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免费模式冲击后阅文净利下降 版权运营能否弥补损失有待验证
0人浏览 2019-08-15 10:59

  长期依赖在线付费阅读模式的阅文,在今年上半年收入结构有了变化,这种变化能否支撑强势业务的收入下跌,目前没有定论。

  8月13日,阅文集团公告,耗资4976万港元回购200万股。当天,阅文股价下跌17.81%。

  股价下跌与阅文刚刚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有关。根据12日财报,阅文集团2019上半年总收入29.71亿元,同比增长30.1%。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22.4%。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90亿元,同比下降19.3%。

  利润下降源于阅文强项业务,在线阅读业务收入的下降。2019年上半年,阅文在线阅读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18.5亿元,下降至16.6亿元,同比下降11%。

  与此同时,阅文版权运营收入大增,同比增长280.3%至12.2亿元。

  长期依赖在线付费阅读模式的阅文,在今年上半年收入结构有了变化,这种变化能否支撑强势业务的收入下跌,目前没有定论。免费模式冲击付费

  阅文集团核心竞争力是在网络文学领域积累的海量内容,在该领域一家独大,并2017年11月上市。

  此前,阅文主要收入是在线阅读付费收入。2018年上半年,阅文在线阅读收入18.5亿元,下半年,在线阅读收入近20亿元,均处于增长阶段。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首次下降到了16.62亿元,同比下降11%。

  2019年上半年,阅文付费阅读模式受到了免费阅读挑战。今年以来,主打免费模式的网络文学新模式崛起,趣头条的米读小说,以及连尚文学、番茄小说迅速积累用户。今年4月,连尚文学宣布日活跃用户已突破1000万,月活5000万。

  连尚文学CEO王小书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免费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的用户进入门槛,他向记者预测,随着免费模式的崛起,到2019年年底,网文行业保守估计可以到1亿日活,甚至会更高。

  在网络文学领域,阅文集团拥有资源上的优势。阅文有780万位作家、111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据2019年6月百度小说风云榜,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7部出自阅文,占比85%。

  如何将资源更多变现,是阅文需要考量的地方。此前,阅文主要依靠付费模式,今年,阅文集团也推出了免费阅读APP飞读,但与凭空崛起的新网文平台相比,阅文需要思考,如何在已经成型的付费模式与正在探索的免费模式之间建立平衡关系。版权运营提速

  2019年上半年阅文财报中亮眼的一点是,版权运营收入大增。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280.3%至12.2亿元。这主要源于阅文集团2018年10月收购的新丽传媒的贡献。数据显示,新丽传媒版权上半年运营收入为6.6亿元。

  去除新丽传媒部分,阅文自有版权的相关运营收入约5.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2亿元增长了75%。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授权改编了约70部网络文学作品,涉及电影、电视剧、动漫及手游等多种形式。

  版权运营是阅文寄予厚望的地方。今年夏天热播的几部影视剧,《热爱的,亲爱的》、《陈情令》、《全职高手》,均由网络小说改编。改编会带来不菲收入,比如腾讯视频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网剧《陈情令》,试运营会员付费之外的二次付费点播模式,点播费30元,8月7日当天,就有超过200万人选择二次付费。该剧音乐专辑,也在腾讯音乐平台收入千万元以上。

  与网文付费相比,版权运营的天花板更高,但版权运营平台在游戏和影视的改编中话语权并不高。阅文的版权运营,主要与腾讯合作,去年10月,阅文收购新丽传媒,也有助于加大影视改编话语权。

  从今年上半年财报看,阅文正加快版权运营,但IP改编能否弥补在线收入损失,阅文需要拿出更多的成绩来证明。

中国经济双面镜鉴:狂飙的钢铁产量与下行的GDP增速

在越南,有一场关于母乳喂养的“战争”

《哪吒》票房突破20亿,但生产方说他们不赚钱∣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