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万亿落地!债转股3.0版怎么炒?
0人浏览 2019-07-30 21:40

红周刊   李沐遥   杨威

“去杠杆”

让市场瑟瑟发抖的一个词,国家给了解决之法——债转股。今天,债转股概念飚了,6只股票涨停,是偏弱的市场涨停家数最多板块。截至今年6月30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约2.4万亿元,实际到位金额达到1万亿元,资金到位率提升到41.5%,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200多家企业。其中,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金额约3900亿元,新增落地金额约3800亿元。随着债转股3.0版政策落地,债转股签约金额将会继续扩容。

本轮“债转股”更加市场化

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四部门为了降低企业杠杆率,开出了一副“组合药方”,具体措施包括将市场化债转股资管产品列入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允许投资的白名单、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资产交易、大力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以及探索提出公募资管产品参与债转股等,共21条举措。以往不同的是,国家给企业降杠杆指了一条明路——“债转股”。文件明确要求部分工作要在2019年9月或2019年底前完成,比如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以及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市场化债转股资本占用过多问题,凸显了降杠杆以及债转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债转股”概念炒作从1.0到3.0版

而此项政策从2016年“债转股”提出,到2018年落地,再到2019年“债转股”划重点,增量、扩面、提质的三点要求,债转股概念已炒作三波。不过,从2016年提出至今,债转股落地实施难度不小。通过“债转股”净化市场高杠杆的问题,尚需要时间,短期市场炒作债转股概念股与“债转股”本身还是要注意区分。

表1:2016年至今“债转股”重要政策发布情况

利好公司:

1.有AMC牌照的,参股AMC(即资产管理公司)的公司。早年国家先后成立了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承担处理从四大商业银行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任务,随着债转股的推广,地方性拥有AMC牌照或参股AMC的公司应运而生。

2. 债转股的公司,因为能把债务转出去就是对公司形成很大帮助了。

3. 可能进行债转股的公司(预期股)

4. 银行。

炒作路径由相关个股“呼啦啦”齐涨,变为如今的“拥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有AMC牌照、或参股AMC公司的“债转股”概念股领涨。

2016年——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主要途径之一,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10月13日全线爆发海德股份(龙头)、中国一重、信达地产等10只股涨停,浙江东方、中钢国际、长航凤凰涨幅居前。“债转股”呈现普涨格局。

在“债转股”炒作1.0中,概念炒作的持久度和广度都很不错。

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以海德股份为例,19天涨幅78.71%,炒作热度居首。

债转股公司以中钢国际为例,2016年9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批准,最终债务规模降600亿元人民币。中钢国际受次利好影响,股价从9月28日7.6元/股涨至13.83元/股,涨幅72.76%。

2018年——小荷才露尖尖角

众所周知,A股炒的是预期。2018年“债转股”政策逐步落地,相关个股虽有异动,但均未成气候。即使龙头海德股份,多以冲高回落、当日“一字板”次日打开的超短线炒作为主,难以把握。

2019年——今日“拥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有AMC牌照、或参股AMC公司的“债转股”概念股领涨,债转股相关公司基本歇菜。

附表:债转股概念股一览

“债转股”小贴士:

“债转股”即企业债务的证券化。这个企业可以是上市企业,也可以是非上市企业。

“债转股”里一般有三个主角:银行、负债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企业向银行借钱还不起,形成不良贷款,之后由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贷款转化为企业的股份,而后通过上市、出售或者企业回购等方式实现股权退出。债务转化为股份,债务是公司欠的钱,公司必须还,而且还有源源不断的利息,特别是银行债务,现在银行转移了债务,降低了自身风险。而债务转化为股份,实现与公司共进退。

这么做的好处:

1、降低银行不良资产,锅有别人给背了,那银行岂不爽歪歪?

2、债转股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降低企业负债,从而脱掉负债的包袱,企业轻装上阵,扭亏为盈、实现利润增长。

企业部门杠杆率从1999年的100%上升到2015年的131%,但是实体经济承压,加之“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大背景之下,不良贷款规模在上升。2016年中国经济依旧面临下行压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债务问题突出,国资国企领域、金融体系等诸多领域亟待突破性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开始推进实施“债转股”。

债转股签约多落地难,原因多样。在众多原因中,股权评估和定价是债转股过程中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本轮债转股企业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对自身股权价值评估要满足相关规定,以银行为代表的出资方衡量股权价值则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因而在定价问题上,两套标准分歧较大。总体看债转股落地实施难度不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