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石油创历史新低,长线投资到底适合什么样的上市公司?
0人浏览 2019-08-08 06:53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正式上市。但是,对于当时的中国石油,其发行价格却高达16.70元,发行市盈率达到22.44倍。

  不过,于中国石油而言,当时却选择了较好的上市时机,虽然在中国石油上市之际,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牛市冲顶的过程,但牛市赚钱效应仍未完全消退,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就创下了48.62元历史新高,而这一价格至今仍未得到跨越。

  时至目前,中国石油已经上市了12年的时间,但从中国石油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分析,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太多的期待。与之相比,中国石油留给中国投资者的印象,则是停留在跌跌不休的状态。与此同时,在这些年来,A股市场还时常出现“两桶油”的股市魔咒,言下之意,则是当中石油、中石化股票价格出现显著异动的时候,往往预示着市场距离阶段性高位已经不远了。

  十二年时间,中国石油不仅没有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率,而且在市场反复震荡的过程中,却再度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水平。截至8月7日,中国石油股票最低价格仅有6.13元,刷新了又一个历史新低水平,这意味着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悉数套牢。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中国石油属于A股市场中的长期熊股,但从股东户数的情况分析,却依旧聚集了大量的散户投资者。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的股东总人数达到53.33万户,而在最疯狂的时刻,中国石油的股东户数将近200万户。

  从长线投资的角度出发,长线投资中国石油A股显然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行为。或许,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中国石油代表着A股的大蓝筹股票,而其多年来的市场表现或多或少反映出长线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中却很难得到预期理想的投资回报率。

  不过,对于这一判断,显然存在绝对化。实际上,多年来A股市场还是走出了一些长线牛股,例如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万科A、五粮液等,这些上市公司也为长线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都适合长线投资,而对于长线投资的策略,更讲究市场环境以及投资买点,且要对某一上市公司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才能够开展长线投资的策略。此外,对于部分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并不活跃的大蓝筹股,即使多年来股票价格未必像茅台那样单边上涨,但凭借多年来可观的股息分红,却为长线投资者带来相对理想的投资收益。长期下来,投资者参与其中,也可以获得稳健的年化收益率,这也是比较不错的投资回报预期了。

  以中国石油为例,上市发行市盈率就达到22.44倍,首日爆炒后市盈率更是大幅攀升数倍,远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由此一来,对于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实际上也很难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预期。时至目前,即使中国石油的股票价格再度创出历史新低,但对应的市盈率仍然高达27倍左右,而TTM市盈率则为21.54倍,对标中国石化乃至海外成熟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等上市公司,都不具有估值上的优势。

  确实,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投资买点的选择最为重要。假如一家上市公司的历史估值平均水平在10倍市盈率,且每一年的股息率保持在4%左右,但这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却因为市场环境低迷的影响跌至不到8倍的市盈率水平,折合股息率更高,那么此时参与低吸,潜在的投资风险也会骤然下降。与之相反,若上市公司遇到了牛市行情的炒作,估值却大幅攀升至15倍以上的水平,远高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对应股息率也发生明显下降,那么此时参与其中,也就是存在较高的投资风险。

  一般而言,在上市公司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时,可以开始制定出长线投资的策略。与此同时,如果当时的股票市场平均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那么此时参与长线投资的可行性也会显著提升。接下来,则是更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后再做出定投的策略,之后再耐心等待收获期的到来。

  曾经的中国石油,不仅仅股票价格创出48.62元历史新高,而且还创下了当时A股市场的最高市值水平,也是率先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但是,曾经的辉煌却无法延续,十二年后的今天,中国石油总市值已经跌至1.1万亿人民币的水平,与当年的高峰市值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恐怕再过多年的时间,中国石油也未必可以重返当年的市值规模水平,而昔日高位买入的投资者,估计经过了这些年来的震荡调整后,也所剩无几了。

  但是,对于高位买入中国石油股票的投资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长线投资者。对于长线投资,并非仅仅拥有持股的耐心,而是需要有合理的价值判断能力以及深入了解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水平,而长线投资的关键,则是在于市场环境与投资买点的选择,这将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投资回报预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