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两融业务松绑,政策环境有回暖预期,A股见底了吗?
0人浏览 2019-08-12 07:01


  2019年,可以称得上A股市场大涨大跌的年份。从年初的单边上涨再到今年4月份以后的震荡下行,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行情也让投资者坐了几轮过山车。

  3000点附近区域,基本上属于A股市场过去十年的核心价值运行中枢位置,但随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盈利能力逐渐改善,3000点的价值含金量也在逐渐增强。然而,时至目前,A股市场却处于2800点下方的位置,折合的平均估值水平也就更具优势了。

  截至8月9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3.20倍、深市平均市盈率22.29倍。具体而言,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5.6倍、中小板市场平均市盈率24.44倍,而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为38.97倍。由此可见,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实际上已经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也正逐渐展现。

  在A股市场中,一般存在政策底、市场底,甚至还有估值底一说。但是,在过去多年的时间内,当股市出现政策底部信号后,虽然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步入绝对低点,但已基本上确认为相对底部乃至历史底部区域。紧随其后,则是市场完成最后的市场底探索,但在正常情况下,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的差距并不会很大。

  近日,从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到两融业务的松绑,再到MSCI的二次扩容,实际上意味着A股政策环境有回暖的预期。但是,对于接下来的政策环境,是否仍存在进一步回暖的预期,且回暖的力度几何,则将会考验政策底的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两融业务松绑的动作分析,可以拆分为几个部分解读。

  其中,第一部分为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的大幅扩容,且中小创业板的股票市值比重明显提升。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扩大标的股票数量,意在盘活两融业务需求,间接为市场提供杠杆与流动性补充。

  第二部分,则是将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但是,这并非意味着完全放开,或不受任何限制,而是更尊重市场化的选择,且对证券公司有着更进一步的客户约定沟通的需求,但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提升灵活性,不再像以往那样规则死板。

  此外,则是结合此前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的政策分析,实际上意味着降低融资成本,当证券公司融资成本降低,自然也利于投资者融资成本的下降,对市场的融资需求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刺激影响。

  截至目前,A股市场两融余额仍不足9000亿元,较之前几个月有着一定幅度地下滑。实际上,两融资金在A股市场中有着先知先觉的嗅觉,也可以称得上聪明的资金。近年来,A股市场的两融余额一直处于7000亿至1万亿之间徘徊,而当两融余额攀升至万亿关口附近时,却步入了瓶颈的状态,后续增长就颇显乏力。不过,四年前A股市场的两融余额却高达2万余亿,甚至持续保持万亿以上的规模级别水平。由此可见,经过了四年多时间的深入调整,目前A股市场的两融余额确实存在一定的回升空间,可挖掘的潜力并不小。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本身还是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与此同时,对于这一个市场来说,本身并不缺钱,缺的则是投资的信心。然而,对于投资信心的提振,则是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市场赚钱效应的持续活跃。换言之,当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激活,那么将会意味着各路资金也会蜂拥而至。

  或许,在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时,两融业务松绑或融资成本下降未必会立马引发资金的入场,因为资本本身还是具有强烈的逐利性。但是,对于部分先知先觉的资本,会借助各种渠道提前进入市场率先布局,而股票市场的估值偏低、价格便宜也许会是先知先觉资本率先入场的重要前提条件。不过,当市场逐渐形成了赚钱效应之际,那么近期的两融业务松绑政策就会成为各路逐利资金积极利用的炒作条件。

  在两融业务松绑等政策利好的影响下,或多或少增强了A股政策环境回暖的预期。不过,对于股市政策底的确认,本身仍然是一个煎熬的过程。在此期间,市场仍可以选择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完成市场底的探索,投资者仍需要做好市场持续筑底的心理准备。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2800点之下,且市场逐渐明确了政策底的信号,实际上意味着股市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再往下调整的空间也是相对有限了,对中长期战略投资资金来说,反而会是一个逐步建仓、捡便宜的时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