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富士康、优衣库都是它的客户,现在它要进军5G开启双轮驱动
0人浏览 2019-08-06 23:27

若交易完成,作为全球知名服装快消品牌优衣库的供应商,嘉麟杰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将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精准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的浪潮



《投资时报》记者  徐林


左手优衣库右手富士康——拥有全明星级客户阵容的上市公司即将出现在A股市场。


2019年8月5日晚间,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麟杰,002486.SZ)公布并购重组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将持有北极光电100%股权。


预案显示,该标的资产预计作价2.6亿元。同时,嘉麟杰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的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税费,以及补充标的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北极光电最早于2000年创立,以全球领先光学镀膜技术为依托,以光学滤波器芯片为切入点,沿芯片、器件、模块等垂直整合光通信产业链,推动5G建设和新一代数通互联,同时积极向光学传感、生物医疗、3D检测等领域延展。通过多年发展,该公司成为以通信为基础的全球领先的光学科技企业。


这意味着,若交易完成,作为全球知名服装快消品牌优衣库的供应商,嘉麟杰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主营业务将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和模块制造业务。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纺织行业整体低迷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嘉麟杰借力东旭集团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本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意在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的浪潮。


对于本次交易,北极光电总经理李京辉表示,公司拥有19年积累的纳米级高端光学镀膜技术及无源光学组件、器件和模块的技术平台,而东旭集团控股的嘉麟杰具有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且东旭集团还控股东旭光电(000413.SZ)和东旭蓝天(000040.SZ)两家与光学相关的上市公司,具有科技型实业公司的背景,与北极光电的高科技基因高度吻合。相信北极光电的技术平台与东旭光电控股的嘉麟杰的资本平台结合后,可以让北极光电的业务做的更强更大。


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看来,“东旭每一个产业发展和技术研发举措都是为了振兴实业。”,未来东旭将深入把握“新时代”历史使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从而让产业、产品实现最大价值,也让东旭“实业报国、技术强国”的理念实现提升。



“纺织科技+5G”双轮驱动启航


就在嘉麟杰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的同一天,嘉麟杰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纺织业务架构,提高业务协同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嘉麟杰计划将母公司项下的纺织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纺织科技公司)。


上述两项交易完成后,嘉麟杰打造的以北极光电为核心的“通信业务”与以纺织科技为核心的“纺织业务”双轮驱动战略将正式启航。


那么,二者在嘉麟杰旗下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作为上海一家中高端户外运动功能性面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商,嘉麟杰为诸多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提供功能性面料及成衣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该公司已在户外专业运动市场的功能性面料领域奠定了稳固的行业地位,客户阵容包括POLARTEC、ICEBREAKER和优衣库等知名品牌。


尽管经历了2018年低迷的国际金融环境,但嘉麟杰纺织业务仍保持平稳发展趋势。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嘉麟杰实现归母净利润355.69万元,同比增长118.95%。特别是在优选客户、提高订单质量、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等多种措施保障下,该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净利润继续增长至500-800万元。


至于嘉麟杰的“新驱动”——全球领先的高端光学芯片研发生产企业北极光电,与半导体芯片类似,国内高端光学芯片的国产化替代也同样迫切。作为国际领先的高端光学芯片及器件企业之一,该公司光学芯片最高镀膜层数可达350层,是国内该领域绝对技术领军龙头。


据悉,北极光电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产品应用于光通信、光学传感、生物光子学等多个高科技领域,目前在光通信领域应用最广。而光学滤波片位于光通信产业链上游,直接下游为光通信器件和模块厂商,终端客户为光通信设备厂商,最终主要应用于电信和数通市场,主要客户有富士康、Finisar、光迅科技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客户。


受益于下游电信和数通市场的需求预期,市场研究机构LightCounting预测,2019—2023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17%。可以预期,“优衣库”加“富士康”这样“1+1>2”的效果充满了想象空间。



核心技术是第一驱动力


全明星级别客户体系的构建,与北极光电代表了国内最高光学芯片的设计制造水准不无关系。历经十九年砥砺前行,该公司拥有光学镀膜所需的全部6大核心技术平台,在设计、工艺等方面具有一流水平,全球范围内布局50余项专利。


依托一流的技术和制造平台,北极光电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可以供应50Gz可调光学滤光片和应用在流式细胞仪上的荧光滤光片的企业之一;在LAN WDM领域也位列世界前茅;特别是在最前沿的硅光领域,该公司已开始为全球知名硅光企业提供镀膜配套产品并进行联合开发。


“这是一个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的领域,需要重资产投入和长期积累。”李京辉如是说。在他看来,得益于原始美国高科技公司的基因与后来中国科技企业的文化交流与碰撞,北极光电在纳米级高端光学滤波器芯片技术的开发与生产领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跻身于世界上前5名的高端光学镀膜厂家之一。“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主要依靠劳动密集产业的发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及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企业必须要从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向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高端‘智’造转变和发展。”


北极光电方面表示,“光通信上游产业规模不如中、下游产业链,但上游企业占据技术高地,具备向中、下游拓展的天然技术优势,当北极光电与上市公司嘉麟杰结合后,上市公司将为其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和市场资源支持,使其具备向全产业链拓展的条件。另外,嘉麟杰立足光通信领域立志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有产业链拓展、整合的强大诉求和动力,嘉麟杰的平台优势与北极光电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必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