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富邦股份:化肥助剂引领者,“PSC+海外布局+数字农业”三驾马车保增长!
0人浏览 2019-08-07 13:29

1、全球化肥助剂行业引领者两大措施保障业绩稳健增长

1.1全球化肥助剂行业引领者2019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4年于深交所上市,公司是全球化肥助剂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化肥助剂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为全球化肥生产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89.33万元至5820.63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5%。

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4.93%。公司主要产品化肥助剂毛利率长期高于35%,可见公司主要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好盈利能力。公司净利率常年保持在10%以上,保障了公司的后续发展。

1.2 化肥助剂企业盈利能力的基础高品质产品+优良技术服务

化肥助剂产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其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基础化工原料供应商、中游的化肥助剂生产企业、下游的化肥生产企业构成。富邦股份属于中游的化肥助剂生产企业。

虽然化肥助剂占化肥成本的比重较小,但由于其对化肥生产和产品品质影响较大、农业对化肥存在刚性需求等原因,客户对化肥助剂的售价敏感度反而较低,在助剂质量和服务上则要求较高。高品质产品和优良技术服务是化肥助剂企业盈利能力的基础。

公司大力发展高品质产品,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在主营业务已近成熟的基础上,于2016年开始布局数字农业,现已展开以土壤为切入点的数字农业业务,包括土壤检测与土壤治理、智能配肥、智能灌溉等设备及服务的提供,以助力种植链整体效率的提升。 

1.3 积极应对下游需求变化,两大措施保障稳定增长

近几年,化肥助剂下游发生重要变化。2010年来,全国耕地面积从20.29亿亩下降至2017年的20.24亿亩,同时,2015年《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目标:“2015年到2019年,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伴随该《方案》的出台,国内化肥施用量于2015年后开始下降,2017年降至5859万吨,同比降2.08%。同时,国内化肥生产量也自2016年起开始下降,2018年已下降至5459.61万吨,同比降5.2%。由此可见,受下游化肥产量下降影响,国内化肥助剂需求量总量放缓趋势不可避免。

为应对下游化肥生产行业需求变化,公司采取两大措施保障业绩稳定增长:

1.3.1 PSC模式建立品牌护城河,提升竞争壁垒

PSC 综合服务模式,即基于客户需求和目标定制配方产品(Product),根据化肥企业生产工艺和品种结构制定整体技术解决方案(Solution),并以承包方式计价(Contractor):PSC 模式下,公司与客户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主要体现在:(1)公司参与到化肥的生产过程中,与化肥企业共享信息流、技术流,通过提供长期的技术服务和现场指导,与化肥企业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2)双方以加工处理的合格品质的化肥产量进行结算,公司与客户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富邦股份通过创新的PSC模式建立品牌护城河,提升竞争壁垒以应对行业变化。公司通过向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全程技术服务+自动控制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与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形成利益双赢的共同体。

图1 PSC模式示意图

1.3.2 持续扩张海外市场,2018年海外营收占比50.66%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的《世界化肥趋势与展望2020》,全球来看,化肥总需求在2020年将达到约2亿吨,并将保持1.5%-2.0%的增速增长。具体到五大洲,非洲在氮、磷、钾肥方面的需求增速均排在各大洲中首位,其对三者2015-2020年需求的CAGR分别为3.78%,2.76%,6.75%,大幅高于同期世界三者总需求CAGR 2.24pct,0.57pct,4.31pct。由此可见,向对应地区供应化肥的生产企业对化肥助剂的需求仍存较大开发空间。

公司通过与摩洛哥OCP化肥集团在数字农业和化肥助剂领域合作打开非洲市场大门;通过并购荷兰诺唯凯与法国PST,整合欧洲南北市场;通过提供新产品,增强在东南亚市场的盈利能力。2018年,公司海外营收首次超过国内营收,实现境外营收2.92亿元,占全年营收比重达50.66%,同比上升31.85%;毛利率方面,对比2015-2018年公司境内境外毛利率,境外毛利率每年都较高于境内毛利率。

 

2. 布局数字农业,风貌再启程

2.1 以土壤为入口布局数字农业,全球收购农业“黑科技”

公司于2016年开始在数字农业领域发力,2018年确定以数字农业为发展战略。目前,公司通过在全球进行农业“黑科技”收购,现已形成以土壤为入口的数字农业布局。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数字农业业务板块的收入已经开始显现。

2.1.1 土壤检测技术构建农业物联网

以土壤检测为入口,通过SoilOptix土壤检测技术构建农业物联网,提升土壤数据获取效率,助力土壤改良新模式。

SoilOptix土壤检测技术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算法,生成高分辨率的数据土壤地图,利用土壤大数据的二次分析,指导种植规划,精准施肥。

结合互联网技术、3S技术和信息技术,建立了国内首个数字化土壤数据服务平台,将取土规划、现场取土、实验室检测、数据建档与成果输出等流程进行标准化操作,通过可视化WEB系统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示。

2019年上半年,控股子公司加拿大SoilOptix 快速土壤检测服务已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开展服务。

图2 传统测土和数字测土对比

2.1.2 智能配肥技术促进农业生产“三省一多” (省心、省力、省时、多赚钱)

以智能配肥为出口,基于SoilOptix土壤检测技术,结合智能配肥机、田小二App、新型肥料搭建新型农资供应模式,切实提高作物产量。

智能配肥机通过内置智慧配肥软件,与土壤数据库无缝对接,结合手机APP一键下单,云端测土配方计算,自动配肥并提供远程监控,提升配肥效率,同时满足农作物所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的专用肥。

