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比科创板更重要的事:关乎中国核心资产命运的主板市场规则改革应尽早落地
0人浏览 2019-08-04 13:48

  在企业集体性转型的关键时刻,主板市场的既有规则,显然还不足以成为支持企业转型的理想土壤。

  科创板开板首秀,交易热络、高水位估值,反映投资者对未来充满期待。

  既有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诸多约束,正在被科创板的诸多监管新理念、新规则所拆解。如果说科创板的新规则,为伟大创新型企业的诞生打开了时空之窗,新形势下的主板市场,却处在规则改革的“明斯基时刻”。

  毕竟,科创主题只是中国成长故事的一个方面。若科创板是企业创新主题的营地,主板市场则是中国企业转型主题的主战场。

  当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涌来,云集诸多成熟公司的主板市场,正在上演的故事是: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为代表的中国最核心资产的集体转型。

  而主板对转型企业的友好程度,关乎这场转型的成与败。

  这场集体转型有其必然性。

  国际政经环境的变化、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等,都是驱动企业变革的因素。数字化转型的课题,更是所有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

  企业转型无外乎两个路径:沿着原有价值链,在旧有曲线上爬升;或是开辟全新的价值链。

  如果说前一种转型,更多是在既有价值链上重新配置资源,大多数企业或还有可能驾驭;在新市场曲线实现重新生长,于企业而言无异于“生死一跃”。

  后者情景下的转型,企业要实现的不仅是商业模式、组织结构、运营流程的变革,而是所有企业资源要素的颠覆和重组——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的现实。

  出售资产、筹措转型资本、重新构建组织能力、变革商业和收入模式等等,都将成为这个过程中的必要动作。

  但正所谓“行必矩步”,企业要在主板上市必须遵守游戏规则。

  从企业转型的角度细察,主板当下规则发挥的助力作用乏善可陈。面对既有的制度和市场环境框架,主板的上市公司展开必要动作时,仍存在着诸多挑战和难以逾越的约束。

  转型阶段,企业不可能再以利润为导向。在这个阶段,期待好利润、快增长几乎不可能。大多数时候,企业可能会发生亏损,甚至连续亏损。

  当企业面向未来构建各种能力和基础设施、以获得更多竞争能力时,需要大量投入,并且可能牺牲既有丰厚利润的业务板块;为了补充能力,企业还需要对外部实施并购;为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时,增发股份等融资行动也是必要行动。

  但这些行动往往会导致财务数字“变脸”。

  更为棘手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财务转坏会出现连锁反应:如果连续亏损会被特殊处理,监管部门的关注也会大幅提升,连续三年亏损则会被退市。

  另外,在资金筹集方面,中国主板的增发效率并不高,走完所有流程耗时较长。财务数字转坏还会导致增发计划面对诸多质疑、乃至被否决的风险。

  在利益相关者层面,中国资本市场投机气氛浓厚,长线投资人并不多。

  此外,因为公司治理问题,很多企业即使意识到了转型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在行动上仍可能滞后。

  在企业集体性转型的关键时刻,主板市场的既有规则,显然还不足以成为支持企业转型的理想土壤。

  当制度性的局限正被历史性课题放大,调整就显得急迫而必要。但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反而有理由对主板市场倾注更多期待,就像对科创板的期待一样。

  在走向成功创新的道路上,大多数企业注定会倒掉,但在创新的瓦砾之上,终会有一个个巨人成长伫立,这是我们对科创板的期待。

  同样,在走向成功转型的道路上,当众多企业被淘洗历练,在转型的瓦砾上,会有更多企业巨人出现在主板市场,这是我们对主板市场的期待。

  更友好的资本工具,更友好的市场规则,将形成支撑企业转型的关键激励,更多的企业才能有希望冲出转型的死亡之谷,成为新一轮中国产业发展故事的主角。

经观头条|资本市场“守门人”之问:瑞华公信力危机“病因”在哪?∣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