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高之后还有新高,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科创板持续上涨?
0人浏览 2019-08-02 06:51


  科创板,作为市场的一个新设板块,给市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交易模式。但是,与A股其余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给投资者第一个印象,则是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投资板块,且在开板上市之初,并不被投资者所看好。

  然而,截至8月1日,科创板已经成功运行了九个交易日。但是,在这短短的九个交易日中,科创板市场却给了投资者另一番的数据表现。

  其中,在短短的九个交易日时间内,科创板市场经历了两种市场交易制度,其中一种交易制度是科创板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而在无涨跌幅的规则下,科创板上市首日出现了集体大幅上涨的走势,不少新股首日涨幅超过了100%。此外,则是经历了上市之初前五个交易日之后,科创板市场实行每个交易日20%的涨跌幅限制规则,而在新的交易制度中,已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触及到当天的涨幅上限,市场对科创板的好感度似乎持续升温。

  再者,科创板自上市以来出现涨多跌少的局面,但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分流其余市场板块存量流动性的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主板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科创板市场的投资热情却持续升温,首批25家科创板新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水平,并未出现上市首日大幅炒作后随即熄火降温的表现。

  此外,从成交数据分析,科创板的活跃度明显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其中,据数据统计,在短短九个交易日的时间内,科创板市场的累计成交额达到了2417亿元,平均每家科创板新股的日均成交额高达10.74亿元,其整体活跃度显著高于A股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首批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不仅仅体现在成交金额的持续活跃身上,而且其日均换手率水平持续保持高企的状态。以8月1日的市场收盘数据为例,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换手率均在24%以上,其中有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换手率高于40%,这也是非常罕见的市场现象。

  新高之后还有新高,一举改变了市场对科创板市场的看法。如今,低于百倍市盈率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寥寥无几,同时低于100亿总市值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也为数不多。更为普遍的现象,则是普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达到了上市以来的一个新的高度,而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规模已经达到了主板市场的规模,有的甚至达到了巨头企业的市值规模水平。

  作为一个新设的板块,科创板本身被赋予了很高的发展使命,且被认为是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由此一来,给市场资金也带来了一定的炒作预期。或许,对于市场资金的持续炒作,或多或少离不开政策护航的基础。

  不过,作为目前仅有25家新股的科创板市场,实际上在其仍未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也给了25家新股带来了较高的估值与市值炒作溢价预期。与此同时,面对源源不断的新增开户数以及新增资金的补充,也为科创板市场投资热情的持续升温创造出积极的条件。由此一来,在流动性溢价初期环境下,结合初期科创板市场的流通市值偏低的优势,同样有利于科创板市场的持续活跃。

  对于科创板市场的持续活跃,对科创板原始股东及董监高而言,还是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因科创板的设计相对偏向于机构投资者,由此也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回报预期。但是,考虑到解禁期的因素,初期科创板新股的大幅炒作,对不少资金而言,还是停留在纸上富贵,依旧很难锁定利润,并及时获利了结。由此可见,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后期密集解禁后的价格承受力,届时将直接影响到原始股东、董监高以及部分存在锁定期的资金的投资利润。

  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板块,在持续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刺激了市场的持续做多人气,把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与市值规模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与此同时,因初期上市的科创板数量比较少,间接成为了市场中的稀缺品种,而其持续高度活跃的换手率与成交量,却不断推升了科创板市场的投资热情。

  从短期的角度出发,科创板市场还是离不开资金的推动,或者在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推动影响下,会为短期科创板市场的持续强势创造出良好的条件。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仍需要考虑到估值与市值大幅溢价的因素,难免会存在价值理性回归的需求。此外,则需要考虑到后续限售股陆续解禁的问题,如今的科创板新股得益于偏低的流通市值优势,但随着未来限售股的陆续解禁,未来市值优势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结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扩容预期,对中长期的表现仍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与理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