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控股股东债务违约、股权被轮番冻结:推出1799元高端黄酒能否拯救会稽山?
0人浏览 2019-07-28 14:47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记者陈琼)位列黄酒行业前三甲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大股东债务违约引发的“蝴蝶效应”还在持续。业内人士指出,控股股东债务违约风波尽管对企业经营层面影响不大,但将影响企业的经销商信心与企业商誉。而在黄酒行业高端化浪潮下,会稽山日前推出了零售指导价为每瓶1799元高端新品,其打造黄酒中茅台策略被指纯粹为拉升品牌形象,并不具备销售意义。

  打造黄酒中的“茅台”策略遭质疑

  对开启了一轮产品大升级、急于高端化的会稽山而言,大股东债务违约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愈演愈烈。

  7月20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高端黄酒“大师兰亭”珍藏版新品,正式作为战略单品开始在全国市场进行运作,这款产品的零售指导价为每瓶1799元。业内人士表示,“大师兰亭”珍藏版绍兴酒的打造,将打破人们对黄酒低价、低值的固化观念,打造黄酒中的“茅台”品牌。

  这款零售指导价超过飞天茅台的产品也引发了热议。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金雪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推出“大师兰亭”绍兴酒主要是打破人们对黄酒低价、低值的固化观念,引领黄酒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无论是对会稽山品牌提升还是对整个黄酒行业未来影响来说,都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中国酒业消费持续升级,中高端名酒品牌价格不断提升,价值不断释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黄酒,一直缺少中高端酒的代表”,金雪泉指出,对黄酒行业来说,重塑中国国粹黄酒的价值与地位,首要是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品结构,“要让消费者重新认识黄酒的价值:黄酒绝不是低档酒,它完全可以媲美世界顶级庄园的葡萄酒以及高端品牌的白酒。”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会稽山推出的售价1799元的高端黄酒目前并没有对应的消费群体,打破人们对黄酒低价、低值的固化观念依然任重道远。蔡学飞指出,会稽山作为黄酒的领军品牌,推出超高端产品主要是拉升品牌高端形象的目的,短期内看,不具备销售意义。“对于品类认知比较低端、销售人群与市场非常狭窄的黄酒而言,个别黄酒的高端化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是对于整个黄酒行业来说,确是任重道远。”

  在蔡学飞看来,在当前消费升级、市场逐渐向主流品牌的中高端产品集中的背景下,会稽山开启了一轮产品大升级,不过其在品牌高端化与产品结构提升方面承压较大,“会稽山并未良好应对行业发展中所带来的行业冲击,也并未把握住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其中高端品牌未能进一步打开市场,营收增幅不大,库存进一步提高。且受普通酒营收下滑影响,导致其2018年营收整体下滑。”

  业绩首次出现大滑坡

  会稽山还需要面对的是业绩大滑坡,及黄酒的行业整体不景气带来的挑战。

  会稽山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94亿元,同比减少7.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78亿元,同比下降2.26%,营收与净利均有所下滑,呈现出萎靡态势。

  这也是2015年以来,会稽山业绩首次出现大滑坡。会稽山业绩下滑背后,是品牌高端化与产品结构提升方面承压,公司经营性战略风险加大。“对外由于黄酒的区域性限制以及整个黄酒市场竞争的同质化,古越龙山等精品的快速崛起蚕食市场,对内包括会稽山整体高端化战略的前置性投资较大等,带来的结果就是连续三季度现金流下降以及销售业绩下降”,酒水行业专家蔡学飞指出。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会稽山净利润持续增长,这种稳步增长在2018年戛然而止。2015年至2017年,会稽山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41亿元和1.82亿元,2018年会稽山净利润回落至1.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前三季度会稽山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26%,这也意味着四季度业绩突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会稽山业绩突然滑坡有两种可能,一是第四季度属于非消费高峰,二是有意通过会计方式将大量成本支出放在第四季。

  “主要还是受到整个品类消费者教育不足,优势黄酒酒企全国化不顺,销售范围集中于江浙沪市场,整个产品饮用场景过于生活化,价值感不足等导致的”,蔡学飞指出,黄酒行业走出低迷仍然任重道远。

  对于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业绩下滑及黄酒市场低迷这一疑问,金雪泉表示,公司将坚持黄酒为主业,聚焦核心市场,加速产品升级,主攻中高端市场,加大厂商合作力度,主动出击省外市场,积极推进全国化市场深度营销,此外还将开展黄酒酿制现场深度体验游、黄酒历史文化展示等活动,打造黄酒文化特色产业。

  大股东债务违约控制权恐生变

  不过在会稽山转型升级道路上,不能忽视的阻力来自于控股股东的大麻烦不断。

  7月23日,会稽山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所持有的会稽山1.64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占会稽山总股本的32.97%。

  精功集团此次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事项,主要系精功集团在光大银行绍兴支行有银行融资并已经产生欠息,光大银行绍兴支行宣布精功集团名下贷款全部提前到期并起诉要求归还相应款项,向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据不完全统计,7月中旬以来,精功集团接连宣布两笔债务违约事项,总计规模近21亿。

  “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所涉及的事项均与公司无关联,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暂未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但若控股股东轮候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会稽山在公告中指出。

  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7%,其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股份已经被多次冻结。资料显示,今年4月4日,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64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期限为三年。紧接着4月10日,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64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5月15日,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64亿股股份再次被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

  除了经历股份多次被冻结之外,精功集团还在几天前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警示函显示,精功集团未按照规定于今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度报告。另外,精功集团存在违规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其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因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精功集团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精功集团股份被轮候冻结是因为在前期的信贷放宽时期大量增加杠杆导致目前快速去杠杆后的休克甚至猝死的结果,也是同一时期民营企业普遍的利用低成本信贷非理性扩张后遭遇政策调整的普遍现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精功集团债务违约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因此发生变化,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和连续性形成潜在风险。

  在酒水行业分析师蔡学飞看来,目前来看的话,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由于不涉及具体的销售层面,对于市场销售不会有影响,但是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经销商信心与企业商誉。

  (责任编辑:段思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