:2019年8月1日从投资角度来说,客官们在选择指数增强和Smart Beta时,考虑因素并不相同:

  ★指数增强:首先判断指数行情,其次看这只基金历史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以及超额收益有多少;

  ★Smart Beta:首先对因子行情作出判断,比如认为低估值的股票表现好,就选择价值因子,如果认为能分红的公司行情好,那就选择红利基金。择时能力强的客官,还可以进行因子轮动。

  当然,如果还是不懂客官,级掌柜建议,直接选富国中证红利指数中增强(100032),Smart Beta和指数增强的完美结合,红利因子长期表现也不错,值得长期投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