田小二APP是服务于农业生产与精细化种植的移动管理软件。不仅为农户提供土壤检测和智能配肥服务,还可以帮助农户测量田块面积,建立自己的农田档案,获取田块土壤、气象、遥感等农业生产数据。

图3 智能配肥机

资料来源:富邦股份官网

2.1.3 精准灌溉帮助作物提质增产

以精准灌溉为辅助,公司参股的以色列Saturas开发的茎水势传感器,科学指导灌溉,优化施肥方案,帮助作物成长提质增产。2019年上半年, Saturas 茎水势传感器技术已在国内经作区落地推广,公司拥有其在中国市场的唯一优先合作权。Saturas茎水势传感器及精准灌溉决策系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帮助客户快速建立一套高效、科学的种植管理系统,结合富邦股份旗下禾瑞悬浮肥、盘古测土、科迈配肥机、田小二等多项产品和技术,让客户享受最好的解决方案。

图4 Saturas传感器示意图

资料来源:Saturas公司官网

2.1.4增值肥料提高作物产量

富邦股份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营养母粒,是掌握核心技术的新型肥料,能有效增加肥料品质,减少病虫害,帮助农民省钱又高产。

公司掌握多款高效中微量元素营养母粒的生产核心技术,及中微量元素营养包裹技术 ,可为尿素、复合肥、磷酸二铵等的升级提供最简洁的技术方案。

基于“钾肥造粒技术”和“团粒法自动化连续式滚筒造粒工艺” 开发的圆颗粒钾肥,具有强度高、粉尘少、颗粒均匀等优势,目前已远销北美和东南亚各国。

2.1.5 作物估产技术指导科学种植

公司参股的以色列Fruitspec已开发出一套使用高光谱感应器通过扫描经济作物来预测果实产量的算法,将两个高光谱感应器分别安装到一辆适合于经济作物区行驶的车辆上,对两侧经济作物逐一扫描,所得到的图像数据即上传到车载电脑进行解析,能够生成果实数量统计图、果实直径统计图、果实分布热力图、果实产量预测图等。

以色列Fruitspec能够提前预估果实产量,了解果实的数量、直径和重量,能够为客户进行有效的疏果、施药、施肥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提高果实的品质;能够为客户合理规划采摘、冷藏、储存及物流提供有效支撑,将有效节约成本。

图5 以色列Fruitspec扫描图像

2.2. 携手禾大科技深挖种植链需求,打造农服新模式

禾大科技是富邦股份的数字农业技术开发平台,依托富邦股份收购的农业“黑科技”构建了智能农业服务平台,助力富邦股份深挖种植链需求。

图6 禾大科技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禾大科技官网

禾大科技打造创新模式“一平台、二端口、三服务”,即一个种植业的生态运营平台,以土壤大数据为入口、智能配肥为出口,提供三种服务模式,包括:1)以夫妻店为基础的“7-11”模式;2)以高端单品为目标的“无印良品”模式;3)服务政府,助力一县一品,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禾大科技对上市公司在数字农业业绩方面的提振或将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1)因禾大科技对外提供技术服务,使富邦股份子公司设备及产品得以搭载卖出。该方式目前已在进行中,智能配肥机、新型肥料、化肥助剂因禾大对外提供智能配肥、数字农业服务而被搭载销售。2019年,富邦股份将利用测土黑科技、智慧配肥机、田小二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营养母粒等技术和设备、产品打造行业路由器,扶持新开1000家“智慧配肥夫妻店”,支持农民创新创业;2)富邦股份使旗下提供数字农业技术的子公司对禾大科技因使用相关技术获得的收益进行利润分成;3)富邦股份在禾大科技数字农业应用业务较为成熟后,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将其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禾大科技是富邦股份实现数字农业技术变现的关键平台,其在数字农业应用商用化的加速推进将直接带动富邦股份业绩提升,有望形成继化肥助剂后公司业绩新支柱。


3. 业务板块调整股权激励计划,助力数字农业转型

2019年6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将肥料助剂相关业务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富邦新材料的公告。划转完成后,公司业务将调整为以战略规划、资源管理、风险控制等为主要职能的控股管理平台,并作为以数字农业为核心的研发与推广平台,管理公司合并范围内各业务板块。重新梳理业务线,有利于提高公司业务协同效率,助力下半年业绩提升。

2019年6月30日,公司公布《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700万份。激励对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员工,共计47人。公司员工上行通道畅通,员工努力与公司成长关联紧密,与公司发展持续提速形成良好循环,或有望长期助推公司业绩高增长。


4. 总结

富邦股份作为全球化肥助剂行业头部企业,有能力持续生产高品质产品,提供优良技术,实现稳健盈利!通过创新的PSC模式建立品牌护城河,提升竞争壁垒;通过持续扩张海外市场,寻求营收增长点;以土壤为入口,依靠土壤检测、智能配肥、精准灌溉等技术,布局数字农业;携手禾大科技深挖种植链需求,打造农服新模式;近期业务板块调整和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助力数字农业转型! “PSC+海外布局+数字农业”三驾马车,必将保障公司未来稳健增长!

 

风险提示

本文由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基于公开信息整理,但本公司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且预测方法及结果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刊载的意见、预测不一致的报告,但本公司没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更新本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并通知客户。

以上观点和分析过程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证券买卖建议。

本公司及其雇员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及其雇员对任何人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