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价创新低,中石油长熊教训深刻!
0人浏览 2019-08-17 14:31

红周刊   特约作者   张俊鸣

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和“股神”巴菲特的光环风光上市,中石油A股亮相近12年却成为投资者财富的毁灭者,上市以来累计蒸发市值超过7.2万亿,尽管这一数值是以总市值的减量计算,而中石油扣除大股东持有的部分,实际流通的市值占比较低,给二级市场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并没有这么夸张,但A股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超过8成,本周复权价更是一度击穿2013年的历史最低点,成为了无数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者的伤心地。中石油的长熊走势,让二级市场没有赢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投资教训,值得市场各方仔细回味。

“三高”上市,泡沫破灭的结局早已注定

作为中国首只总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中石油某种程度上代表着12年前大盘指标股泡沫的顶峰。在其上市前半个月,上证指数创下的6124点历史巅峰,12年过去仍未超越,目前甚至连一半都不到。这其中,中石油蒸发的数万亿市值无疑“功劳”不小,也成为上证指数无可争议的“拖油瓶”。虽然6124点并非中石油上市所铸就,但其将大盘指标股的泡沫吹向极致直至破灭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石油高开低走的“长熊”走势,和公司在A股上市时的“三高”不无关系。第一高是估值高,上市首日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第二高是市值高,“A+H”总市值超过1.1万亿美元,是当时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2倍多;第三高是周期高,也就是在行业巅峰时期上市,当时全球正处于高油价时期,国际油价一度超过140美元/桶,而现在只有不到一半。“三高”之下,决定了中石油上市时股价泡沫巨大,加上“船大难掉头”,也没有并购重组带来想象空间的可能,只能用股价不断向下来完成估值的回归。事实上,提前A股4年和中石油结缘的“股神”巴菲特,早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两个月便清仓所有持股,套现200亿元港币,对应的减持价格集中在11-13元港币。A股投资者敢以超过数倍的价格,买入“股神”巴菲特清仓式减持的中石油,无疑是一场集体追高的博傻投机,付出惨痛的代价也是早已注定的结局。

权重不断降低:从护盘王牌到“弃子”

中石油上市时,另一家大盘指标股工商银行的市盈率也一度突破50倍,估值不可谓不高,但目前股价复权之后和当时的高点十分接近,二者的差别就在于业绩的变动。工行能够用盈利增长来抵御估值下行,而中石油在2018年净利润只有2007年的40%,只能面对“双杀”的结局,其中行业景气度的差异有至关重要的因素。

而中石油行业基本面由盛转衰,也让其一度充当“护盘王牌”一再失灵。2010年“光棍节”中石油突发性冲击涨停,成为市场多数个股跳水和指数波段见顶的起点,让“两油一挺、大盘见顶”成为市场熟知的魔咒。背后的根本性原因,正是中石油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上涨,不可避免带来市场对“拉大出小”的担忧。而随着新的指标股的上市以及部分白马股的茁壮成长,中石油在指数中的权重不断下降。Wind数据显示,从2007年11月19日至今,中石油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从1.89%下降到0.42%,不到2010年上市的海康威视的一半;同期,中石油在上证指数的权重,也从23.48%下降到3.20%,影响力逐渐式微。从“护盘王牌”到“弃子”,中石油目前虽已破净但无论是市盈率、市净率还是股息率,相比同行业的中石化和在港上市的H股,仍有高估之嫌。

回归均衡,扩大融券防价格畸高

中石油上市首日开盘价比发行价上涨近两倍,这样的“炒新”热情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本周科创板上市的微芯生物上市首日涨幅一度超过500%就是最好的例证。而这样的过度炒作,很大程度上源于流通股的比例较低,中石油A股IPO发行40亿股,仅占总股本1830亿股的2.19%。在当时缺乏融券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股价过度高开形成的泡沫,实际上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目前科创板在新股上市首日即纳入“两融”,并提供了较多的券源,部分个股的融券余额甚至超过了融资余额,这些都是有利于减少A股泡沫的有益探索。未来如果能将融券的探索完善并扩大到所有A股,对于防范新股价格畸高,减少泡沫将有明显的作用。

无论是对市场管理者还是投资者来说,中石油的长熊走势都是教训深刻的警钟。投资者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拒绝与狂热为伍,寻找真正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品种。管理者也需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股价快速回归均衡,减少泡沫生成的机制,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从长线投资中获益,促进引导储蓄向股权投资的战略目标实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