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券业撤网点有点急?21家券商裁撤70个分支机构 大超去年全年!却有5家券商大手笔新设 最猛是海通
0人浏览 2019-08-04 20:39


  今年来,券商裁撤的分支机构数量,远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券商“跑马圈地”时代告终。今年来,共有25家券商被核准新设173个分支机构,相比过往速度明显放缓;同时,有21家券商被核准裁撤70个分支机构,即便剔除广州证券裁撤分支机构数量,也远远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有大型券商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券商新设或裁撤分支机构可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收购兼并过程中,对此前布局不合理的分支机构进行重新布局;一种是本身在布局网点过程中就存在问题,需要重新调整;另一种就是券商出于战略性调整的考虑。

  因处于兼并收购过程中,广州证券正密集裁撤分支机构,目前至少有30个分支机构已被核准裁撤或在审核进程中,占其分支机构数量近两成比例。

  券业变革期,券商圈地更为谨慎,但仍有一些券商逆势布局增设多个分支机构,透露出新打法。今年来,方正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多个券商增设数十家分支机构,即多出于公司战略考虑,同时也在一些新兴区域“补弱”。21券商裁撤70个分支机构

  今年来,券商裁撤分支机构的信息屡见不鲜。记者据各地证监局官网梳理,有21家券商的70个分支机构被核准裁撤,这个数字相较2018年全年的券业裁撤分支机构数量,尚且超出一倍。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32个分支机构。

  今年来,因处于兼并收购进程中,广州证券已有30个分支机构已被核准裁撤或在审核当中,情况较为特殊;另外还有20家券商裁撤40个分支机构,也能说明一些行业趋势,其中华林证券、大通证券、长江证券今年来裁撤分支机构比较明显。

  华林证券自6月份以来就裁撤了6个分支机构,其中在湖南地区就裁撤了三个营业部,还在四川、山东、重庆各裁撤1个营业部。所裁撤区域都属于非一线城市。

  大通证券今年来在广东、大连、江苏以及浙江省接连裁撤了5个分支机构,其中包括徐州分公司和徐州一家证券营业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7月份一口气撤销了湖北地区五家分公司。

  上述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券商新设或裁撤分支机构可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收购兼并过程中,对此前布局不合理的分支机构进行重新布局;一种是本身在布局网点过程中就存在问题,几年下来发现盈利和人员都不合适,需要重新调整;另一种就是券商出于战略性调整的考虑。广州证券在多省市全面撤退

  因去年末被中信证券发起收购,今年来广州证券开始在多地裁撤分支机构。最新的统计来看,广州证券的分支机构正在除广东地区外的多个省市全面撤退。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广州证券仅被监管核准裁撤的分支机构就有26个,涉及10个分公司和16个营业部。另外,广州证券还有多个撤销分支机构的申请在审核当中,比如北京地区的两个营业部、天津分公司等。

  即是说,广州证券目前有30个分支机构已经确定裁撤。就去年末广州证券170个分支机构(35个分公司和135个营业部)数量来看,近两成分支机构遭到裁撤。而随着时间推进,被裁撤的分支机构数量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就裁撤区域来看,广州证券在20多个省市均有裁撤举动,遍布广泛,其中上海分公司和陆家嘴证券营业部均被裁撤。有十个区域的分公司被核准裁撤,分别为北京分公司、福建分公司、河北分公司、厦门分公司、陕西分公司、四川分公司、上海分公司、苏州分公司、宁波分公司以及青岛分公司。

  据中信证券收购方案,广州证券未来的业务区域将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贵州省。目前来看,即便是上述定位要布局的地区,除了广东地区外,几乎已遭全部裁撤,贵州、海南、云南等地的营业部均已裁撤,广西的3家营业部也已有1个被核准裁撤。

  有大型券商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到,广州证券裁撤分支举动,应该是根据兼并收购需要,在和中信证券分支机构布局有重叠的地方进行合并调整。

  也有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到,从公司经营层面来看,哪些营业部应该裁撤,最直接的标准就是能不能赚钱,一直亏损的营业部可能需要撤销,能够盈利的营业部就有存在的价值。新设分支机构速度明显放缓

  2015年来,券商纷纷以跑马圈地的方式扩充网点,多个券商分支机构数量猛增。不过去年开始,券商新设分支机构的热情明显减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共有25家券商被核准新设173个分支机构,每月平均新设24.7个分支机构,相比于2018年月均36.75个的分支机构的新设增速明显放缓。

  但还是有一些券商逆势布局,甚至一口气新增数十家分支机构,透露出一些新的打法和布局。

  仅7月份,就有5家券商新设的51个分支机构获得批复。其中方正证券7月份被核准新设30个分支机构,包括8家分公司以及22个营业部,要在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青岛市、浙江省宁波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河北省石家庄市、湖南省长沙市、辽宁省沈阳市各设立1家分公司,同时在广东广州、珠海、茂名、湛江,浙江杭州、余姚、绍兴,以及江苏、江西、山东等地设立营业部。

  海通证券有17家分支机构也在7月份被核准新设,包括在天津和重庆各设立一家分公司,同时在广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以及四川、福建等多地设立营业部。

  继3月份被核准在上海、温州、贵州、宁波、呼和浩特设立营业部后,平安证券又于6月底被核准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新设6个营业部。今年来被核准新设的分支机构达11个。

  把时间拉长到今年以来的区间,广发证券年初被核准新设20个分支机构,数量也较为可观;兴业证券被核准新设8个营业部和9个分公司等共计17个分支机构;东方财富证券被核准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多地新设12个分支机构;山西证券、华西证券今年均被核准设立10个以上分支机构。

  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了解,今年增设分支机构较多的兴业证券是从公司战略的角度出发,为打造一个高度协同的具有竞争力的证券金融集团打基础。

  在大家的观念中,券商跑马圈地的高峰期已过,但为何海通、广发等大券商今年来大批量新设营业部?券商人士认为,大概率是为了“补弱”。

  上述经纪业务负责人分析道,由于这几年经济发展态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布局合理的地方现在不合理了,以前布局比较少的地方反而蓬勃发展起来,大券商新设分支机构更多是为了“补弱”。

  另外,券商新设分公司的比例在增加。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营业部的职能主要以传统零售客户为主,偏重经纪业务;分公司以综合金融职能为主,主要是与政府、企业、同业加强合作。在券商业务形态发生变革的时候,分支机构的职能将更多是作为券商在当地沟通政府、上市公司业务的“桥头堡”。分公司作为券商总部与各营业网点之间的中间枢纽,其战略定位已经越来越被重视。银行承兑汇票首现逾期未偿付!这家千亿央企遭遇8亿"跳票",究竟谁之过?谁是相关方?董秘三缄其口

  德国也陷负利率!全球衰退大超预期,美元高高在上,美联储势必进一步降息,黄金任性上涨可能才开始董事长反复成A股市值杀手,一句粗口价值近27亿!总有轻狂的董事长为所欲为,让股民防不胜防新财富美女分析师李跃博跳槽,证实加盟复星,曾被调侃卖方十大谜团之一,背后原因有这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