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瑞华所事件背后,严刑峻法迫在眉睫?
0人浏览 2019-07-29 07:14


  曾因康得新虚增利润事件,作为中介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遭到了立案调查处理。近日,随着辅仁药业巨额货币资金的凭空蒸发,又一次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推向了舆论风口浪尖。受此影响,瑞华所29家IPO项目均被叫停,而瑞华所方面也表示正积极配合监管调查。

  近年来,A股市场白马股上市公司频现黑天鹅风波。然而,在白马股上市公司遭遇黑天鹅风波之前,似乎并没有太明显的征兆。实际上,除了部分专业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外,多数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在部分白马股爆发财务风险之前,尚未做好提前回避投资风险的准备,由此遭到了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的损失。

  以涉嫌虚增利润的康得新为例,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涉嫌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19亿元,而此前康得新122.1亿元巨额资金的不翼而飞,却成为了康得新风波的导火索。但是,在2015年至2018年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中,作为中介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仅有2018年年报作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结论,而在2015年至2017年中,却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结论,从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带来了误导性的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这一起财务风波的市场危害性很强,性质比较恶劣,但是从处罚力度来看,却并未起到实质性的震慑影响。其中,根据康得新的公告显示,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康得新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钟玉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至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样遭到立案调查的处理,但从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接受了5次的处罚。

  由此可见,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还是比较轻微,即使虚增利润金额庞大,但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尚且不足以起到实质性震慑影响。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重要的中介机构,它可否做到勤勉尽责,并保证审计过程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就颇显重要。然而,从最近一段时期内接连上演的上市公司财务风波分析,部分影响力较大的案件却有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身影,对其品牌形象难免会构成较大程度上的损害。

  站在理性的角度思考,上市公司存在“大存大贷”或虚增营收及利润的情况,对专业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言,尚且可以鉴别出来。然而,作为经过专业培训的注册会计师,反而未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的甚至在接连几年的时间内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论,这显然不足以让人信服。

  对于这种情况的接连出现,可解释的原因可能属于这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属于注册会计师未能够做好勤勉尽责的工作,但接连发生财务审计问题的现象,只能够说明相关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较弱,工作并不认真负责。

  第二种情况,则是上市公司财报的隐蔽性、迷惑性较强,足以误导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结果。但是,作为注册会计师,本身经过专业的培训,尚且可以识别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即使迷惑性多强、争议性多高,也应该瞒不过注册会计师的双眼。

  第三种情况,则是相关人士及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放风者”,间接存在利益输送问题。退一步思考,假如相关注册会计师存在参与其中,分享利益蛋糕的情况,那么性质就显得比较严重了。

  近日,证监会正在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的标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60万的顶格处罚,确实过于轻微了。即使顶格处罚后,仍存在立体追责的处理,但对市场而言,违法违规成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内资本市场的法律震慑力仍需增强。

  由此可见,严刑峻法下才能够有效降低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乱象,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标准,在现阶段内显得迫在眉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